艱辛: 山村女孩高考考出615高分(圖)

發表:2015-07-15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發美喜歡看字典。(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7月15日訊】李發美是宜賓市珙縣第一高級中學高職升學班的學生,今年高考考出了615分的高分。

相對於其他同學,李發美的求學路走得更為艱辛:母親離家出走,她從6歲起與精神異常的父親相依為命,每天走近兩個小時的山路上學,撿別人用過的輔導書學習,看著字典學普通話……

艱辛 走兩個小時山路上學

據大陸媒體報導,李發美上初中時,從家到學校需要走上將近兩個小時。早上7點半上課,她需要5點鐘起床吃飯往學校走,冬天天還沒亮,就打著手電筒筒。「離家比較遠,中午趕不回來吃飯,就吃饅頭、餅乾,有時候在放學路上餓了就撿樹上掉下來的果子吃。」李發美說,父親因為精神異常,不能出去打工,只能上山砍柴賣,收入不夠維持家庭開支。她上學只能靠助學金、低保費支撐。

「小時候我沒有玩過玩具,沒有吃過零食,也沒有買過新衣服,很多衣服都是別人送的。」為了節約錢,高中時,在學校是跟別人打一份飯打夥吃。李發美從來沒有買過輔導書,沒上過補習班。她用的輔導書是撿高年級同學丟下來的。「還有字典,也是撿別人不要的。」

夢想帶著爸爸走出大山看看

真正改變她的,是父親的一個動作。高二時一次放假,回校前一晚,李發美要父親給她下個月的生活費——400塊。父親沉默了一會,然後從床頭找出了用幾層塑料袋包著的幾張錢,拿出來數了又數,並小心翼翼地撫平錢上的褶皺。「看到這個動作的時候,我感到好心痛。」李發美說。

回校後,成績不錯的李發美做了一個決定——讀高職升學班。就這樣,高中進機房時連電腦的開關機鍵在哪都不知道的她,選擇了最有挑戰性的計算機專業,並在滿分350分專業成績中拿到了282分的高分。

今年高考,李發美考出了615分的高分,報考了四川理工大學的計算機專業對口高職。

李發美說,自己的夢想就是帶著父親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李發美笑著說,「我已經打定主意了,以後工作賺錢了,一定要帶他去很多地方看看。」

責任編輯:簡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