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教師上課也不能隨意說(圖)

發表:2015-07-25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去常聽人說,美國人的言論是很自由的,尤其是美國教師,講課當然也不會受限制。其實不然,美國教師講課也是有許多禁忌的,有些話題是不能觸碰的。如果一不小心觸碰了,弄不好會丟了飯碗,甚至還會吃官司。那麼,在美國的校園裡老師忌諱什麼樣的話呢?我們不妨列舉一些。

在美國的課堂上,教師講到涉及種族的話題要格外小心。美國是個移民國家,各種膚色的種族都有。這個種族的話題在美國是相當嚴肅的,畢竟在美國的歷史上,種族歧視曾經相當氾濫,尤其是對於黑皮膚的非裔族來說,因為曾經遭受過白人多年奴役,甚至喪失了做人的起碼權利,因此美國教師上課的時候,涉及這個話題就要多加小心。為了減少膚色之間的矛盾和衝突,教師在課堂上不能隨意講任何的牽涉膚色的問題,現在已被明確地寫進了講課規範裡。當然對於這個規定,學生也是必須遵守的。做為老師,更不應該針對某一個民族或者是某一個膚色的同學進行語言上的侮辱和攻擊。如果違反了這個規定,往往會引起抗議的風潮,責任人也會受到嚴肅處理。

教師在課堂上還有一個忌諱的話題是性別。過去,美國女性的地位遠沒有現在高,長期處在被壓迫,無人權的生存狀態。然而,女性現在的地位再也不允許有人對其性別進行攻擊了。對於教師來講,你如果想要好好在學校裡教授下去,那麼你就要懂得,不能輕視女性的教育權利。而且,在課堂或者是課下也不能講一些針對男女性的不平等話題。例如,你不能說,女生就是不行,出去野營還得需要男生照顧等一類的話;你也不能講,女生就是太笨了,遠不如男生學得快,聰明等話題。如果說了冒犯女性的話,你就有可能被牽涉到性別歧視上去了。對於性別歧視話題,美國的許多男人和女人都不開心,他們認為,你這是一種赤裸裸的侮辱和攻擊。

除了種族與性別歧視是美國教師的禁忌外,還有一個話題就是不能歧視同性戀者。或許你並不是一個支持同性戀者的教師,可是你不能在公開的場合裡或課堂上表達你對同性戀者的不滿,這是十分不理智的。雖然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性取向的選擇和支持,但是,做為一個教書育人者,還是必須有一個公平對待的心。因此,如果你得知某個同學是位同性戀者,你也不能表現得看不起這位同學,或者是去侮辱攻擊這位同學,甚至是對他有不公平的對待等。這都是十分危險的。一旦有人把你揭發了,那麼你的校園生涯也就結束了。如今,同性婚姻在美國已經有了合法地位,這個話題說不好也和種族歧視一樣,涉及觸犯法律了,儘管有些比較保守的州對這個問題有自己的想法,但是不能歧視同性戀者已經成了人們的共識。

還有一種就是年齡歧視的話題。美國的高校,可以允許八九十歲的老者去學習大學課程,只要你覺得你想要進入大學,而且已經被批准進入了大學,那麼你就有和年輕人一樣的學習權利,進行再教育。但是對於上課的來講,可不能因為學生有年齡的差距而去輕視某個學生。如果在大學課堂上,一些年紀大的學生由於理解力差等原因跟不上趟,教授或講師也不能訓斥,更不能因此常常去責備那些年紀大的同學。如果教授或講師說了一些「你年齡這麼大了,理解力怎麼這麼差」之類的話,被同學舉報了,將會受到嚴厲的懲罰。

還有一個禁忌話題就是對於殘障者的。身體的缺陷是誰也願意得到的,既然事實上已經這樣了,只好坦然接受。對於殘障者個人來講,要如此;對於殘障者教師來講,更應該如此。當然,如果是有智障或者是殘障的同學,家長可以提前向教師說明,對於這部分同學來講,教師可以適當地多給他們一些輔導或幫助,但事先也要徵得殘障學生的同意,否則也有不尊之嫌。需要強調地是,對殘障者的學業標準是不能降低的。

當然,在美國當教師的禁忌話題並不是只有以上幾種,還有很多。例如,宗教信仰,政治觀點,墮胎問題等。在美國,大家的宗教信仰是自由選擇的,教師也沒有權利去幹涉,不能說你自己是基督教徒,你就想讓自己教的學生都是基督教徒,這是不能強加於人的。在政治觀點方面,你無論支持哪個政黨,或者是討厭哪個候選人,你都不應該在課堂上隨便地去評價,這其實是與教師的職業道德相違背的。墮胎在美國也是十分敏感的話題,因為這不僅牽扯到了宗教,而且也與種族、政治等有關。所以,對於教師來講,他們一般是不會講與墮胎有關的話題的。還有值得一提的是,美國教師不能講髒話。無論什麼原因,教師講髒話都是不可原諒的。

對於以上幾個大方面的禁忌,每一位教師都要遵守。教師所要做的就是在學術上要公平對待,一視同仁。當然,不管你是新上講臺的教師,還是已經教課很多年的教師,對於這些都是必須遵守的。你可以在課堂上討論一些學術話題,或者是發表你個人的某些學術觀點,但是必須注意用詞,絕對不能帶有任何引起歧視誤會的字眼。既然如此敏感,最好是不要講。所以,美國的教師都有一種在禁忌話題上緊閉其口的特殊能力。他們一般不會在他人面前談論自己的學生,更不可能把自己的學生的資料公布給其他的人。即使是學生的家長來問學生的成績,老師也不會輕易把成績告訴家長,而是要得到學生的同意。

說到底,美國的教育自由是建立在教師行為規範的基礎上的。美國教師都要嚴格遵守相關的行為準則,這些準則不僅體現在教學上,行為上,也體現在語言上。做為一位教師,在上課時講話千萬不能信口開河,更不可以涉及這些禁忌的話題。否則,你不僅會失業,而且有可能會因這些禁忌話題受到學生和家長的攻擊,甚至會為此而進入監獄。因此,有些美國人甚至說,當教師是很危險的工作!

最後,需要說明地是,本文所講的教師,不僅包括從幼兒園教師到高中教師,也包括美國的大學老師。一般說來,美國教師是不包含大學老師的,就連美國的「謝師周」也不包括大學老師。因此,需要特別說明一下。

来源:美國中文網博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