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文鏡何以能做到「剛正如鐵」(圖)

作者:慧淳 發表:2015-07-25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田文鏡(1662一1732年),字抑光,漢軍正藍旗人,雍正五年(1727年)因功選入正黃旗。祖先原居廣寧(今遼寧北鎮)。康熙二十年(1683),二十二歲的田文鏡,以監生任福建長樂縣縣丞,開始了他的理政生涯。自從步入仕途,直到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過六旬的田文鏡歷官四十載,不過當到內閣侍讀學士,而且政績平平,史書上只留下了他憑著資歷而緩慢升遷的記錄,卻未記載下一點可以揚名的政績。直到雍正帝登基後,田文鏡才開始顯露出他的才幹,並很快成為地方督撫之楷模。這當然與他多年在官場磨煉出來的精明才幹有關,但更重要的是,他遇到了能夠識別、提拔他的英明君主。

田文鏡

雍正元年(1723),田文鏡受命告祭西嶽華山,途經山西時,他得知山西官員匿災不報,以致百姓遭殃,便如實向雍正帝匯報,雍正帝極為讚賞,嘉其直言無隱,命速往山西賑災。當田文鏡圓滿完成救災任務後,即被任命署理山西布政使,他「清厘積牘,剔除宿弊,吏治為之一新。」因而使雍正帝對他更加器重,遂於雍正二年(1724)正月,調任河南布政使,後又升為河南巡撫。從此,田文鏡得以一展宏圖。

田文鏡受「知遇」之恩,報效心切,用他自己的話說,「即鞠躬盡瘁,亦難報效,惟有矢此血誠,不敢一毫怠惰、一事苟且。」因此,儘管他到河南任時,已六十三歲,而且身體多病,但他全然不顧,一上任,便大刀闊斧地對官場長久以來的陋規、科派,以及州縣逃賦、隱匿土地等問題,進行了整頓。他還特別注意認真執行雍正帝的各項惠益百姓的措施,使之在河南得以落實。

整頓吏治,清查虧空,是雍正帝登基後進行的第一件大事。田文鏡在河南亦以此為先務,他一到任,「即查核豫省虧空」,而且「不遺餘力,檄委各府州互相覺察,總期徹底澄清,不容纖毫短少。」對那些有貪污行為者,俱「令其滌慮洗腸,痛改前非。」否則「立即揭參」,毫不留情。由於措施嚴厲,河南清查虧空事進展較快。此外,田文鏡嚴肅吏治,對屬員要求極嚴,對貪贓枉法,以及玩忽職守者,同樣嚴懲不貸。赴豫僅二年,他就劾罷姦庸屬員,達二十三名之多。

田文鏡剛正如鐵,絕不苟且,銳意興革,必然受到保守勢力的攻擊,特別是他懲治貪官十分嚴厲,必然觸及某些利益集團,因而保守勢力對田文鏡恨之入骨,經常向雍正帝密奏田文鏡之「刻薄」。雍正帝對田文鏡的幹勁,十分讚賞,但為了使他不致陷入孤軍奮戰,曾下諭勸他講究策略及方式:「豫撫之任,汝優為之。但天下事,過猶不及,適中為貴。朕不慮汝不及,反恐報效心切,或失之少過耳。」

田文鏡十分感激雍正帝的善意提醒,對各種誹謗及攻擊,毫不介意,仍舊對河南政務,不停地進行整頓。他不怕挨罵、不怕孤立、認準的事,就要一幹到底。在貫徹雍正帝關於「士、民一體當差」政策的過程中,田文鏡迅猛的回擊了保守勢力的進攻,迅速解決了一起旨在反對改革的「罷考」事件。

