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60萬「中產階層」的沉淪(圖)

作者:周遠征 發表:2015-07-19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7月18日訊】「這是一場對中產階層的大屠殺。」7月15日,成都某投資公司郝先生說:「你想身邊連1:1配資的朋友都被平倉了,十年財富的積累就這麼化為烏有,我們判斷至少全國有50~60萬中產在這場暴跌中被消滅!」

始於6月中旬的股市暴跌,讓大半年來持續處於亢奮狀態的配資客失去了財富。1:5爆倉,1:3爆倉,最後1:1也爆倉,槓桿市場以最血腥的殺戮「清除人口」。《中國經營報》記者早在去年底就提前潛伏在湖南某地的配資群裡,目睹了這場對配資客的「屠殺」。

配資客倒在黎明前

7月15日上午10點43分,「鋼」(網友化名,)在「龍高端配資群」(以下簡稱「龍群」)裡提示:「稍微下跌,很多客戶就出現了賬戶預警或平倉,請大家關注自己配資賬戶,注意風險!」

最近這一個多月裡,「鋼」和「飄」每天忙不迭的就是提示風險和溝通處於警戒線和平倉線的客戶。「龍群」是由湖南中部某地的「鋼」和「飄」聯手搭建。群裡還有一位在國內頗有名氣,長期在東南亞生活的股市名人「道」。這三位構成了「龍群」的核心,通過這些核心匯聚了不少當地的中產者。

普通話說得不怎麼好的「飄」已經在股市折騰十多年,曾經也受過「重傷」,相對於股票其更喜歡操作期貨。「飄」對記者透露,配資公司是在去年下半年組建,配資額在1.5億元左右,在湖南算是中小型的配資公司。

本報記者在2014年12月加入了「龍群」。彼時,A股正處於爬升階段,群裡天天有新人加入。「龍群」裡面,大多數配資額在50萬元以上,一部分高端客戶配資在500萬到1000萬元之間,配資比例一般在1:4。「飄」操著蹩腳的普通話說,這些高端客戶是配資公司的上帝,任何時候都怠慢不得,竭盡全力也不能夠讓他們虧損。

然而,從六月中旬開始,配資群就陸續出現了爆倉情況。「飄」說,7月2日和3日出現了大面積集中爆倉的情況,原因在於客戶普遍看好救市措施,以為行情可以反轉。7月1日晚,證監會連夜發布三大重磅利好消息,A股交易結算收費標準下調;允許所有證券公司發行與轉讓證券公司短期公司債券;券商自主決定強制平倉線,不再設6個月的強制還款。然而,對於「文工團」的到來市場並不買賬。7月2日和3日,滬指跌幅分別為3.48%和5.77%。持續的下跌,讓「龍群」遭遇重創。7月3日,「龍群」有近20個賬戶觸及平倉或者預警線。

而在隨後幾個交易日,股市的暴跌已經讓群裡大部分人都陷入了沉寂。「飄」也無奈地說,現在最好的辦法是就地臥倒,等待機會!彼時,散戶賣不出去股票之時,久違的穿倉現象也在蔓延。一位群友說,廣東某地的公務員朋友賣了房子後投入了600萬元,配資2400萬元,目前已經徹底虧掉本金,配資公司接盤收回賬戶之時配資資金也倒虧600萬元,已經徹底穿倉。

經歷了連續的暴跌之後,步步加大的救市措施,依然沒有迅速起到效果。7月9日上午開盤,A股就以暴跌再度重創配資客。痛心疾首的「鋼」發言,請大家注意自己的賬戶,因信息量太快,預警和平倉線信息來不及,需自己關注和操作好自己的賬戶。「鋼」說,我希望大家經常給我留言提取利潤,最不希望客戶追加保證金,更不希望被爆倉強平。

