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美奧數隊華裔主教練馮祖鳴(圖)

發表:2015-07-23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奧數隊主教練馮祖鳴老師(左)。

美國奧數隊主教練

在美國東北部距離波士頓大約1.5小時車程的埃克塞特小鎮,有一所名叫菲利普斯埃克塞特(Phillips Exeter Academy)的私立寄宿高中,它是Facebook創辦人扎克伯格的母校,也是美國奧數冠軍的搖籃。每一年,美國數學奧林匹克國家隊的6名參賽選手中,總有三四名來自該校,幾乎每年都有美國奧數金牌選手在這裡誕生。如此的成績,和該校華裔數學教師馮祖鳴息息相關。馮的另一個身份是美國奧數國家隊主教練(2002年後)。

去年冬天,我曾去這所學校探訪。在拜訪馮祖鳴老師之前,我通過網路瞭解了他的傳奇故事:14歲進入北大少年班,18歲考入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學碩博連讀,博士畢業後他可以選擇去華爾街工作,或繼續數學研究,他卻選擇到埃克塞特教書,一教就是17年。

在一個叫 RatemyTeacher的網站上,一位學生對這位華裔數學老師這樣評論:「數學水平無與倫比,但他需要去上情緒管理課。」另一位學生說,馮老師上課火氣大,在教室裡會因為一道數學題跟學生爭吵。

馮祖鳴的學生之一、中國籍男生石小漁(化名)當初未進學校時,就聽說有這樣一位威嚴的老師,一些美國同學見到他如同「老鼠見貓」。石小漁想像,馮老師應該是一位乾癟的中國老頭,或許臉部溝壑縱橫,還留著山羊鬍鬚。見面時看到的,卻是一位高大威猛、神采奕奕的中年男子。

馮老師課餘時間還是學校女子足球隊兼職教練,並在學校督導一個36人的數學社,其中90%為亞裔,石小漁也是其中一員。當年,馬克·扎克伯格也是數學社的核心成員。

當記者在數學樓見到這位剛剛上完課的傳奇華裔老師時,他正坐在「哈克尼斯圓桌」一角,閱讀手機裡一則好友剛發來的笑話,不時發出爽朗笑聲,很難將他和西方學生眼中「咄咄逼人」的教師形象聯繫起來。

「我只對那些自以為聰明的學生凶」,馮祖鳴笑道。儘管在美國生活多年,馮祖鳴仍是一口標準的普通話,說話時瞇著眼睛,嘴角掛著淺笑。在異國他鄉採訪,遇到這樣一位儒雅謙和的華人,讓人倍感親切。

在菲利普斯埃克塞特學院,記者發現該校上課很有特色:學生教學生。12名學生和1名老師圍坐在一張叫做「哈克尼斯」的橢圓形桌子前。數學課上,老師和學生各自拿出幾張A4紙,一共12道題目,學生一一上黑板講解每一道題目,老師只在學生們全部束手無策時才會開口說話。通常老師不直接講知識點,而是設計一些問題,可以讓學生慢慢證明出定理,從而令他們獲得學習的自信。

全美著名「哈克尼斯」橢圓形桌

石小漁回憶說,一堂數學課上,馮老師拋出一道題,並連環炮式地問出三個問題:

「你說,老師為什麼要出這道題目?」

「這道題目背後意味著什麼?」

「它的模型可以解決哪些實際問題?」

石小漁有些發愣。在中國,他感覺自己是解題機器,有信心攻克數學難題的堡壘,卻從未想過數學難題背後意味著什麼。

在美國的數學課堂,石小漁第一次感覺數學有意思,思維也開始活躍起來。「只有明白出題人的思路,才能真正瞭解這個模型,運用到實際中。」這是石小漁從馮祖鳴那裡獲得的經驗。

馮祖鳴在課堂上,經常會佈置一些超出學生思考能力範圍的題目。有一回,全場寂靜,大家都因最後一道超級難題沉寂無聲。正當大家冥思苦想之時,一個學生居然趴在圓桌上睡著了。

「要不要用一桶水把他澆醒?」一位學生看了看馮祖鳴問道。「還是把我的棒球棒交給你吧。」馮祖鳴略帶嚴厲的冷笑話,一下子把那個學生震醒了。

「學習基於興趣,而興趣是可以培養的。」馮祖鳴說,「像哈克尼斯這樣討論會形式的授課,有助於教師拋出問題,讓師生在各個層面的溝通中碰撞出火花。」

「很多華裔家長不能理解,明明交了錢,為什麼老師講得那麼少?其實,我的力氣都花在備課的過程裡。」馮老師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在中國,數學奧賽是和普通的教學分開來的,而我們所作的,就是想把教學過程變成奧賽那樣,具備啟發思維。」

多年前,馮祖鳴的一位學生做了一個畢業設計,因為這名學生平時喜歡上網免費下載歌曲,但發現每次尋找免費歌曲太花時間。他想,如果有一種軟體當下載一首歌之後,會自動找到網上相同類型的免費歌曲鏈結,那多好。於是他發明瞭一款MP3播放器插件Synapse,記錄人們對音樂的喜好程度,並據此自動排列音樂播放順序。後來該學生考進哈佛大學,上學期間創辦了風行全球的社交網站Facebook。如今,他的名字「馬克-扎克伯格」已全球聞名。

