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訝嗎!瑞士人工作3天,可掙一部iPhone(圖)

發表:2015-07-26 0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瑞士傲居2015年「世界最幸福國家」榜首。雖然幸福和財富是兩碼事,但衣食無憂畢竟是一種幸運。瑞士社會信任度高,腐敗率低,這與人們平均收入的優越不無關聯。2014年,瑞士工資再漲近一個百分點。瑞士人到底掙多少?生活水平到底有多高?

世界最高的工資

瑞士人工資的優厚在世界上屈指可數,全國平均月工資6439瑞郎(合42557人民幣,2012年聯邦統計局數據)。同其他國家相比,瑞士工資水平到底高出多少?據2012年瑞銀集團《價格與工資報告》(Preise und Löhne)的數據顯示,全球72個城市的淨工資水平排行中,蘇黎世和日內瓦兩座瑞士城市穩居第一和第二的位置。

紐約作為美洲工資最高的城市,排行第6,平均淨工資達到蘇黎世工資水平的75.5%;而收入最高的亞洲城市東京排位第8,工資水平是蘇黎世的68.3%;香港排行36%,工資是蘇黎世的37.6%;中國大陸城市中,上海排行(第58位,16.3%)高於北京(第61位,13.6%)。

換個角度,從各地小時工資來看,蘇黎世人每小時平均淨掙25.8歐元、日內瓦23.2歐元、紐約19.5歐元、東京17.6歐元、上海和北京的每小時平均工資則未達到兩位數,分別是4.2和3.5歐元。

工作3天,掙一部iPhone

雖然工資水平全球數一數二,但不能忽略,瑞士也是全球物價最高的城市。2012年《價格與工資報告》顯示:世界「最貴」的3個城市分別為奧斯陸、蘇黎世和東京,日內瓦位居第四;在同一排行榜上,北京和上海分列第46和49位,在所有調研城市中居中下位置,物價相對低廉。

因此,工資高低並不說明全部問題,要想真正衡量收入水平,還要參看各地在價格因素下的購買力強弱-巨無霸指數(Big Mac index)是衡量此值的常用標準:

購買一個巨無霸漢堡,東京人要工作9分鐘,香港人10分鐘,蘇黎世人13分鐘,日內瓦人14分鐘,上海人29分鐘,北京人34分鐘。當然,巨無霸只是一個特定指數,各國的物價結構不同,在不同領域的購買力也有差別。

除了漢堡包,2012年報告中還做了另一個有趣的折算:當年為了購買一部iPhone4S (16GB),各地工薪族所需要的工作小時數。據統計,蘇黎世人和日內瓦人分別工作22和23.5小時,就能買到一部iPhone;為了購買同款手機,東京人要工作35小時,香港人53小時,上海人142小時;而北京人則要付出更多的勞動-所需的184小時是蘇黎世數值的8倍多。

比較下來不難看出,雖然瑞士的絕對物價屬於全球峰值,但其高昂工資足以抵擋物價壓力,瑞士人的購買力依然屬於世界上最強勁之行列。

誰掙得多,誰掙得少?

瑞士平均工資水平雖高,但並非每個瑞士人都是大款,收入的個體差異也很大。瑞士有10%的低收入人口月薪低於4000瑞郎,而同時月入12000瑞郎以上的人群也佔人口的10%。工資待遇的區別取決於地域、行業、職位及性別等多重因素。

整體來看,瑞士西北的巴塞爾、阿爾高兩州及蘇黎世州的工資最高,平均月入逾6600瑞郎;其次是中、西部,如伯爾尼、弗裡堡、沃州、瓦萊、日內瓦、盧塞恩等州,平均工資在6100-6599瑞郎之間,而薪水最低的則是義大利語州提契諾,平均月收入低於5600瑞郎。

瑞士行業間的工資差異也很明顯:在收入最豐的領域,平均工資能達到9000瑞郎以上,比如製藥業(9775瑞郎)、金融及保險業(9139瑞郎)、菸草(8939瑞郎)以及通訊(8901瑞郎)等行業也名列前茅。收入普遍偏低的領域是紡織服裝業(4784瑞郎)、零售業(4691瑞郎)、酒店餐飲業(4236瑞郎),而中位數工資最低的還要數「其他服務行業」:洗衣、理髮、美容、殯儀等服務行業從業人員的平均工資僅為3921瑞郎。

「教育改變命運」,瑞士也是一樣。雖然瑞士人十分重視職業教育,沒有「擠獨木橋」的現象,但數字證明,在瑞士,受教育高低確實同薪酬成正比:受過州立大學或聯邦理工學院高等教育的瑞士人平均工資在1萬左右(男性約11000、女性約9000瑞郎),高等職業教育畢業生每月平均掙到8000以上(男性約9500、女性約8000瑞郎),學徒畢業工資則徘徊在6000左右(男性約6300、女性約5500瑞郎)。另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是,受教育程度越高,男女工資差異也越大。

工資漲、物價降

工資上漲通常同物價抬升掛鉤,儘管瑞士2014年的通貨膨脹為零,其年度人均名義工資及實際工資均比上年增漲了0.8%,與往年增長水平持平。

目前,2015年的工資水平調查尚未出臺,但看得到的是:在瑞士國家銀行取消瑞郎兌歐元上限後,歐元區的價格壓力迫使瑞士服裝、食品紛紛降價,如此一來,瑞士人的錢包又變相地「鼓」了一圈兒。

責任編輯:芷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