7月9日早上的暴跌,卻終結了不少配資客最後的希望。「龍群」又出現了大量客戶平倉,成都郝先生的朋友們以1:1從券商處場內配資的賬戶,也在7月9日的暴跌中被強行平倉。郝先生遺憾的說,大多數人此前已經沒法增加保證金,黎明時刻倒下,十年積累已成空。數據顯示,從6月以來的暴跌,股市總市值蒸發數十萬億元,人均損失數十萬元,而場內配資和場外配資的股民損失尤為嚴重。《福布斯》雜誌曾預計,中國中產階層在2014年底會超過1400萬人。如果50~60萬中產消失,這意味著此輪暴跌已經導致了大約3%的中產階層消亡。

配資風控控不住人心

神曲所描繪的地獄第四層是貪婪,但丁在神曲裡寫道:「你的貪婪讓世界陷入悲慘!」

此輪牛市上漲中,配資業務瘋狂發展,人性的貪婪在股市裡淋漓呈現。「飄」說,早在2007年配資業務就已經出現,但是那時沒有恆生電子的HOMS分倉系統,只能是獨立的個人賬戶,採取人工風控,一般成本比較高,最低也要兩分五。

隨著2007年A股暴跌,進入熊市之後,配資業務幾乎銷聲匿跡。到了2014年初,配資業務慢慢開始重拾機會,而且多了一個非常方便的,可以更好實施風控的HOMS分倉系統。配資公司在給投資者分配完分倉交易賬戶後,能通過信託配資和民間融資,直接讓客戶在賬戶上進行高槓桿交易。2014年年底之前,大多數配資公司實施1:5的配資。到了年底,出於風控的考慮,「飄」一般建議客戶進行1:4或者1:3的配資。

記者掌握的情況顯示,一般而言配資公司與客戶簽訂的是投資顧問協議。投資顧問協議所涉及的委託資產主要投資於滬、深交易所A股股票,封閉式基金和開放式基金。而在協議書中,還有十條投資限制。主要幾條限制為,賬戶資產投資購買股票,單只股票不得超過賬戶總資產淨值的65%,且投資於所有創業板股票的投資比例不得超過總資產淨值的50%;不得購買首日上市新股,不得存在坐莊、對敲、接盤、內幕信息等違反股票交易法律法規及證券公司規定的交易;不得投資於S、ST、*ST、S*ST及SST類股票。

除「十不准」之外,風控比例也非常明確:1配3的比例預警為116%;1配4的比例預警為112%;1配5的比例預警為110%。1配3的比例平倉為113%;1配4的比例平倉為110%;1配5的比例平倉為108%。配資的利息一般為月息為兩分或一分五。

客戶簽訂配資協議,注入資金之後,一般而言第二天就可以進入分倉賬戶進行交易。

「飄」參與組建的配資公司,在2014年運營之後,客戶數量也不斷增加。據他分析,場外配資的資金在5月前後,應該在萬億元左右,這遠高於一些證券分析機構提出的場外配資資金5000億元的數據。

記者瞭解到,隨著股指高企,大多數配資公司在2015年5月1日就實施了新的預警線和平倉線,同時降低了配資比例。在上述平倉和預警比例上,配資公司規定上證指數達到4600點以後,預警和平倉線在原基礎上調2%,後續每上漲10%,預警和平倉線相應再上調1%。

而在東南亞某國遙控進行操盤指導的「道」在大盤瘋漲之時,不斷提醒預警。6月30日,「道」在「龍群」裡明確發出指示,大盤屬於下跌中繼,後市要反覆血洗。然而,包括「道」在內的股民,並沒有清倉股票,依然希望用游擊隊的打法,快進快出。直到7月1日晚間,「道」終於下定決定第二天清倉。他說,這已經不是股市,而是戰場,多空雙方炮火連天,做好準備:當個烈士;幸運沒中彈,戰爭結束後榮歸故里;離開戰場!

然而,處於亢奮狀態的大多數配資客戶,並沒有選擇離開。後果,可想而知。本報記者與多家配資公司聯繫後瞭解到,大部分配資公司八成到九成客戶爆倉,甚至有配資公司悉數爆倉。「龍群」即使在嚴格風控下,依然有一半以上的客戶爆倉。上海投資界知名人士夏先生表示,本輪牛市很多老股民也進行了配資,按照原來的技術分析去研判,最終基本都吃了大虧,甚至在上海有老股民損失上億元的情況。他說:「市場永遠是不確定的,股票市場包含的因素非常多,面對不確定性,總會有輸的時候,如果慾望達到瘋癲的狀態,那麼必然陷入絕境!」

配資會從此消失嗎?

