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之王 Harry Winston的璀璨歷史(組圖)

海瑞.溫斯頓:永無止境的鑽石神話

發表:2015-08-01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Harry Winston海瑞·溫斯頓,是鑽石永恆魅力的註解,在悠遠的歷史長河中,其所締造的世界記錄與對鑽石珠寶的狂熱無人能及,而這些傳說跟著品牌一起被傳頌至今。


Harry Winston品牌首間旗艦店(網路圖片)

揭開鑽石之王傳奇

翻閱世界高級珠寶歷史記載,Harry Winston絕對榜上有名,因為創辦人Harry Winston的名字每次都與重要新鑽石的發現緊密相連,加上具備寶石鑑賞和切割的豐富知識與經驗,逐步奠定其「鑽石之王」的名號。有關Harry Winston的傳奇是由1890年開始,Harry Winston的父親在曼哈頓經營一間小型珠寶店,他自小便耳濡目染,加上對鑽石與生俱來的天賦,逐步在珠寶事業上展露頭角。1920年,他用自己攢下的資金開設第一家公司——Premier鑽石公司,經營過程中意識到古董市場潛力,開始購入樣式老舊的古董珠寶,從鑲台上取下鑽石與珠寶,重新切割、精彫細琢一番,令其重現光彩。他將這種遠見化作優勢,很快的便在競爭激烈的寶石市場打響名號。意識到自己名字的影響力後,1932年他結束原來的小公司,改創立了同名品牌Harry Winston,作為人名,或是作為品牌商標,在世人心中早已成為質量的代名詞。


NY Salon室內裝潢(網路圖片)

Winston不僅是位銳意進取的革新者,更是一名真正的鑑賞家,他的一雙手,曾經觸碰過全世界三分之一以上的名貴鑽石,當中包括瓊格爾之鑽(Jonker)、賴索托之鑽(Lesotho)、泰勒波頓之鑽(Taylor-Burton),以及捐贈給華盛頓的史密森博物館的希望之鑽(Hope Diamond)等等。這些經典名鑽的背後,亦藏有讓人津津樂道的雋永愛情故事,如希臘船王歐納西斯向夫人傑奎琳史密斯求婚時所贈予的Lesotho III馬眼式切工鑽戒,其原石便是重量高達601克拉的賴索托之鑽,動人的愛情故事見證了鑽石的永恆,也令品牌名字鮮明地與稀世鑽石劃上等號。


神秘的創辦人身影(網路圖片)

Harry Winston經典風格

Harry Winston說過:「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能夠直接在女人的肌膚上鑲貼鑽石。」透露出他專注於每一顆珍貴寶石的執著,勝過於貴金屬或是外觀的造型變化,相對也在鑲嵌工藝上走出自家品牌特色,他巧妙地以鉑金絲鑲嵌隱藏大部分的鑲爪,在鉑金的清冷光澤配襯之下,為鑽石爭取最大的光線穿透,營造鑽石仿若懸浮在佩戴者身上的美麗錯覺。除此之外,品牌甚至研發出一種全新Cluster鑲嵌方法,利用各式切割鑽石的多元性,如水滴型、馬眼型、祖母綠型切工鑽石混搭串聯在珠寶設計中,所以海瑞溫斯頓從來不是先畫好設計圖再去找寶石,反而是以寶石本身的美感來發揮。以上種種鑲嵌方式也印證了一件事:主導Harry Winston珠寶設計永遠是珍貴的珠寶鑽石,這一特色,迄今仍是Harry Winston勢必堅守的設計原則。

璀璨指間傳世臻情

Harry Winston將一份言語無法比擬的愛意,化身成一款款別緻的婚戒系列來傳頌,借由璀璨奪目的鑽石與精湛鑲工,為您見證完美愛情的永恆真諦。


Classic經典鑽石婚戒(網路圖片)

Classic經典鑽石婚戒

單顆主鑽的婚戒設計素來是市場上的經典長銷款,同時也最能看出鑽石質量的優劣。能令鑽石光華璀璨的秘訣其實在於好的切割工法,深諳此理的Harry Winston不惜犧牲額外的克拉數,只為了力求鑽石最極致的光芒。在Classic婚戒系列裡,從最經典的祖母綠型切工、晶瑩剔透的圓型明亮式切工,到不同花式切工如馬眼型、水滴型、枕型、橢圓型等,皆盡量微縮底座與鑲爪體積,讓各種形狀的鑽石都能綻放出最美麗的光彩。


