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一宗暗地操作買賣 演變成光天化日下糾紛(圖)

發表:2015-07-22 05: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賣家提供的證據(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7月22日訊】7月17日,長春市福祉大路上一所高校收到一封舉報信,是淘寶賣家寄來的,舉報該校一名學生網購包裝設計加實物作為畢業設計作品,存在舞弊行為。一件本來是暗地裡操作的事情,是怎麼演變成光天化日下的糾紛的?

據國內媒體報導,淘寶賣家姓張,在深圳工作,他的淘寶店主營包裝設計等業務。他說,5月中旬,接了一單生意,買家自稱是長春某高校的學生,姓潘,購買包裝設計,除設計方案外,還包括一張推廣海報及設計成品:5款包裝盒。

1200元,成交,下單。聊天記錄中顯示,這名學生稱這是畢業設計,比較重要,務求快些,同時將這款包裝的名稱命名為「潘少爺龍井」。

張某花了些時間將5款包裝盒設計出來,但買家要求5月28日前交貨,時間緊張,於是他找到自己在長春工作的老師王某。王某也是搞設計的,有設備,可以按照設計圖紙做出實物。

交完貨竟申請退款

5月底,按照約定時間,王某帶著實物,駕車來到了潘某所在高校,將製作好的產品交給潘某,當晚,潘某卻在淘寶上申請延遲付款。「你已經收貨,為什麼要延遲付款啊?」張某發現,潘某不僅不回覆,還直接將他拉入「黑名單」;同時潘某申請退款。這讓張王二人非常惱火。

之後,雙方在仲裁方淘寶的主持下,反覆舉證,開始拉鋸戰。

「有時候半夜還得起來,對方新出一個證據,我們就得想著反舉證,因為一定時間內,不回覆,淘寶就得判我們輸。」王某說,「我覺得我們沒有過錯,買家有兩次機會可以退貨,第一次是設計時可以提出退貨,第二次是我把貨送到他手上,他也可以當面拒絕,我們也不會收錢。」

王某認為,他們從設計到製作,付出很多心血,現在買家收貨了,認為他們沒有利用價值,就想「賴賬」了。

王某表示,經過幾次舉證後,買家潘某還是得到了退款。仲裁方淘寶給出的判定理由是,他們出售的是禁售品,但他們並不認可。

一怒向學校舉報作弊

雖然貨款退了,但張王二人仍氣憤不已,二人決定向潘某所在學校舉報,並於7月17日,由王某將列印好的舉報信、相關證據寄出。

「這是我委託王老師舉報的,這件事裡我也有錯,接單時我不知道這是畢業設計,所以在淘寶的接單過程都是證據,那和替考性質是一樣的,我怎麼會做?」張某利用簡訊對記者說,「是在接單之後,買家才這麼說的。」

知道後,為什麼不中斷設計?

張某說:「這也是我中招的原因,已經付出了,不甘心。畢竟我也有錯,也正是這個原因,買家才那麼猖狂。」簡訊裡,張某表示,接單時不論是否知情,但已成事實,自己也會成為被譴責的對象。

淘寶說張某銷售的是禁售品

淘寶網(網路圖片)

判定張某退款的原因是因為他銷售的是禁售品。淘寶客服人員解釋說,手機卡、藥品及違禁品都是不可以出售的,至於張某銷售的包裝設計歸於哪一類違禁品,他也不清楚。

記者通過網路搜索發現,網上的包裝設計公司很多,記者聯繫了多個店家,在得知用途是作畢業設計之用的情況下,都表示願意承攬這項業務,只是個別商家表示,能否過關自己決定不了。

買家說沒得到學士學位證書

記者通過王某提供的聯繫方式與買家潘某進行聯繫,撥打多次電話,對方一直未接,發送簡訊後,他回覆了幾條信息,稱這是騙子狗急跳牆,他已經報警,並稱對方侵犯了他的隱私權。

潘某在信息中表示,作品他確實用了,但學士學位證書沒有得到,論文(張某)並沒有寫,而且對賣家的做法,他也有話說:「各種威脅我,就算是我作弊,他們也是協助作弊者。對方做的不合格,淘寶判定我贏了,還不夠嗎?」

王某稱,設計說明,其實就是論文。校方表示開學調查後會處理。

責任編輯:楚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