一句「你猜我是誰」 騙走了5千萬(組圖)

發表:2015-07-11 1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7月11日訊】「你猜我是誰」,當電話那頭的人劈頭蓋臉問上這麼一句,千萬別頭腦一熱就乖乖奉上熟人姓名,因為這一開口,你多半就掉入了電信詐騙的圈套。

其實類似的騙局早在十幾年前就被記錄在案了。

 

請注意紅框內的報導時間(網路圖片)

今年3月份,津市警方接到50多名受害人及多家企業報警稱被電信詐騙。僅某化工企業就被詐騙者打電話冒充上級領導騙走100多萬元。

據查,最早在2003年就有關於「你猜我是誰?」詐騙事件的報導,不過當時用的還是電話。而多數詐騙方式都大同小異,比如北京民警向《北京晚報》介紹的這一例:

電話鈴響。是一個陌生號碼。

「餵,請問是哪位?」

「你猜,猜猜我是誰?」

「……(猶豫中)你是張總經理吧?」

「就是我,你還真想起我來了。我換新號碼了。過兩天我到北京,到時候去看你。」

一兩天後……

電話又響,是上次的號碼。「我是老張,我上北京的路上出車禍了,現在在天津,馬上就要動手術了,錢帶得不夠,能不能趕快幫忙匯點錢過來。」

事主一聽朋友出車禍,慌亂中立即按照對方要求匯款,於是騙局完成。

被騙事主基本都是收入較高的白領或企業老闆,而且使用的手機多數都是吉祥號碼或比較老的號碼。「一般人接到電話,聽到對方讓‘猜’他的身份,本能地會認為這是自己比較親近但並不經常來往的外地朋友。為了不得罪朋友或者生意上的合作夥伴,很少會不理睬對方。只要事主試探著猜對方是某位朋友,騙子都會‘順桿爬’。」

在第一個電話裡,騙子只是「套瓷」,並表示很快來北京出差,不會有一句話涉及到錢。但此後一兩天內,事主就會接到第二個電話,或是在來京路上出車禍、或是家人突然得了急病,甚至是在外地嫖娼被當地警察罰款,總之是有急事要用錢。

事主聽說「朋友」出事,頭腦一熱,心理防線放鬆,通常立即就去匯款。很多人在錢匯走之後,冷靜下來,立即意識到可能是被騙了。打電話向對方核實,而這時對方的電話往往已經關機。但在個別案件中,事主還中了對方「連環計」,連續匯款五六次才意識到被騙。

這種電話騙子有幾個特點:一是多數使用神州行電話,二是南方口音,三是一旦被問起為什麼聲音變了,都會以「感冒了」、「嗓子壞了」應付。「最簡單的應付辦法是,反問對方:你想找誰。如果他說得出事主的名字,多數情況下就不是騙子。目前部分騙子通過網上的校友錄獲取事主電話,因此即使對方能說出自己的姓名,也不能完全喪失警惕。

責任編輯:簡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