HW Logo鑽石婚戒(網路圖片)

HW Logo鑽石婚戒

放眼系列之中最能作為品牌表徵的款式,當數HW婚戒系列,因其手工打造的鉑金底座完美呈現出「H」和「W」字樣,除了代表Harry Winston的首字母縮寫,更隱喻著Husband(丈夫)& Wife(妻子)的涵義,獨特的雙關語匯賦予HW婚戒更具誓言性的意義。主石部分提供了三種不同重量的選項:0.5、0.7與1克拉,其中1克拉的鑽戒特別採用了品牌經典的極細微密鑲嵌設計,讓主鑽能綻放出最美麗、耀眼的光芒。


評鑒鑽石的指針認證(網路圖片)

Point01、Carat打破重量=質量的迷思

衡量一顆鑽石價值的標準有許多因素,其中最常聽到的即是所謂4C:克拉重量(Carat)、淨度(Clarity)、車工(Cut)、色澤(Color),4C標準的創立,統一了全球對鑽石質量的評級準則。然而 Harry Winston卻堅持更複雜、細微的演算法,確保新人所挑選的每一隻鑽戒致臻完美無瑕。當我們在挑選鑽戒時,可先從合意的克拉數開始入門,克拉(Carat)是所有寶石的計重單位,每1克拉等同於200毫克,但是克拉單位對於鑽石而言還是太大,所以1克拉又細分成100分,從而使克拉重量精確到小數點後兩位。由於鑽石在自然界中形成不易,因此鑽石的價格會隨著克拉重量的增加而上揚,而且還是呈等倍以上的驚人比例攀升。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克拉數相同的鑽石,也往往因切工、色澤及淨度方面的相異,在價值上大不相同;因此僅憑克拉重量來評價一顆鑽石的美感或質量,並非最理想的方式,還取決於其餘4C標準,缺一不可。


細心謹慎的評量(網路圖片)

Point02、Clarity VS2等級以上的堅持

鑽石是大自然生成的寶物,本質既然屬於天然礦石種類,想要找到完全純淨無瑕的鑽石是極為罕見的,所以一般而言,淨度越高的鑽石,其稀有度及價值就越高。在預算內選擇適當的淨度等級非常重要,原因是當光線穿過鑽石進行折射時,內含物過多會擋下原本光線折射的現象,造成鑽石火光減弱;不但如此,淨度太低的鑽石也會影響鑽石的耐用程度。為了準確判斷鑽石的淨度級別,寶石鑑定家根據內含物或外部特徵的大小、位置、數量及特質加以評定淨度等級,這項標準被劃分成6個類型,依序為FL、IF、VVS、VS、SI與 I,其中一些類型又再往下劃出其他級距,又可分為11個等級。對於素來重視質量的 Harry Winston,遴選的鑽石都介於完美無瑕(FL)至輕微內含物(VS2)等級,也就是僅含有對鑽石的美麗及亮度沒有影響的極小內含物,確保每一隻鑽戒散發澄澈透明的晶芒。


切工的大學問(網路圖片)

Point03、Color犧牲重量臻致完美

所謂物以稀為貴,指的正是珠寶鑽石這類天然礦石,一顆完美磨切的圓形鑽石通常只有原石的40%或更低的重量,如何雕鑿找尋隱藏在巨石中的寶物,靠的就是鑽石切工這門藝術與科學。多數講到鑽石車工時分為兩種情況,第一種代表鑽石切割形狀的不同(圓型、祖母綠型、枕型、梨型等),第二種則是指鑽石經過精心計畫的切磨比例、對稱性和打磨拋光後,其刻面與光線產生相互作用結果,形成的璀璨程度。精湛的車工技術,能讓光線在鑽石內部呈現多重鏡面效應,堪稱是4C標準中最複雜、技術要求最高的鑑定標準,GIA特此將切工等級評鑒成五個等級:

