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洞房」花燭夜(圖)

發表:2015-07-15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與「久旱逢甘雨,他鄉遇故知」,並列為人生的四喜。人們習慣將新人完婚的新房稱作「洞房」。

至於,為何把結婚稱作「入洞房」,而不稱為「入樓房」呢?民間流傳著幾則與「洞房」有關的傳說,這些傳說分別為:「陶唐氏堯與鹿仙女」、「瀋博與三姑娘」、「西安市的半坡遺趾」、「軒轅黃帝制止群婚,建立一夫一妻制」、「石礅與木苗」。(參見看中國〈中國歷史上「洞房的傳說」〉一文)

除此之外,民間還流傳著一則讀音與「新郎新娘」相同的有趣故事。

「新郎與辛娘」

從前有個縣官,愛讀詩文,樂於助人。

有一天,縣官路過一座小廟,看見廟門上頭貼了一副對聯,上頭寫道:

經簽可超生,難道閻王怕和尚?

紙錢能贖命,分明菩薩是贓官!

橫批:虛無飄緲

縣官對這副對聯產生了興趣,便詢問對聯是何人所寫。

有人回稟:「此聯出自一個十八歲少年之手。」

縣官便想見識見識這位才子,命衙役找來少年問道:「你叫何名?」

少年答道:「新郎。」

縣官見新郎出口斯文、舉止文雅,便起了與他比試的心理。

縣官當面提出了很多問題,新郎都一一回答,並且答得無懈可擊。

最後新郎恭恭敬敬地彎腰一禮,問道:「民間男婚女嫁,須三媒六證。請教父母官,何為三媒?何為六證?」

縣官聽罷,冥思苦想,僅知道三媒中月老牽線為一媒,其他就不得而知了,羞得他面紅耳赤。

正在騎虎難下之時,路旁閃進來一位十五六歲的姑娘,她笑道:「媒妁紅線,過喜庚帖,定情之物此乃三媒也。關於六證嗎?諸位請等一等。」

她不慌不忙地到村子裡借來米升、剪刀、尺子、鏡子、算盤和秤。接著,姑娘又對新郎說道:「要知五穀雜糧有幾何,以米升為證;衣褲帶履從何來,以剪刀為證;一絲一縷知多少,以尺為證;喜怒哀樂情如何,以鏡為證;事物輕重分緩急,以秤為證;年月盈缺何為憑,以算盤為證。」

新郎聽完姑娘的回答,十分敬佩,縣官亦稱讚她聰穎過人,並立即詢問姑娘是何姓名。

姑娘羞怯地說道:「民女姓辛名喚辛娘。」

縣官看著並列在一起的新郎和辛娘,實屬天生一對,便出面作媒。兩人聽後,立即愉快地接受了。

但是辛娘提出一個條件,要新郎三天蓋一間不用門窗,不用房樑,片瓦不見,寸木不生,天生地長的新房,新郎欣然允諾。

縣官不明其意,迫於面子,不好意思直問,只待時日一到再自行定論。

三天後,新郎與辛娘拜天地,請縣官來作客。

縣官只見新郎高高興興地將新娘領進一間冬暖夏涼的岩洞,洞口上用紅紙寫著「洞房」兩大字。

從此,民間婚事,新人住的地方就叫洞房了。

「天下第一洞房」

除了這幾則傳說之外,還有具有「天下第一洞房」之稱的華山的傳說。相傳春秋時期吹簫人蕭史,和秦穆公的女兒弄玉在雙雙駕鶴成仙之前,曾到華山西峰的蓮花洞點燭成婚。因此,華山是見證愛情的愛情山,而「天下第一洞房」的稱號便是由此而來。

據說,現在每年結伴登山的夫妻多達五十多萬對,夫妻一起到「天下第一洞房」進香上鎖,象徵攜手共度甜蜜人生。戀人登山,共度華山之旅,則象徵兩人情深意濃。

責任編輯:予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