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之間必須有商量的空間與機會(圖)

發表:2015-07-19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孩子開始出現說謊大約是在三歲左右。說謊的理由很單純,因為他很想做某件事情,卻不被允許,並且被知道之後,也不會被原諒,還會有大麻煩,所以‘必須’說謊,以便去做想做的事情,這是以孩子的立場來看說謊這個行為,若是大人不能以孩子的立場來解析孩子的行為,就永遠不可能有效糾正孩子的錯誤。

「做人要誠實」

是每個人從小就被灌輸的觀念,但有些孩子在懞懂無知的兒童時期,卻有意或無意說了謊話。兒童心理專家提醒民眾,孩子說謊是有其原因的,

而且會對孩子的身心發展,導致不健康的影響,所以不可等閑視之...

為什麼孩子愛說謊

發現自己的孩子撒謊,父母的反應除了生氣、責罵之外,心裏還會不解地問自己,孩子為什麼要說謊?

其實,孩子說謊的行為,是真的有以下形成因素的:

1、無法分辨想像與現實的不同;比如說看到飛碟、看到鬼或看到什麼怪東西。

2、為了自衛或逃脫某些責任;比如打破東西、功課沒做、不想上學...怕被斥責打罵,因為編造理由企圖掩蓋事實。

3、為了擁有某些東西而說謊;比如羨慕別的小孩有新鮮的文具、玩具,而自己沒有,於是騙父母說,老師規定一定要買,或挪用買其它東西的錢,去買自己想要的東西。

4、因父母期望過高而說謊;比如父母期待自己考高分,考不好時也騙說考很好。

孩子說謊會對身心發展造成哪些不健康的影響

心理專家表示,孩子在說謊的過程中,全身神經系統,都會處在高度緊張的狀態下,久而久之會使神經系統的調節、控制能力,受到不良的影響;而孩子說謊時,難免大腦混亂、心慌、著急,次數多了就會引起交感神經的興奮,導致大腦功能失調。且孩子說謊時容易因緊張而結巴或口齒不清,多次之後,恐怕變成口吃。

此外,孩子經常說謊,自己的心理也因矛盾、掙扎,而產生焦慮、不安、疑心、暴躁等負面的情緒,影響心智、性格的正常發展。更值得注意的是,長期說謊之後,自己的是非觀念、責任感、榮譽感都將受到扭曲,連思想品德都嚴重受損。

如何避免孩子說謊

為了避免孩子說謊對其造成身心不良的影響,為人父母師長的,應多留意以下事項:

1、發現孩子的言行舉止有異常時,不要先予責罵或懲罰,而應先瞭解其原因與動機,再予以說服、改正。

2、父母師長以身作則,不要不經意地在孩子面前,說出做不到的承諾,或騙人的話。

3、對孩子的要求、期望要合理,免得孩子達不到,只好虛應或矇騙。

4、孩子的功課、在學校的種種,或與人互動是否正常,都要確實的關心與瞭解,才不會給孩子有機會說謊。

5、引導孩子實話實說,並心平氣和地聽他們訴說,再適時予以糾正或鼓勵。

通常孩子說謊的原因可以簡單分成兩大類:一種是想像與真實不分,也就是編造故事,常見於五歲半以下的孩子;另一種則是趨利避害,希望自己沒有做過某些行為以逃避懲罰,或是想要達成某些目的。

因為大人們沒有給小孩們不說謊的空間,此空間就是商量與原諒。

1、讓孩子不說謊的空間—凡事可以商量,願意聆聽、瞭解孩子的心聲,父母願意嘗試去接受自己不太喜歡也不太懂的事物。

父母這時候就會緊張的問,他若是要去做傷天害理的事情,我也必須跟他商量嗎?是的,你必須先有機會知道他可能會去做哪些所謂傷天害理的事情,然後才可能讓他不去做,因此,你與他之間必須有商量的空間與機會。

2、讓孩子不說謊的空間—讓孩子知道,即使他做了天大的錯事,不管是故意,還是不小心,父母都還是會原諒他,並且願意跟他一起解決問題,他就不需要說謊。

此時父母又要憂慮又生氣地說:如果他犯了滔天大錯,我也要原諒他嗎?這不是縱容他犯錯嗎?是的,犯的錯越大,你更要原諒他,因為他此時更需要你原諒,並且幫助他更新行為,幫助他以後不會再犯錯。

要幫助孩子不說謊,必須要看到孩子說謊的情緒。

責任編輯:楊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