「不能好了傷疤又忘了未癒合的痛,可是我內心澎湃洶湧不該做這場夢。」

隨著國家隊救市的進行,暴跌的A股暫時止住了下滑勢頭。「龍群」裡,尚存一絲氣息的「重傷員」又開始申請補充保證金,意圖繼續再戰。然而,7月15日的震盪,又讓這些「重傷員」們嘗到了苦頭。

配資客被暴力平倉,損失慘重之際,配資客和配資公司身上還揹負了一項更大的罪名:配資是本輪暴跌主因。此前,有輿論將暴跌的主因歸咎於恆生電子的HOMS系統,並認為這個系統是本輪暴跌的重要原因,甚至將杭州視為股災大本營。對此,恆生電子以及馬雲都予以了駁斥。

「飄」等人也將這種指責視為轉移視線。在他看來,槓桿牛市暴漲後勢必面臨調整,而在相關部門並不協調的救市行動中反而加速了配資客戶的爆倉。

此外,記者調查發現,在A股暴漲期間,一些媒體唱多,甚至有媒體聲稱本輪牛市的開端是4000點之時,國外一些著名經濟學家卻已經開始了警示風險。在這些警示下,一些大型國有投資機構以及國企,便在股價暴跌時展開了大規模的減持。有分析人士認為,國家隊的減持,讓散戶心理受到了影響,同時讓做空力量也捕捉到了出擊時機,國家隊此前的減持行為與本輪股市暴跌關係密切。

目前來看,國外個別口碑甚好的經濟學家的預警其實極具價值。2007年1月,前摩根士丹利首席經濟學家斯蒂芬·羅奇在達沃斯論壇上曾經明確表示:「中國A股市場已經出現泡沫。我不認為A股在目前的高水平下能再持續六到九個月。」一語成讖,三個多月後的2007年5月19日,A股暴跌。而在本輪暴跌之前,斯蒂芬·羅奇曾經低調入華,再度提出A股具有泡沫,三個月之後極有可能爆發危機。知悉此次羅奇預警內容的某大型財團相關人士對本報記者表示,羅奇的預警讓公司提前採取了一些措施進行規避風險。

近日,羅奇撰文稱,中國股市泡沫破滅了,這給中國和世界其他地區帶來巨大影響。他表示,此輪股市泡沫擁有典型的資產泡沫具備的所有元素。與其他國家資產泡沫破滅的情形一樣,中國股市監管機構並沒有設立多少與泡沫破滅有關的規章制度,沒有什麼經驗的散戶在股市泡沫破滅時,難以逃脫隨之而來的滅頂之災。

羅奇表示,儘管我們無法避免幾個世紀以來引發資產投機泡沫、週而復始的恐慌和貪婪,但監管機構和決策者必須採取措施,防止泡沫對實體經濟構成威脅。監管機構和決策者絕不能相信股市暴漲就是對經濟管理和發展新舉措的驗證。他說,在同一問題上再次犯同樣的錯誤是難以承受的。

事實上,不僅僅是得到羅奇提醒的財團採取了避險措施,產業資本減持潮在暴跌前也愈演愈烈。截止到暴跌前,A股公司股東減持套現已然超過去年全年,匯金減持銀行股更是被視為標誌性事件。

產業資本、國家隊減持之時,「勇敢」的散戶卻還在搏命配資殺入股市。隨著恆生電子叫停HOMS分倉系統,配資業務會消失嗎?「飄」說,配資業務肯定會有所調整,進入洗牌階段,但是大的配資公司還得生存下去。他說,今後可能會推出股票眾籌等業務來解決發展問題。

場外配資業務受到監管層打壓之際,場內配資的規模或許還會不斷擴大。即使是場外配資,也遠未到消失的一刻。一位投資人士淡然一笑:「見過麻將越打越小的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經營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