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秦始皇與巴蜀寡婦(圖)

發表:2015-07-25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秦始皇統一六國後,除了促進國家的經濟發展,同時,卻沒有忘記給自己修建陵墓(酈山陵)。(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懷清臺」的由來

「丹穴傳貲世莫爭,用財衛國能守貞。龍祖勢力傾天下,猶筑高臺懷婦清。」這是明末清初的江南復社才子金俊明的一首詩。這首詩中所說的「龍祖」就是秦始皇,而「猶筑高臺懷婦清」一句,說的便是秦始皇修建「懷清臺」的故事。這個故事最早見於《史記•貨殖列傳》:「巴寡婦清,其先得丹穴,而擅其利數世,家亦不訾。清,寡婦也,能守其業,用財自衛,不見侵犯。秦皇帝以為貞婦而客之,為筑女懷清臺。」

其實,這個故事說的是,秦始皇十分推重巴蜀之地的一個名叫「清」的硃砂礦主的遺孀,曾下令為她修筑一座叫做「懷清臺」的豪華紀念碑,以表彰她的「貞節」。

秦始皇與巴蜀寡婦清的關係

那麼,這位生在巴山蜀水的鄉野寡婦到底有什麼過人之處?「勢力傾天下」的秦始皇為什麼對這位偏僻山鄉的寡婦情有獨鍾?他們之間究竟有著怎樣非同尋常的故事?

清,秦朝時巴蜀的寡婦,巴郡枳縣人,也就是現在重慶長壽人,她是今天重慶名人榜最早的古代女子。她生於秦惠文王設巴郡之後到秦朝初年,家庭貧寒,少年時跟父親學習詩書,因為相貌與氣質出眾,嫁給了當地一位經營硃砂礦主的青年。然而不幸的是,事業有成的丈夫英年早逝,寡婦清不顧世俗偏見,毅然挺身挑起丈夫留下的開汞煉丹業的千斤重擔,成為古代重慶最知名的女企業家。

當時,清的丈夫其祖上開採丹砂就有一定規模,並日漸形成了壟斷行業。到了她繼承祖業的時候,開汞煉丹產業更為興盛。清也成為當時名副其實的商界女強人!但是,重農抑商的秦始皇怎麼會跟這樣一位商界女強人拉上非同一般的關係呢?

說起來,這位名叫清的寡婦,不僅掌握著開汞煉丹的技術,而且對合理安排生產布局規模也頗有研究,從而被近代史學家、經濟學家稱作「中國最早的企業家」或「中國最早的工商業主」。因此,這位女企業家一時聞名天下。於是,這個重要的資訊自然也傳到了秦始皇的宮中。

當時,秦始皇統一六國後,除了在治理國家方面大肆改革,促進國家的經濟發展,同時,卻沒有忘記給自己修建陵墓(酈山陵)。有形容說:秦始皇陵以水銀為百川江河大海,機相灌輸。上具天文,下具地理。而考古研究勘查也推論,陵墓中地宮裡的水銀正如司馬遷描繪的那樣:以百川、江河、大海為藍本。保守估計至少有一百噸水銀。那麼,這一百噸水銀從何而來?有人研究後說:天然水銀非常稀少,當時,水銀主要是用丹砂提煉出來的!在巴蜀寡婦清壟斷丹砂和水銀的時代,秦始皇陵中的水銀理所當然,是由這位女企業家提供。

不僅如此,在秦始皇修建長城時,這位女企業家也捐出鉅款。從表面上看來,水銀和提煉水銀的丹砂,以及修建長城的捐資,為這位女企業家與秦始皇搭上了橋樑。再細想,在中央權力壟斷的秦朝,當朝皇帝要獲得水銀,長城要獲得民間資金的支援,並不需要通過對商人的極端恩寵來實現,可以直接地強征硬拿,不必費那麼大的周折等人捐助。

巴蜀寡婦清建立遍及中國的商業網路的私人武裝

那麼,秦始皇為什麼沒有對這位巴蜀的寡婦下手?這不僅因為她是一位聞名遐邇的女企業家,還因為清的企業內擁有龐大的私人武裝。《史記•貨殖列傳》云:巴寡婦清,「用財自衛,不見侵犯。」這就是說,這位女企業家用她無法計量的財富,建立了一支龐大的私人武裝,以保護遍及全中國的商業網路。

秦朝統一後,首先在全國各地展開了一場收繳兵器的運動。那時的環境,就連私藏一把殘戈鈍劍,都要受到嚴厲的懲罰,更別說擁有私家武裝。據《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秦始皇兼併天下後,立即收繳了天下兵器,運到咸陽熔化,鑄造成編鐘,後又鑄造十二個重達三萬公斤的「金人」,放置在皇宮裡,這無疑表明秦始皇對民間武裝的忌諱之深。《秦律》也有明文規定:天下兵器,不得私藏。那麼,秦始皇為什麼讓一個巴蜀的寡婦建立如此龐大的私家武裝呢?

在一個嚴禁民間私藏兵器的時代,一個巴蜀的寡婦竟然擁有自己如此龐大的私家武裝,其個人勢力的強大由此可見。當然,這種強大的勢力,顯然是以她龐大的產業實力為基礎的。因此,人們看見一個能夠凌駕於秦朝嚴苛的法典之上的、擁有無量財富的民間寡婦。而這個民間的寡婦,竟身處二千多年前被視為偏僻山鄉的峽江地區。

《史記•貨殖列傳》中還說,巴寡婦清,禮抗萬乘,僮僕千人,名顯天下。一個窮鄉僻壤的寡婦,居然禮抗萬乘,僮僕千人,可以與一個強盛帝國的君王相匹敵?這在當時是與主流社會不相容的,即便是現在也是任何人都無法想像的。

秦皇帝以為貞婦而客之,為筑女懷清臺

秦始皇並沒有對這位敢於向秦朝法典叫板的巴蜀寡婦心懷不滿,而是對她心懷敬重。在這位巴蜀寡婦年事已高之時,秦始皇感念她在鄉下孤寡無後,便宣詔她住進皇宮,給以公卿王侯的禮遇。這位巴蜀寡婦去世後,秦始皇按照她的遺願,將其靈柩運回她的家鄉,厚葬於長壽龍山寨,並在墓地修建高臺,而後又親筆題寫了「懷清臺」,寄託自己無限的哀思,表達對這位女企業家的懷念和敬意。

長期以來,以農業生產的歷代王朝都對工商業加以打擊和節制,因此歷來對寡婦清及她與秦始皇的關係都褒貶不一,連思想激進的王安石,也嘲笑「兼併乃姦回……秦王不知此,更筑懷青臺」。到了手工業相對發達的後明時期,人們才開始正視寡婦清的成就和偉大胸懷。時至今日,巴寡婦清已經被奉為代表重慶地區巴國、巴郡時期工商業發展水準的標誌性人物。

責任編輯:予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