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週末

作者:王慶 發表:2015-07-13 0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7月13日訊】一夜之間,大江南北,四面八方都傳來呼救聲。這次,不是訪民,不是拆遷戶,不是小販遭遇城管,而是平日裡幫助人們的律師在呼救。半夜裡被敲門甚至被撬門,律師被帶走甚至律師家人也被帶走,被失蹤,被約談,被喝茶。

恐怖瀰漫在人們心裏,黑色星期五,比股災還讓人心慌。因為股災受損的是錢袋子,而律師被圍剿涉及每個人的安危。如果是一個律師被帶走,那麼有可能是這個律師個人觸犯法律被追究,而天南海北幾十個死磕律師同時被拘禁傳喚,那就是白色恐怖。

人們受到不公平對待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律師,那麼律師都被公權力隨意抓捕的時候,該怎麼辦?誰來解救這些律師?又有誰來幫助受到不公平對待的你?依法治國還這算不算數?律師都進去了怎麼依法治國?法律面前究竟講道理還是說權力?

對於這些律師來說,他們的安危讓人牽掛,但願平安!可是,當這個黑色星期五被記入歷史的時候,他們的名字同時被記入歷史,這是他們的無上榮光。他們為中國人權做的努力被一種異樣的方式所認可所褒揚,可謂求仁得仁。因此比起對他們的擔心來,更讓人擔心的是抓捕他們的人。抓人是很方便的,甚至要殺人也不是不可能的。問題是抓了之後怎麼辦,想幹嘛?

想殺一儆百嗎?深夜裡一聲聲密集的敲門聲確實嚇到了國人,但是,更多裝睡的人也被嚇來再沒法裝睡了,更多的人在恐懼中戰戰兢兢的站出來,越抓越多,黑夜過去天總會亮,白色恐怖的瀰漫不是讓你們更強大,而是更脆弱。

還想依法治國嗎?律師被毆打被侮辱甚至被抓捕,還是法治社會?在法庭之上,被告即將面臨的是國家公權力的制裁,是個體與國家暴力機器之間的抗衡。如果沒有法律的保障,如果沒有律師為之據理力爭,那麼被告在這場抗衡之中幾乎是完全沒有抵抗力的。古代社會裏,驚堂木一拍,脫褲子打板子,屈打成招,胡亂斷案,你也無處申冤。因此,現代社會中的律師制度是保衛人權的第一道防線。懂法講法敢言的律師被抓捕消聲,那也就再沒有任何人有人權保障,因為哪怕周永康也有站到被告席的一天。

知法懂法的律師都進去了,那麼是律師的問題,還是法律條文的問題,還是濫用法律的問題?法律條文是死的,解釋權在權力者,而監督者則是律師。把敢言的律師給抓起來,法律成為權力者的獨白,依法治國就成了一個笑話。依法治國是現代國家合法性的根本依據,當它變成依權治國可以嘲弄的外衣,現代國家的合法性根基也轟然倒塌。

就算是依權治國吧。抓了講理的律師,就能權力通吃,天下就太平了?高壓鍋沒有了閥門是會爆炸的,抓了講道理的,逼出講拳頭的,對社會是禍是福?肉食者鄙,抓捕律師者欲何為?!

這一天,是2015年7月10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