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畢業生眾籌:「99塊和我一起念哈佛!」(圖)

發表:2015-07-23 0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學生吳俊東(資料照片)

【看中國2015年07月23日訊】據世界日報報導,中國人民大學畢業生吳俊東最近在網路上發起的一個眾籌項目:「99塊和我一起念哈佛!」。項目上線三天就吸引了四百多位「投資者」,最終籌得五萬元。而吳俊東承諾大規模在線同步分享哈佛學習、經歷見聞以及哈佛求學筆記則是吳俊東承諾給予眾籌「投資人」的所謂的「回報」。

中國人民大學畢業生搞眾籌:「99塊和我一起念哈佛!」

此事經媒體報導後迅速發酵,有人視其為網際網路時代教育創新,也有人質疑是「噱頭」。那麼吳俊東「眾籌上哈佛」的初衷是什麼?又能否給參與眾籌者提供等價的服務呢?

最近做客一檔網路脫口秀節目時,吳俊東詳細介紹了自己的這一眾籌項目。談及自己最初的想法,吳俊東說,其實很早之前他就想過。他知道很多人做眾籌學費這個事情。比如張天一眾籌去中歐商學院,然後在國外也有不少人做這個事情。而著手做眾籌,吳俊東表示,這得益於一位朋友的建議,而在實施之前自己也做了一系列的籌備。

吳俊東還表示,本質上是希望通過這個來找到更多和他有類似想法的人,結成相對比較好的學習夥伴,所以覺得這個想法很好,當時經過了一個多月的籌備,找很多人討論,自己做過一些調研,包括髮一些調查問卷之類的,最終才確定這樣一個方案。

吳俊東說,自己的眾籌項目其中主要包括自己在哈佛學習的經歷見聞以及哈佛求學筆記,方案裡主要是三個價格,一個是筆記,純39,微信群99,還有一個套餐筆記加微信群加起來是129。目前的情況來看,總共有420人左右報名,其中報39的只買筆記的,只有不到10個人,8個人左右,其中將近350人都是買的129的,也就是筆記和微信群都要的。

吳俊東的「眾籌」方案中提出,他每週會用一個小時給微信群裡的「投資人」分享他在哈佛的體驗和思考,再花一個小時和群裡的「投資者」互動,回答他們的疑問。在吳俊東看來,這樣一個「契約」首先是基於雙方的認可。

吳俊東表示:參與的人首先他會認可這個事情,他願意加入這個圈子,然後加入之後責任就在於雙方,他的責任就是讓這個課程有意思,讓大家儘可能融入進來。交完學費的人,隨著時間的推進,自己會斟酌是否跟他繼續聽下去。

通過網際網路方式發布籌款項目並募集資金是「眾籌」的基本方式,現如今也已經被越來越多的人所接受。不少大學生選擇眾籌的方式實現自己夢想,此前就有大學生通過眾籌的方式開飯店創業,也有大學生通過眾籌募集資金拍攝電影。

眾籌上哈佛 網際網路時代教育創新?還是不勞而獲?

然而,吳俊東這次眾籌上哈佛的學費卻引發了不少網友的討論。有網友認為,這一方式缺乏監督,難以確保參加者能兌現承諾,所以,有炒作之嫌,並不看好這一方式。但也有人認為,作為一種新型嘗試,應該給予時間來試錯。更何況,這位同學並非缺錢,只是想減輕家裡的負擔,同時做一次在線教育探索。

吳俊東去年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商學院。今年3月,他收到了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公共政策專業碩士學位項目的錄取通知書。根據媒體報導,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每年的費用官方給出的保守估計是每年7.7萬美元,折合48萬人民幣。而兩年的費用也就是96萬。面對如此高額的學費,吳俊東是否是因為難以承受才選擇眾籌學費呢?

吳俊東表示:倒不是因為自己完全沒有錢去,即使不眾籌,他的家庭勉強也是能夠支持這個費用,他是希望通過眾籌,一方面減少一些家庭的負擔,另一方面也希望通過眾籌為社會貢獻一些價值,因為眾籌不等於募捐,他會為公眾提供一些等價的服務。

吳俊東說:他沒有去任何一個眾籌平臺,而更多是在自己的朋友圈裡,相對比較熟人的環境當中,其實是做一個小小的試驗的感覺,目標金額也就五萬塊錢,已經達到了,所以就已經結束了。

對於吳俊東眾籌哈佛學費一事,有人認為這是一種教育的創新,也有很多人認為這實質上是一種乞討,是一種不勞而獲,違背了「自食其力」的價值觀。而在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看來,對於吳俊東眾籌分享求學經歷這樣的方式,還要客觀的來看待。

儲朝暉說:就是作為一個個人的行為,沒有必要把他拔得很高,也沒有必要把他評判一棍子打死,他做的有人為他出錢,至少說明有人認可,只能是當做一個個體為實現眾籌目標採取了這樣的一種方式,他分享的經歷對別人可能有參考價值,但是參考價值多大,可能未必有他想得那麼重要。

来源:楚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