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鳴】人民幣最大的空頭其實就是……

作者:如松 發表:2015-07-30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7月30日訊】德意志銀行最近說,中國可能允許人民幣溫和貶值,其中羅列了三個理由:首先,德銀預計2季度中國真實的(注意這個定語)出口增速可能已經降至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水平。雖然海關總署公布的出口增速在上半年每個月都為正值,但來自工業調查的出口值在2季度每個月均為同比負增長,整個季度同比下跌大約3%,為該指標2009年10月以來首次出現負增長。德銀指出,這可能是政府出臺提振出口措施的原因。其次,這次表述的措辭與之前有所差別。中國央行在1季度的匯率政策聲明中曾提出「增強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的彈性」,而這次國務院的表述顯然更強更清晰。第三,國務院在指引中明確將匯率政策作為促進貿易組合拳的一部分。德銀指出,除非伴隨著貨幣貶值,匯率波動性的上升對貿易是不利的。

筆者在6月上旬的時候,就已經注意到韓元的走勢,韓元走出了一個大幅貶值的起始雛形。7月28日高盛也有一篇報導:「為何韓元是最脆弱的貨幣?」從韓元進入貶值的通道開始,所有東亞的貨幣都開啟了貶值,包括東盟、日本、韓國,這三個經濟體的經濟總量加起來基本等於中國,出口重合度非常高,在出口市場上屬於中國的重量級對手,可以完全覆蓋中國產品的出口品種範圍,從高鐵到拖鞋。

央行不准許人民幣貶值本身就是一句無厘頭的話語。一個貨幣具有長期的競爭力在於:第一,出口產品的競爭力強大,科技含量高、可替代性低、成本優勢強大,中國目前顯然不具備這樣的條件;第二,國內生產要素價格適中,出口企業有足夠的利潤空間,進而推動技術進步。對於出口企業的生產要素包括稅賦水平、單位產品的工資水平、資金成本、土地建築物成本(後三項都取決於資產價格泡沫)等等,似乎中國都沒有優勢;第三,央行一直以來是否嚴格按市場的信用需求來發行貨幣,簡單的辦法就是經濟增長多少,就保持M2增長多少,嚴格匹配,這是傻瓜都知道的事情——央行是否是這樣做的?

期望扶持國內的資產價格泡沫,本身就是在做空自己的貨幣,因為資產價格泡沫將從資金流動、企業成本、創新意願等多方面擠壓實業,實際上就是對匯率施壓,不過就是何時開始劇烈表現罷了。在這件事上,央行做不了主,從去年的9.30到今年的3.30,央行在幹什麼?一清二楚。

從外部環境來說,東亞的貨幣都在貶值,大家的出口重合度相互覆蓋。誰如果不貶值,未來的前途就是外匯平衡被打破;從內在的環境來說,保護資產價格泡沫實際上是在對匯率施壓,這是由某些特色的東西所決定的。所以,人民幣貶值不取決於任何人,最大的空頭也就一清二楚。

央行也是無奈,所以,完全屬於被動貶值,被動貶值所體現出來的經濟和資產價格現象與主動貶值完全不同,不再贅述。

黑鍋總得有人背,看來央行責無旁貸。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