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即「死磕」?中國維權律師處境惡化(圖)

作者:王凡 發表:2015-07-14 0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7月14日訊】中國維權律師這個團體正在遭受規模空前的打壓,同時被官媒描述為膽大、無賴的「死磕派」。有觀察組織擔心中國當局或要「除掉整個社群」,「大赦國際」等則呼籲本週訪華的德國副總理對被捕者進行聲援。

截止週日(7月12日)晚,據維權組織統計,中國已經有106名律師、律所人員、維權人士被當局刑拘、約談、控制或者處於失聯狀態。總部位於香港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表示,其中82人目前已經獲釋,但是「都有可能再次被傳喚」。

該組織代表對德國之聲表示,最近發生的情況與過去一段時間裏中國政府採取的相對高壓的手段「是一脈相承的」--從去年年底對NGO的整頓等舉動都是在對公民社會進行打壓,新出臺的《國家安全法》更是讓打壓「師出有名」。

擔心要「除掉整個社群」

此次最先被控制、刑拘的是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的幾名律師和工作人員。中國官媒新華網在週六晚發表名為《揭開「維權」事件的黑幕》的報導,稱「公安部指揮摧毀了一個以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為平臺的……重大犯罪團夥」,表示「該犯罪團夥自2012年7月以來,先後組織策劃炒作40餘起敏感事件、嚴重擾亂社會秩序」。

針對為何拿北京鋒銳開刀,說法不一。對此,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表示,鋒銳律師事務所「一直很勇敢地接手一些被認為是非常敏感的維權案件,這可能是中國當局殺一儆百的做法」。

事實上,目前被傳呼、約談、控制、帶走的律師已經遠不侷限於鋒銳律師事務所。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稱,已經有15個省市的律師受到牽連。該組織的一名研究人員說,「現在擔心的是,這種打壓已經不是零散的,而是要除掉整個(維權律師)社群」。

律師中的「死磕派」

《環球時報》週一發表名為《個別「死磕派」顛覆了律師職業的含義》的社評稱,「死磕派」(維權律師)的行為「嚴重衝擊了對具體案件依法處理的進程,造成了局部地區的社會撕裂」。文章稱,「死磕」有著「市儈」或「無賴」的味道,這類律師「膽子大」、「思想層面出了大問題」。

在《環時》的主編胡錫進將這篇社評放上其微博後,卻引來了網友的陣陣罵聲和大量質疑,一些留言高呼「死磕萬歲」。

一位網友評論稱,「想處理就處理,有關係就處理,平民一般都不管,不死嗑怎麼有公平?你他媽為什麼不從自身找問題?制度有病不改卻去抓死磕律師,臥槽!」

另一位寫道,「草泥馬的站著說話不腰疼,中國的司法不獨立誰不知道,如果找人沒用,這些當事人或律師還會找人嗎?作為法律工作者,看到你們這種掌握國家輿論權的在這裡顛倒黑白,氣不打一處來」。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對德國之聲說,中國維權律師人數不多,一直在非常艱難的環境下做一些「最重要的保護人權、保護法制的工作」。該組織表示,國際社會要把信息發給中國政府,其所作所為違反了國際上對於人權和法制的共識。「中國作為國際社會一份子,需要被提醒。」

國際社會的聲援

大赦國際、人權觀察等國際組織和世界各地的民運人士對此次遭打壓的人士進行聲援,要求中國當局釋放被拘留者。美國政府也對中國當局「系統性拘留那些通過和平手段維權和用法律手段質疑當局政策的人士」表示譴責。

華盛頓發出聲明稱:「我們對於將《國家安全法》作為法律幌子侵犯人權而深感擔憂。我們強烈要求中國尊重該國所有公民的權利,釋放那些因為尋求維權而在最近被關押的人士。」

本週,德國副總理、經濟部長加布裡爾將出訪中國。人權組織「大赦國際」和被拘捕者的家人呼籲加布裡爾,聲援被刑拘的維權律師以及中國其他失去人身自由的公民社會活動人士。中國資深記者高瑜的家人也希望這位德國副總理,能為高瑜的命運作出努力。高瑜曾是德國之聲撰稿人,現年71歲的她在今年4月獲刑七年。

律師存在的意義

「一個國家是否有真正的自由,試金石之一是看它如何對待那些為有罪之人、為世人不恥之徒辯護的律師。在大部分專制國家裡,獨立自主的辯護律師隊伍是不存在的。誠然,專制壓迫肆虐無忌的明顯標誌之一就是政府開始迫害辯護律師」,曾代理眾多反歧視案件的律師李方平週六在他的社交媒體上轉引了《最好的辯護》中的這句話,而他本人也在週日一度被江西警方帶走約談。

在律師王宇、周世鋒等人被控制的消息傳出後,中國法學教授賀衛方在社交媒體中寫道,「律師權利不保,社會穩定成空」,律師的存在「是對公檢機構的制約,是當事人的希望所在」。

他表示,「沒有律師代理的當事人剩下的豈不只有私力救濟、以暴制暴?……這種把律師和當事人往絕路上逼的做法是危害國家安全的最嚴重行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