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智慧 開悟人生(圖)

發表:2015-07-20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將軍和驢子

古羅馬皇帝哈德良曾經碰到過這樣一個問題。

皇帝手下的一位將軍,覺得他應該得到提升,便在皇帝面前提到這件事,以他的長久服役為理由。「我應當升到更重要的領導崗位」,他報告,「因為,我經驗豐富,參加過10次重要戰役。」

哈德良皇帝是一位對人及其才華有著高明判斷力的君主,他並不認為這位將軍有能力擔任更高的職務,於是他隨意指著綁在周圍的戰驢說:「親愛的將軍,好好看看這些驢子,它們至少參加過20次戰役,可它們仍然是驢子。」

溫馨提示:經驗和資歷固然重要,但這並不是衡量經驗和才華的標準。有些人十年的經驗,只不過是一年經驗的重複十次而已。更可怕的是,有些人的重複,非但不會帶來更大的進步,反而會阻礙心靈,扼殺想像力和創造力。

手相

村裡住著一位老人,他仙風道骨,目光如炬,不管誰的手伸到他面前,只看一眼他就能馬上說出對方的前途命運,無一偏差。

方圓八百里的人們都慕名前來求他算命。

一個遠道而來的旅行者聽說以後,十分好奇,他決定請這位老先生幫自己看看。

旅行者來的時候,老人正在院裡忙著摘蘋果。

「您能不能抽點時間幫我看看手相?」旅行者問老人。

「當然可以,不過你得答應我一個條件。」老人說。

「什麼條件?」

「幫我把這棵樹上的蘋果摘下來。」旅行者爽快地答應了。

他爬上梯子,苦幹了半天,蘋果摘完已經夕陽西下了。

「現在您可以給我看看手相了吧?」腰酸背痛的旅行者問道。

老人微微一笑:「你的手相還用得著我看嗎?你自己都可以看出來。」

旅行者伸出右手,瞇著眼看了半天,也沒看出什麼門道來:「老先生,我手上除了汗以外,什麼都沒有。」

老人笑道:「這就是了,即使不勞而獲也得付出汗水!」

旅行者恍然大悟,謝過老人後繼續上路了。

出路與退路

一個山裡人趕著一輛拉滿原木的牛車去一百里外的縣城去賣。

走到半途,一條一丈來寬的小河橫在前面。

他四下觀察了一下,沒有橋,也沒有船。

他想掉轉車頭回家,但是想起家裡盼望著他的親人,他又有些不甘心。

坐在河邊,他苦思冥想。

突然他臉上露出了一絲微笑。

他在河面上目測了一會兒,又用胳膊量了量車上原木的長度。

他把原木卸下來,用繩子繫好,放到河裡,騎著這根漂在水裡的木頭,他把其他原木一一放在河裡,然後又吃力地把它們搭在河上。

只用了小半天功夫,一座臨時的橋就搭建起來了。

趕著空車,他從這座橋上順利通過了!這車木頭在市場上賣了個很好的價錢,山裡人興沖沖地趕著車回家。

來到河邊已經是深夜,藉著皎潔的月光,他才發現來時的那座木橋不見了!

溫馨提示:我想,這個故事蘊涵的道理有兩個,第一,千萬不要灰心,即使身陷絕境也會找到出路;第二,成功時千萬不要張狂,還應給自己留些退路。

快樂物質

傳說有一個地方叫作快樂山,那裡的人們過著無憂無慮的幸福生活。

聽到這個傳說以後,有個年輕人決心要親自去快樂山一趟,到那裡尋找屬於自己的快樂。

走了三天三夜,他才到達目的地。

快樂山跟他想像的一模一樣,滿山遍野全是金光燦燦的。

他順手在地上抓了一把,沉甸甸的,真的是黃金!既然滿地都是黃金,快樂山裡的人們生活一定非常舒適、非常方便了,他想。

但是當他跟快樂山的人們接觸以後才發現,事實並非如此,這裡的人們穿著特別樸素,吃的也非常簡單,只吃些山上的野果而已。

他百思不得其解。

他沒有久留,他用盛乾糧的袋子裝了滿滿一袋金砂,又把衣服口袋裡全都塞滿。

他心滿意足地回去了。

由於帶的東西太多,來時走了三天的路程,他回去時走了十來天,差點都回不去了。

但是擁有這些金砂的他並沒有快樂,煩惱相反比以前更多了。

他覺得一直如花似玉的妻子不美麗了,原來吃的津津有味的食物不香甜了,原來住著特別舒適的房子不舒適了。

他換了妻子,換了食物,換了房子。

但是心情並沒有隨著環境的變化而變化,隨之而來的卻是無窮無盡的苦惱,新娶的妻子雖然美麗,但是其他方面卻比原來的妻子差得多。

擁有這麼多金子,原本睡覺踏實的他變得提心吊膽起來了,不是怕親友來借,就是怕壞人來搶,原本聽著親切的敲門聲都讓他心驚肉跳;在街上看到任何一個人,他都覺得人家心懷叵測。

「也許快樂山上一定有比金子更重要的東西,我上次沒有拿到吧?」他想。

他又去了一趟快樂山,他把那裡的樹砍了一棵,把那裡的石頭帶了一塊,把那裡的水帶了一桶……快樂山上所有的一切他都帶了一份回來。

然而他還是像以往那樣苦惱。

問題的答案,快樂山的人們一定知道,他要去問問他們。

於是他第三次去了快樂山。

當他把自己的這些經歷講出來以後,快樂山的居民們哈哈大笑:「快樂是一種心態、一種智慧,而不是一種物質。你為何不向自己的內心探求,反而向外部世界探求呢?物質缺乏的時候渴望物質,但是物質滿足以後,你會產生新的不滿,懷疑和無聊會把你牢牢控制,物質世界給你的只是暫時的滿足,把物質當成快樂,無異於飲鴆止渴。」

溫馨提示:所有的快樂只有源自你的心裏,才會成為真正的快樂!

擁有無數倍

大街上,一個剛剛失業的年輕人在流淚嘆息。

他沒有注意到身邊一直站著一個慈祥的老人。

「老人家,你說我是不是天底下最可憐的人?我一無所有,我沒有新衣服,沒有房子,沒有錢,我甚至沒有食物……」年輕人哭訴道。

老人說:「確實夠可憐的,你所沒有的我全都有,不過,你仍然比我富有。」

年輕人不解。老人掏出一張紙,年輕人一看,這是一張死亡通知單,再過半年老人就要離開世界了,這份死亡通知單他是剛剛拿到的。「你還擁有五十年,而我只擁有六個月,你不是比我富有一百倍嗎?」「是一百倍。」年輕人若有所思。

然後老人張開嘴,讓年輕人也張開嘴:「你還有一口好牙,而我一顆牙也沒有了!」

老人摘下假牙:「你的牙應該是我的多少倍呢?」「是無數倍!」年輕人面露喜色。

「那麼,不要再抱怨自己一無所有了,你所擁有的是我所擁有的無數倍!」

溫馨提示:樂觀的生活是一種生活,悲觀的生活也是一種生活,為什麼我們不能樂觀向上的生活呢?在陷入絕境的時候,只要我們改變自己的觀點,就會發現光明就在前面,就會絕境逢生!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