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風暴來襲?多家報刊相繼宣布停刊(組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5-07-18 04: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7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繼香港《新報》因巨額虧損停刊後,創刊76年的《成報》7月17日宣布暫時停刊。《蘋果日報》所屬的《壹週刊》亦宣布將裁員一半。有評論指出,隨著越來越多的讀者從實體報紙轉往網路閱讀,實體刊物必然面臨被淘汰的危機。


(網路截圖)

7月17日,《成報》頭版刊出<《成報》被迫暫停出版>的消息,《成報》採編部亦回應,由於《成報》報紙營運戶口被凍結,無法支付印刷費,因此17日開始暫停出版。

香港媒體報導稱,近年來,《成報》因運營不善,多次傳出公司拖欠員工薪資和辦公樓租金。今年4月,債權人上訴香港高等法院,請求對該集團進行清盤。法院委託畢馬威會計事務所清查《成報》傳媒集團的債務及帳目,同時要求停牌。


(網路截圖)

幾乎在同一時間,壹傳媒工會亦在臉書(Facebook)發文稱,壹週刊宣布一項自願離職的計畫,內部將會在短期內削減一半人手。

工會還引述消息指,雜誌將在9月中決定去向。而早前有消息稱,壹傳媒集團有可能停辦所有的平板媒體,轉向網路發展。

業界人士:網路成競爭對手

對於紙媒相繼休刊一事,英國廣播公司(BBC)援引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教授黃煜表示,紙媒銷量不佳的原因之一是,找不到市場定位。以往是以中老年人為主要讀者,但2000年易主之後,想轉型為吸引年輕人,但未能成功,「現在沒有人有特別的理由要閱讀《成報》」。

另外,免費報紙的發達也是導致紙媒停刊的關鍵原因之一。黃煜說,「在免費的前提下,讀者對內容的要求標準會降低」,因此前景是並不樂觀。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首席講師劉志權則指出,香港雖然有700萬人口,但隨著許多讀者的閱讀習慣從實體報紙轉往網路,紙媒必然面臨著被淘汰的危機。

紙媒業績逐年下滑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2014年度壹傳媒的持續經營業務總收益跌9.5%至29.56億元,其中報章出版及印刷業務跌21.6%至15.86億元,分部盈利2.16億元;書籍及雜誌出版及印刷業務的收益跌18%至7.23億元。

事實上,紙媒面臨「淘汰」並非香港獨有,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7月15日公布了《2014年新聞出版產業分析報告》,報告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大陸報紙出收入同比下降10.2%。報業集團中有17家營業利潤出現虧損。相反,數字出版快速增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