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之觀象修行法略說(圖)

發表:2015-07-19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易經》實乃為一部指導眾生修行回歸的經典。(圖片來源:Pixabay)

易經》用其獨特的表述方式:卦畫、卦辭、爻辭、彖辭、像辭,向人們傳遞了其博大精深的信息。這些信息得到了古今中外學者的關注,有些信息已經被開發利用,實現了它的價值;有的信息則待破解。

《易經》實乃為一部指導眾生修行回歸的經典。

一、感悟

以事為修煉心性,格物觀象知性命;

易經一卷不釋手,六十四卦人生圖;

宇宙萬物一太極,太極平衡守中庸

現實生活還易理,恆守中庸煩惱斷;

常存天理滅人欲,世情變化守中庸;

大隱於世真修行,事俗煩惱真磨煉;

正身靜氣聽心息,聖人品行漸養成;

格物知命行無過,止觀雙修淨世界。

二、實修舉例

白天:

隨緣入世以事為修,觀照心念和行為,守住中庸之道;思想和行為混亂時,即觀誦思聽抄《易經》六十四卦(修止);解讀其中的對治之法,直到明瞭此事的中庸之道(修觀)。

夜晚:

居家不出,棄絕俗事(白天動,夜晚靜,此即天理);正襟危坐,平心靜氣,思憶白天言行;是否有違中庸,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再研讀《易經》,格物知命,思中庸之理。正所謂:君子日三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儒家以跪坐為準,雙手自然搭放於兩大腿上)

淨化:

儒家是以事為修,一言一行均符合天理;養成中庸之氣,修出太極平衡磁力場,再以宇宙萬字太極平衡磁力場去內淨己身,外化世界,重新修復久已被破壞的宇宙萬物磁場!可想而知,如人人修中庸明易理,存天理以滅人欲,世界這個大磁場也將被徹底淨化,人民安泰,風調雨順,國泰平安!實現乾卦:元享利貞之像。亦即儒教之救世法。

三、《易經》「以事為修」的修行法

1、首先,選擇夜晚人靜時,正襟危坐,調勻呼吸,身前放置一本《易經》。

2、靜心回顧白天世俗煩惱之事

3、翻閱《易經》,根據六十四卦卦意,速查當天事俗煩惱所對應的相應卦名!

4、思考《易經》相應卦名及其中六小爻之意思,找出當前世俗煩惱之陰陽易理解決之道!

5、開始很難入靜思考《易經》之理,因為己心為煩惱所困惑,所以,心不能真清靜!多訓練才能「以事為修,通達易理」。

6、頓悟:最後,只有真正心無挂礙,再以易理去思考世俗煩事,才能真正想透、想遠。如此,也就得到了《易經》大智慧處事法了。

7、煩惱頓消,心情暢快,正襟危坐,調勻呼吸,不思不想。保持這種狀態一段時間。

8、最後,以完全放鬆的狀態去睡覺!

責任編輯:君如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