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家長:參加完小孩家長會,我徹底崩潰了!(圖)

發表:2015-07-17 0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大陸家長的悲哀:參加完小孩的家長會,我徹底崩潰了!(Getty images)

網上看到這樣一篇文章:參加完小孩的家長會,我徹底崩潰了!

女兒上一年級,昨晚是我第一次參加她的家長會,去之前,女兒拉住我說:「爸爸,老師今天會把你留下來談話。」我問:「為什麼?」女兒回答:「老師說我表現不好。」女兒表現好不好?我認為她肯定不算最好,但是也絕不會是最差。上學期老師找我們談話三次,主要是說女兒作業沒完成好,成績差,所以這次我不想參加女兒的家長會,但是老婆也不去,沒辦法,我只得硬著頭皮參加。

以前女兒的活動、家長會都是老婆參加的,而老婆回來也總是向我抱怨,而我也總想當然的認為老婆言過其實,認為有些事情沒有老婆說的那麼不堪。不過在我內心裏,我一直對這個學校不滿意,不滿意的原因一開始是,1、離家太遠;2、學校是省市重點學校,緊靠市政府,部分生源背景比較好,而且以前從不招收沒有本市戶籍的學生,我擔心我小孩會受到歧視。

後來慢慢的我發現問題不止這樣,首先讓我意外的是開學一個禮拜,班級都沒有正式講課本內容,而是排路隊,練坐姿,做遊戲等等,更讓我意外的是,還有很多家長去學校圍觀,(老師稱讚這些家長是去幫忙),所以每天Q群與微信群上,很多家長與老師就在用孩子們的照片刷屏。

一個禮拜後,正式開課,原以為學校會安靜,沒想到老師號召,歡迎家長們早上、或者活動課的時候去學校幫忙,也歡迎家長們給孩子們帶零食去。然後Q群與微信Q上經常就可以看到家長們給孩子發零食的照片和參加活動課的照片,而老師也會興奮的宣布:×××家長今天給孩子們帶來什麼吃的,感謝×××家長來幫忙,孩子們很開心,感謝×××家長。再然後,就是Q群微信群感謝聲讚美聲一片。

我上過小學,我幾個侄子侄女也上過小學,我大女兒也在上小學,但是老師家長這樣興奮的班級我是第一次見,一天一兩百條微信那是家常便飯,甚至晚上12點,手機都還好蛐蛐叫,實在受不了,兩個月後我關掉了微信提示音。

活躍的家長們很快組成了家委會,收取了8000元班費後,在沒有宣布沒有討論的情況下,他們為班級搞了一條書櫃,兩個花架,後來我老婆參加家長會,她回來說,老師讓家長們捐獻家裡的盆栽,還說班級的盆栽要經常換一換。而我今天參加家長會發現,同樣在沒有宣布沒有討論的情況下,家委會用班費買獎品獎勵所謂表現好的孩子。

老師開始注重孩子成績是期末考試的前一兩個月,就是那段時間老師找我們談了三次話,主要是說孩子寫字差、考試成績不好,在家要加強學習等等。我小孩我瞭解,她是慢熱型,而且在幼稚園四年,我們是讓她在幼稚園玩了四年,我們幾乎沒有讓她寫過字,幾乎沒有讓她學過拼音,也沒有讓她算十以上的加減法,但是這孩子聰明,所以在臨近期末時她稍微使力,語文她就考了100分,數學99,英語筆試96.5。

昨晚的家長會,從7:00開始,我第一個離開是9:45。歷時差不多3個小時,開始是校長電視講話,談了學校的成績、榮譽與要建成怎樣的學校,這個我沒有注意聽,沒太在意。接著教英語的副校長到班級講話,講了學校在區級調查中的各項第一,(本市只有一個主城區,區級也就相當於市級),這個給我的感覺就是這個學校非常優秀,教學品質非常好。然後就是優秀學生點名,差的學生點名。

再接著就是兩個班主任講話,負責數學的班主任講話內容主要是,我教兩個班的數學,時間很緊,精力有限,孩子的學習還是要靠家長,兩本數學書我只能負責一本,另一本你們家長要負責。

語文班主任講話時間很長,她應該是專職班主任,她首先介紹了班級獲得的獎狀、榮譽。例如班級最重的榮譽《全學校文明班級》,還有《最佳路隊》等等五六項內容。接著就是介紹學生成績,我們班期末考試取得了多少個三一百,(也就是語文數學英語全一百),列名單,多少個單科一百,列名單,我們班如何在全年級遙遙領先等等。接著是感謝,感謝家委會,感謝優秀家長,感謝經常來學校幫忙的家長,感謝來學校幫過一次忙的家長,列名單。

語文班主任給學生分了三類,優秀,中等,差的。她有一段明確的表示:我不可能對每個學生一視同仁,家長與我互動頻繁,我對這個學生肯定會留意一些,如果家長不與我互動,那我自然不會留意這個孩子。她進一步解釋,我給家長發資訊,家長如果不回應,或者孩子不改進,我不會再說了,她特別表揚有一位元家長每條資訊必回,她還說道:家長在書本簽名,只簽一個名是不夠的,你簽名的同時還需要詳細說明孩子學習的情況。這時她又表揚了一位家長,表揚這位家長將課本寫得密密麻麻。

除了表揚與批評,老師還要求家長們應該多給小孩報一些興趣班,例如鋼琴、繪畫、英語、書法、舞蹈等等,她還說她上五年級的兒子就報了五個興趣班,有長笛、書法、繪畫、英語等等,而且她覺得不夠。同時她也列出了這學期孩子們必背必讀的書目,例如我眼中的一批國產垃圾書,必須讀完。

家長會開了將近三個小時,我是如坐針氈、渾身冒汗,最後互動環節,別人嘰嘰喳喳,我左看右看一言不發,所以老師一說,就到這裡吧!我立馬就跑了。

從學校回來路上,我非常痛苦,甚至有點絕望,回來後累得什麼都不想幹,女兒還沒睡著,她問我,老師有沒有批評她,我悲傷得不得了,我親吻她,告訴她老師沒有批評她,她很棒,太棒了,她是我們家的小天才,她永遠都是最棒的。

女兒不是個勤奮的孩子,她好玩、好搞破壞、活潑、敏感、好奇心重、思維具有跳躍性,在我眼裡她可能不是個好學生,但她真的可能是個小天才。

女兒睡覺後我很害怕,我害怕我聰明的女兒會重蹈我的覆轍,想想我當年正因為我母親與我兩個老師的矛盾,我初中都沒有畢業。雖然有很多人說女孩子讀那麼多書幹什麼?但是我知道讀書有多麼的重要。我曾經跟我老婆說,讓她試著去主動聯繫老師,但是她的性格完全幹不了這個事,她甚至說,我不是在乎那幾個錢,我想送禮,但是我都不知道怎麼去送?

老婆做不了這個事,我更做不了,那麼我該怎麼辦呢?我該向哪裡進攻?

責任編輯:劉良鑫 来源:NTD 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