出色(Excellent)、極佳(Very good)、良好(Good)、尚可(Fair)、粗劣(Poor)。由於切工對於鑽石的外觀和價值至關重要,海瑞溫斯頓為了維持領先業界的標準,通常不惜犧牲鑽石的重量,儘可能將其比例、磨光及琢面精度表現的淋漓盡致,只為成就一個極致的光芒。


切工的大學問(網路圖片)

Point04、Cut犧牲重量臻致完美

所謂物以稀為貴,指的正是珠寶鑽石這類天然礦石,一顆完美磨切的圓形鑽石通常只有原石的40%或更低的重量,如何雕鑿找尋隱藏在巨石中的寶物,靠的就是鑽石切工這門藝術與科學。多數講到鑽石車工時分為兩種情況,第一種代表鑽石切割形狀的不同(圓型、祖母綠型、枕型、梨型等),第二種則是指鑽石經過精心計畫的切磨比例、對稱性和打磨拋光後,其刻面與光線產生相互作用結果,形成的璀璨程度。精湛的車工技術,能讓光線在鑽石內部呈現多重鏡面效應,堪稱是4C標準中最複雜、技術要求最高的鑑定標準,GIA特此將切工等級評鑒成五個等級:出色(Excellent)、極佳(Very good)、良好(Good)、尚可(Fair)、粗劣(Poor)。由於切工對於鑽石的外觀和價值至關重要,海瑞溫斯頓為了維持領先業界的標準,通常不惜犧牲鑽石的重量,儘可能將其比例、磨光及琢面精度表現的淋漓盡致,只為成就一個極致的光芒。


無懈可擊的「特質」(網路圖片)

Point05、Character賦予鑽石的第5C

Harry Winston曾經如此詮釋:「世界上沒有兩顆完全相同的鑽石,每顆鑽石都有與眾不同的特色。就像人一樣,不同的鑽石必須用不同的方式對待」因此在4C的評鑒標準之外,海瑞溫斯頓另外賦予了鑽石第五個 C——特質(Character),它像徵著鑽石的火光與璀璨,換言之就是鑽石的獨特性及如何襯托不同擁有者的個性,所代表的涵義遠比傳統鑽石評鑒標準還要深遠。對海瑞溫斯頓而言,一切珠寶設計的前提,取決於鑽石自身特有的美感,因此每隻鑽戒的構思發想都是從主石的挑選開始,依序再選擇比例上能完美襯托主石的邊鑽。即便是挑選極細微密釘鑲嵌(Micropavé)及側邊小鑽(Melee)的標準皆與挑選主石的標準完全一樣:D-F無色等級以及 VS2淨度等級以上,將鑽石內含的火光完全釋放,這意味著即使是用來圍繞主石的細小鑽石都有著與主石同樣卓越的質量。


消失的鉑金底座(網路圖片)

Point06、Settings鉑金鑲座隱於無形

鑽石,是形塑一隻美麗鑽戒的關鍵,若能配以精良的鑲嵌技術,更能相得益彰。然而鑽石鑲嵌技法多元紛呈,爪托不同,不只是工藝技術上的差異,對於相同大小的一顆鑽石,所呈現出來的視覺張力全然不同,一般基本常見的鑲法包括爪鑲、包鑲、壁鑲、釘鑲、張力鑲和隱形鑲嵌⋯⋯等等,不同的鑲嵌工藝,更能顯示佩戴者的獨特品味。而海瑞溫斯頓將一貫的「純寶石」的設計思維運用在鑲嵌工藝上,基於金屬鑲座不能蓋過主石光芒的考慮,採用了最能襯托鑽石晶透光澤的鉑金鑲爪來呈現,這些鑲爪經過非常精細的塑型及拋光,與鑽戒的設計完美呼應。最特別的是,製作上大幅減少金屬在戒指上顯露的面積,清晰呈現鑽石的美態,並有利光線以不同角度入射與反射,令鑽石看起來更大更璀璨。由於手工鑲嵌工藝相當費時耗工,一隻鑲有邊鑽的戒指通常需花上40個小時來完成,包括拋光及鑲嵌,如果是極細微密釘鑲嵌可能得花上更久的時間。

責任編輯:李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