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災的準確定義:一天只有3%的股票正常交易(圖)

發表:2015-07-2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7月22日訊】時間定格在7月9日。

那一天,兩市2879只股票中,只有3%還能正常交易

在本輪股災中,上證綜指在不到一個月時間裏重挫28%,3.9萬億美元市值灰飛煙滅。但如果要找一個數字「定義」這次股災,用3%再合適不過了。它清晰地告訴我們,這個癲狂的市場究竟有多麼非理性。

據《華爾街日報》整理,7月9日A股絕地反擊當天,A股僅3.2%的上市公司可以正常交易。其他的股票要麼停牌,要麼漲停。

中國特色

包括紐交所在內的全球大多數市場都採用「熔斷機制」來防止股價短期內的大幅波動。不過在中國,政府主要通過漲跌停板限制和停牌來管理市場。


7月9日當天,A股51%的股票停牌,46%的股票漲停。兩市2879只股票中,約1500只停牌,創史上之最。(華爾街見聞)

事實上,從上圖中我們不難看出,在6月26日以來的大概三週時間裏,A股大多數時候都處於「非正常狀態」,不是大面積漲停,就是大面積跌停。再加上停牌的公司,在股災最瘋狂的時間裏,幾乎每天都有半數以上股票無法正常交易。

海外ETF的困境

這無疑令那些海外追蹤A股的基金經理非常痛苦,他們無法及時調整自己的倉位來應對風險。據《華爾街日報》:一些人抱怨中國交易所對於公司的停牌審批過於隨意,另一些則因為這種缺乏透明度的行為而很沮喪。

管理著1.5億美元中國ETF基金的紐約Van Eck Global投資組合經理Peter Liao表示,他的大部分訂單都因為漲跌停板而無法交易。

Eaton Vance公司投資策略主管Timothy Atwill認為:「在我看來,這是政府對股市最大的干預措施。」

市場出現了一大奇觀:大批A股ETF基金持續交易,但其追蹤的成分股或與這些股票有關聯的衍生品卻停止了交易。比如,追蹤大陸創業板的香港ETF上週正常交易,但其追蹤的成分股中,有超過2/3以上都停牌了。

投資者們被迫利用指數型ETF對停牌個股實現價格發現,這實現了價格發現的功能,也可以導致溢價或折價。貝萊德iShares富時A50ETF就曾較淨資產價值折價15%。

不寒而慄的流動性風險

更糟的是,無法正常交易,導致A股陷入流動性危機,引發集體性踩踏的惡性循環。華爾街見聞此前曾提到,在兩市超半數股票停牌的情況下,如果基金遭遇贖回,就不得不拋掉未停牌的股票變現,這將進一步加大市場的拋壓。

流動性風險令基金經理們不寒而慄。據東方早報統計,截至7月7日中午,重倉成長股的工銀瑞信信息產業基金與東方龍混合型基金,正面臨10個重倉股9個跌停的局面。

報導提及,目前的A股市場,195只基金的半數重倉股停牌。其中,前十大重倉股中停牌8個的基金有6只,停牌7個的有17只,停牌6個的有60只。

據統計,從6月15日市場下跌到本週三(7月8日),715只公募股票型基金在此期間的淨值變化,僅有2只為正,其餘全部為負。其中,260只基金的淨值下跌幅度超過40%,最高虧損達56.36%。在16只淨值跌幅超過50%的基金中,有14只都重倉創業板和中小板股票。

7月7日,創業板的成交量僅有447.3億元,7月8日交易量為930億元。這與六月中旬2000億的交易量不可同日而語。

海通證券宏觀分析師姜超不無憂慮地指出,放任上市公司停牌是導致流動性風險的重要原因之一。他建議立即放開上市公司大面積復牌,否則會導致流動性恐慌的蔓延。

来源:華爾街見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