田文鏡抵豫之前,河南連年遭災,人民苦不堪言。上任之後,他通過深入瞭解情況,發現與河堤工程長年失修有關,以致無雨時,則致乾旱;遇有大雨,又釀洪災。於是決定由政府撥款興工修筑,並提出:人夫應由各州縣分遣,「按照百姓地畝,或半頃或二頃出夫一名」,「紳衿里民,一體當差。」這本是個利國利民的政策,但卻觸犯了權貴統治集團的利益,因為有「田半頃或二頃者」自然是地主,他們一向與紳衿等,享有特權,官府也不敢輕易觸犯。沒想到新上任的布政使,卻毫不留情面。於是在一些人的挑唆下,開封府封邱縣紳衿、武生等,赴巡撫衙門控告,反對一體當差。要求維護儒戶、官戶的特權,最後發起罷考,一時聲勢浩大。當時,河南的學臣,對此竟「無言嚴飭」,而負責司法、監察的按察使,更「將罷考事,置若罔聞」,聲稱:「我只管人命盜案,餘事非我職掌。」形勢對田文鏡極為不利,他也感到「勢甚孤危」。但是,為了把「一體當差」這項惠民的公正措施,進行到底,田文鏡敢犯眾怒,就在河南一些大員袖手旁觀的情況下,他「捐棄身家,不避嫌怨」,迅速將為首者,捉拿嚴辦,殺一儆百,終於使考試照常進行。地方很快恢復了平靜,而各處堤工也按原計畫興辦,無一例外。

在這個問題上,雍正帝態度鮮明:表揚田文鏡「果能任怨任過,真實為國家竭力報效,何危之有?」實際上是全力支持了田文鏡。有雍正帝的支持,田文鏡更加勤奮。他曾多次表示,要「益加敬謹,夙夜匪懈,竭盡努力,以仰報我皇知遇之隆恩。」田文鏡對地方各項工作,是兢兢業業。他忠於職守,精勤於錢糧、治河、刑名、防盜諸務。

雍正帝曾下令在全國實行「攤丁入畝」的賦役改革,田文鏡積極貫徹,他在調查了河南各州縣的情況後,於雍正四年(1726)奏清自五年(1727)始,河南全面推行攤丁入畝,「各邑丁糧,均派地糧內,紳衿富戶,不分等級,一例輪將」,獲得批准。使河南成為在全國比較早實行這項改革的省份之一 。

治河,興修水利,歷來是朝廷和政府的大事,對河南來說,尤其突出。

田文鏡對此,更是努力之至。他在雍正二年修筑堤工的基礎上,從雍正三年(1725)正月起,又對原來負責河工的堡夫,以及由江南調來協助防護的河兵,進行訓練和約束,並對管河官員重其職守,力圖訓練一支幹練的護河隊伍,以保證豫省河堤的堅固。同年夏季,遇有大雨,黃河「淨長水四五尺間至七八尺不等,勢亦洶湧」,且多有「出槽漫灘」之處。田文鏡「曉夜查催,不遺餘力」,並嚴格要求各處官員必須「率領兵夫晝夜住宿堤上,多備料物,人夫協力,加緊修防」,終於使這次洪水未能成患,而「禾黍暢茂」。雍正帝聞訊,高度讚揚說:「如此在地方上憂勤不懈,何事弗克辦集耶?(有什麼事不能勝利地做好啊?)」事後,田文鏡又安排各地,務必在「今冬明春,乘農務閑暇之時」加固堤岸,「庶堤岸鞏固,安如磐石。」在田文鏡的努力下,河南的治河工作,取得了明顯效果。

田文鏡正是以自己的辛勤汗水,換來了地方政務的百廢俱興,並成為全國督撫之楷模。田文鏡在擔任河南巡撫時,即表下心志:「鞠躬盡瘁,亦難報效,惟有矢此血誠,不敢一毫怠惰,一事苟且!」。

雍正帝曾對田文鏡勵精圖治、銳意改革的精神,給予充分肯定,盛讚道:「及為巡撫後,三年以來,整飭河工,堤岸堅固,河汛安瀾,年歲豐稔,紳衿畏法,正己率屬,地方寧謐,而每事秉公潔己,謝絕私交,實為巡撫中之第一。」從此,田文鏡成了朝野聞名的能臣,而且是雍正帝最為稱許的三大臣(鄂爾泰、李衛、田文鏡)之一。

只要認真研究一下田文鏡的經歷及其對工作的態度,就不難發現,他在河南取得的成就,正是他勵精圖治、銳意興革的結果,為後世的當官者,樹立了「惠益百姓」,「剛正如鐵,絕不苟且」的典範。

(事據《清史稿》)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