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趣橫生西瓜聯

發表:2015-07-28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瓜號稱夏季瓜之王,是夏天消暑解渴的佳品,營養豐富,清涼甘甜,爽口清心,深得人們的喜愛。古代文人墨客撰寫了不少詠瓜的名聯佳對,來表達人們對西瓜的喜愛之情。

堂中擺滿翡翠玉;
彎刀辟成月牙天。

這是古時一家西瓜店的對聯,類似今天的廣告,西瓜的鮮活水靈和色香味呼之欲出,寫得活靈活現,使人看後不禁流涎,引得買西瓜之人絡繹不絕。

坐南朝北吃西瓜,皮向東甩;
思前想後觀《左傳》,書往右翻。

據說,此聯出自宋朝大文豪蘇東坡之手。蘇東坡一生喜歡吃西瓜,在宋代文人中,最會吃瓜並能吃出道理來的,不少人說是蘇東坡。在他的心目中,西瓜是「冰漿仙液」。這副對聯寫得幽默輕鬆,妙趣橫生,寥寥幾個字就把吃西瓜時的灑脫情態生動有趣地描繪出來,語言簡單,卻頗有情趣,這應該是作為性情中人的蘇東坡自己吃西瓜時的自畫像。

據說明代大學士張居正幼時聰明過人。一天,一位巡撫微服私訪,路過一座寺廟,廟裡的老和尚摘來幾個西瓜讓他解渴。巡撫觸景生情,脫口吟誦:

東司和尚送西瓜,些小禮物。

老和尚苦思良久,對不出下聯,恰好張居正路過,當他得知上聯後不假思索便對出了下聯:

南極仙翁拜北斗,天大人情。

此句一出,全聯東西南北,便成完璧。對仗工整,自然天成,在場之人聽罷都讚賞,無不驚嘆不已。

自稱「江南第一風流才子」的明朝名士唐伯虎自幼才思敏捷。有一次陪父親會客,父親端出炒豆和西瓜待客。他先抓了一把炒豆放進兜裡,然後又揀了一大塊西瓜正要吃。父親欲批評他,客人替他解圍說「我出個上聯若能對出,這西瓜、炒豆你就拿去吃吧!」唐伯虎滿口答應。於是,客人捻開一粒炒豆道:

炒豆捻開,拋下一雙金龜甲。

唐伯虎立即對道:

西瓜切破,分成兩片玉玻璃。

唐伯虎用「玉玻璃」比喻西瓜切開的樣子,用「玉玻璃」對「金龜甲」,從顏色形狀都對得十分貼切,客人聽後大加讚賞。

明朝有一個才子叫蔣燾,少年聰慧,能詩善對。有一年炎夏的一天父親不在家時,幾位客人前來登門拜訪,窗外剛下起小雨,一個客人即興出了上聯考他:

凍雨灑窗,東兩點,西三點。

蔣燾想,「凍」字拆開是「東二點」,「灑」字拆開是「西三點」,出句非常巧妙、相當刁巧,頗難應對。他並未立即回答,而是從屋裡抱出個大西瓜,切成兩半,一半切了七刀,一半切了八刀,對客人說:「我的下聯還得向先生請教。」客人一愣,蔣補充說,我對的是:

切瓜分客,上七刀,下八刀。

客人為之驚嘆。下聯蔣燾用的也是拆字格,關鍵字眼是「切」、「分」二字,「切」字拆開,正好是「七」「刀」,而「分」字拆開,就是「八」「刀」,而且和正在吃西瓜的情景非常吻合,對仗工整,語言生動,情趣盎然。因此,他的話音剛落,就贏得了眾人的交口稱讚。此副對聯上下聯中的後兩句都是對聯首句裡兩個字的解釋,而皆嚴實切合,絲毫不見拆字之痕、刻意彫琢之跡,可謂自然巧成。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