「因為創造而開發出一項新行業,這是教育的目的。數學教育也是如此。」馮祖鳴評論道。

在一個學生論壇上,有學生分析說,當年學長馬克-扎克伯格之所以可以被哈佛錄取,原因之一是馮祖鳴給哈佛寫了一封頗有含金量的推薦信。是真是假? 我曾寫郵件向馮老師核實。他用英語簡單回覆:「他是一個很好的學生,12年級時是一位出色的學生領袖,為團隊做出很多貢獻。但其他問題,你應該直接去問他本人。」

除了馬克-扎克伯格之外,在馮祖鳴的指導下,菲利普斯埃克塞特的確出現了震驚美國數學界的一批傳奇人物。比如,2008年好萊塢電影《決勝21點》裡「賭聖」原型馬愷文(Jeff Ma),他在埃克塞特學院畢業後考入麻省理工,成為學校「21點小組」成員,依靠強大的計量分析神算能力,他和同伴前往拉斯維加斯,一晚上贏走90多萬美元,被各大賭場列入黑名單。

2007年考入哈佛的華裔女孩龔逸然(Sherry Gong),在埃克塞特讀高中時,她參加過5次奧數比賽,獲得1金2銀的好成績。進入哈佛大學後,她選修了「MATH55」,所有的作業、測試、考試均得滿分,震驚哈佛。這門課可謂「世界上最難數學課」,專為數學極客設計,在國際奧數界赫赫有名。比爾·蓋茨大一時也上過這門課。

對中國的數學教育,馮祖明有尖銳的批評,他曾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說:「一直以來,亞洲人或者華人似乎有一個誤區,認為我們的數學很好,其實那只是到中學為止。進入大學以後,我們的能力,可以說很差。因為太習慣被動去等老師給問題,給公式,不能自己創造。」

以下附2012年底外灘教育訪談實錄:

B=外灘教育

F=馮祖鳴(Zuming Feng)

B:你從什麼時候開始研究數學?北大少年班畢業後,您申請進入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就讀數學碩士和博士。能否談談中美教育的差異?

F:我從來不認為數學是我的研究目標。我是一名教師,我並不研究數學。在我年輕時,中國的確沒有很多基於發展學生「興趣」為主的教育。讓人悲傷的是,這個現像在今日的中國,或多或少依舊存在。我個人的感覺是,不僅是中國,所有的東方文化,都太注重考試結果了。你要是太注重考試結果,這書是很難教的。家長急,學生也急。好像人的心停不下來,讓學生慢慢成長都不行,要馬上看出結果來。所有的結果,都壞在拔苗助長上了。我個人搞奧數,帶領美國國家隊參加比賽,成績也很好,但也沒見美國人全民搞奧數。美國學生全民都在搞體育,基本每個學生都會參加一兩項體育活動,但他們參與體育,也不是為了拿金牌。

B:你所在學校採用哈克尼斯教學法教授數學。我發現這在美國其他高中並不常見。能否談談如何用該方法對數學教學究竟有何幫助?

F:研討會形式的教學方法,比如哈克尼斯圓桌教學法,可以在各種程度上幫助師生有效的提出問題,交流思想。但我想說的是,數學就是數學,用許多方法教都能取得成功,這跟有沒有「圓桌」沒關係。它主要基於四個元素:教師的知識豐富度和用心程度,學生對知識的渴望和用心程度。

B:聽說你現在帶領的學校數學俱樂部90%以上都是亞裔,而且成績傑出的多為ABC( America Born Chinese)。你覺得這是亞洲人具有數學天賦,還是跟家庭教育有關?近年來美國隊獲得的最好成績是多少?

F:如果我們有更多樣化背景的學生,美國隊(埃克塞特數學俱樂部)將更強大。這也是我不斷努力去做的。在過去的奧數比賽中,美國隊在2004年,2005年和2011年獲得第二名。在過去10年,5:5平俄羅斯,6:4勝韓國(儘管俄羅斯和韓國都曾戰勝過中國,獲得第一)。我想說,中國無疑是最難擊敗的對手。俄羅斯、美國和韓國在第二陣營。

B:相比在美國出生的中國孩子,大陸的孩子在美國高中學習數學,你覺得優勢是什麼?不足之處是什麼?你會給他們什麼建議?

F:我認為每一個教育體系都有它自己的優勢,關鍵是如何將優勢最大化。對於非常非常頂尖的學生來說,在美國學習可以幫助他們更平穩地過渡到更高層級的學習中。

B:你的孩子喜歡數學嗎?作為父親,你是如何培養他們對數學/科學的興趣?

F:我有兩個孩子。他們喜歡數學,在課餘時間也參加數學活動。我和我的妻子想盡辦法幫助他們發展學習習慣,激發他們對學習的興趣,以及探索慾望。但我們不知道我們的所作所為是否正確。我們非常肯定的是,我們的確犯了很多錯誤。

来源:書摘:《外灘教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