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發現最古老的地下水(圖)

發表:2015-07-13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由德國、加拿大等國科學家組成的研究小組日前宣布,他們在南非地下約3000米的岩縫中發現了被測定已存在了約20億年的地下水,這很可能是地球上目前已發現的最古老的水。此外,他們還在水中發現了在完全沒有陽光和有機物環境下生存的微生物。

根據德國亥姆霍茲德累斯頓-羅森多夫研究中心22日發表的新聞公報,研究人員是在南非重要的金礦產區韋特瓦特斯蘭德盆地進行鑽探時發現上述地下水的。

他們根據地下水中多種化學元素特徵來鑑定水的年齡,其中起決定作用的是水中惰性元素氖同位素的鑑定。鑑定結果表明,水中氖同位素的化學特徵在其他地方從未被發現過。

研究人員推斷,這種所謂氖同位素標記可能在約20億年前當地地塊的最後一個造岩期產生並被封存。後來這些氖成分逐漸從周圍礦物環境中解析到循環在岩縫間的水中,並始終未受外界環境因素影響,否則其化學特徵會與地表水接近。

德國科學家稱這是一個重大地質發現,因為它很可能表明這些岩縫中水已與空氣隔絕存在了漫長的時間。

此外,研究人員還在南非岩縫水中發現了在完全與世隔絕的生態環境中僅靠吸收岩石解析到水中的無機礦物能量為生的微生物。德國科學家稱它們很可能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生命形式之一。

責任編輯:葉語桓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