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了這麼多貨幣,為什麼還是缺錢?(圖)

作者:肖仲華 發表:2015-07-16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7月16日訊】截止6月末,中國M2貨幣餘額為133.34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1.8%,貨幣余量超過GDP兩倍,增速也遠超GDP增速。按理說,市場肯定不差錢,而且不僅不差錢,還應該是流動性過剩才合乎常理。可是,幾乎所有的人都在喊沒錢,誰都在問同一個問題:錢都去哪了?

企業在問,居民個體在問,經濟學者在問,好像政府也在問,貌似誰都回答不了這個問題。居民、企業和經濟學者在問,是因為他們切實感受到現實的經濟生活中錢太緊,到處差錢,欠債難還,情況越來越嚴重。政府也在問,發行了這麼多貨幣,銀行躺著那麼多存款,怎麼就到處差錢,經濟始終剌激不起來呢?

要搞清楚錢到底去哪了,我們得先從貨幣存量的幾個基礎數據說起。

一、當前基本的金融數據分析

我們先搞清楚幾個反映貨幣餘額的金融指標:

M0流通中的現金,即各單位的庫存現金和居民個人手中的現金,也叫貨幣存量。

M1流通中的現金,各單位的活期存款。

M2流通中的現金,各單位的活期存款,各單位的定期存款,居民的活期和定期存款。

這幾個指標中,M2最能反映貨幣總量,所以,人們通常最關注M2數據。實際上,我們最應該關注的是M1和M0這兩個指標。2015年5月末M2餘額為130.74萬億元,同比增長10.8%;到6月末,M2餘額為133.34萬億元,同比增速為11.8%,增速在擴大。2015年5月末M1餘額為34.31萬億元,增速為4.7%;到6月末,M1餘額為35.61萬億元,增速為4.3%,增速在降低。2015年5月末M0餘額為5.91萬億元,到6月末下降為5.86萬億元,淨值在下降。這說明什麼?

M2反映投資能力,M1和M0反映消費能力。M2很大,說明銀行裡的錢很多,至於是否用於投資,這當然是另外一個問題,總之只能說明投資能力,但並不代表實際的投資。真投資下去了,M1就會增加,從目前的M1與M2數據反向變化的情況看,投資是在減少而非增加。

M1最能反映現實的消費能力,畢竟現金和單位裡的活期存款是隨時準備要花出去的。如果M1與M2相差太大,增速出現反向變化(M2增速上升而M1增速下降),就說明現實的消費能力不足,企業和民居手中的錢都變成了銀行裡的死錢,流動性在變差而不是變強,錢正在逐步回流,進入銀行的籠子,沒有用於市場的流通與消費。

所以,當我們問M2都133萬多億了,怎麼還差錢這樣的問題時,其實是沒有搞懂M2與M1的本質含義。記住M2只代表錢多,但不代表流動性好。當錢正在不斷地回籠時,流動性越來越差而不是相反,這就是大家普遍感受到差錢的原因。

各種金融數據分析中,人們不太關注M0數據。其實,M0是最直接反映消費能力的指標。從常理上講,如果不是馬上要消費支出,無論單位還是個人,沒有誰會庫存或手持大量現金。當然,在貨幣已經大量電子化的時代,人們已經開始習慣於電子付賬,對現金的持有在逐年減少,這也是正常情況。5.86萬億的現金持有量到底是正常還是不正常?我認為人均持有現金約4500元,這個數據多少有些不正常。

要知道,貪官家裡動不動搜出多少個億。考慮國企和行政官員的貪腐現狀,如果保守一點,按十萬個貪官人均私藏5000萬現金估算,這就佔了5萬億,實際的普通居民人均現金持有量也就1500元左右。這個居民現金持有量還是比較符合實際的。問題是,這樣的現金持有量同樣反映了消費的嚴重不足。貪官的錢是不會消費的,百姓手中這點可憐的現金,也就夠個基本生活開支,柴米油鹽的消費而已。

二、錢到底去哪了

通過上面的金融數據分析,我們知道一個基本的情況是,錢正在流向銀行而不是流向消費支出和生產經營。這多少說明政府和央行一直在做回籠貨幣的工作,壓縮而不是擴大流動性。

有人說,既然銀行有這麼多錢,這些錢又都是各單位和居民的各種存款,如果股市火爆,錢都流向股市,不就增加了流動性嗎?至少能給股市提供足夠的流動性支持對吧?

我們要搞明白一個簡單道理,錢流進股市,並不直接改變M2,因為股市裡的錢還是存在銀行的賬戶不是嗎?當然,如果上市企業、券商、機構和普通股民通過股市圈到了錢,把股票市值變現為企業或個人在銀行的存款(前提是套現),或者用於投資實體經濟,這就改變了M1,增加了消費支出的可能性和貨幣的流動性。但是,如果套現之後,並不用於消費和投資,而是繼續放在銀行裡躺著,一切就都沒有根本的改變。只不過是銀行裡的錢,從一個賬戶轉到了另外的賬戶而已。

我在前面講過,此輪股市是混改行情,由國家隊主導,目標是變現國資,配合混改。國資的變現,其實就是要圈股民的錢。股民的錢進了國家的籠子,這本質是貨幣回籠,而不是增加經濟的流動性,至少在短期內是這樣的。上半年的貨幣數據也證明了M2增速在提升,M1增速在下降,M0在淨值下降,這與股市的圈錢運動應該是正相關的,股市圈錢越多,M1相對M2的反向變化和反差就越大,實體經濟的流動性就越差而不是越好。

所以,關於錢到底去哪了這個問題,我覺得應該基本清楚了。錢主要的去處只有一個,那就是進了政府的腰包,回了央行的貨幣籠子。

三、政府真的要投資十幾萬億嗎

按政府工作報告的數據,2015年政府增加的投資充其量也就2萬億左右,包括棚戶區和危房改造,鐵路建設,水利建設等,這也正是M2和M1淨值都在增長的原因。外界解讀說中央政府的投資有十幾萬億,這多少有些想當然,政府工作報告講得很清楚啊,政府不掏錢,哪來的十幾萬億呢?

這2萬億中,按歷年來的慣例,應該有15%左右將進入貪官們的集體小金庫或私人腰包,剩下的1萬多億將投入實體經濟。這種定向投資,精準剌激的做法,對整體的國民經濟而言,產生不了多大的流動性。整體的經濟增長,還得靠居民消費的拉動。

問題在於,一輪牛市和隨之而來的股災,已經把中產階層消滅得差不多了。要知道,中產階層是國內消費的主力軍。有錢的富豪是從來不在國內消費的,他們要麼轉移資產去了國外,要麼就是去日本買大米,去巴黎買時裝。低層的百姓除了基本的柴米油鹽之外,也沒什麼消費能力,畢竟被教育醫療和養老等幾座大山壓著,既沒能力也不敢消費。

錢,終歸是要有錢才有消費。錢都進了政府的籠子,政府又不消費,這經濟就只會越來越糟糕。

無論從應對可能即將到來的匯市戰爭,還是調結構,搞轉型的考量,政府適當回收流動性是應該的,而且是明智的。但回收流動性的同時,要考慮經濟增長的動力何來。國企的重複建設和過剩產能要壓縮,但百姓的消費能力不能壓縮。如何取捨,這既是經濟決策,也是良心決策。不能搞反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