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有一種力量騙得我們淚流滿面(圖)

作者:王槍槍 發表:2015-08-01 08: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8月01日訊】1999年,我讀到了南方週末的新年獻詞《總有一種力量讓我們淚流滿面》,讀完後我很感動,毅然放棄了喜愛多年的《知音》,只是對比了一下定價後我才明白,總有一種力量讓我們淚流滿面地掏錢,感動是一件很費錢的事。從高中起我就開始為「感動」付費,我被「母親河植樹公益」感動得花了幾個月的伙食費,被路邊剛進城沒找到親戚的夫妻倆感動得花了五十塊錢,被火車站丟了錢包的女學生感動得花了一百塊錢,被為理想騎行遠方的驢友感動得花了二十塊錢,被替弟弟掙學費的足浴妹感動得花了五百塊錢,後來足浴妹改行做洗頭妹了,我又被替父親掙醫藥費的她感動得花了兩百塊錢。後來,我終於學會了控制情緒,讓感動不要來得那麼快,至少要十二秒以後才行,後來我就買房了。

感動這種東西本來是發自丹田、自然單純地事情,就像天雷勾動地火,就像鍾情少男遇到懷春少女,就像只是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你就回頭對我說,你瞅啥?現如今,感動已經成為一種社會化商品,由自然萌發地春情變成了人為製造地春藥,不論是個體、媒體還是有關部門,都能按需製造各取所需,現如今被製造出來的感動已多如麗江的文藝青年,文藝著下半身,多如選秀節目中的遠方理想,理想著商業化,它們不外乎是騙錢、騙色、騙人心,騙得你感動到淚流滿面,感動到要麼花光錢,要麼脫光衣服,要麼感謝政府。

1994年,18歲的河南女孩郜艷敏被人販子拐賣,慘遭強暴後以2700元的價格被賣到了曲陽縣下岸村,她逃跑過,自殺過,但最終沒有逃脫。時間到了2000年,作為村裡唯一上過初中的人,郜艷敏算是有文化的了,於是她成了村子裡的代課老師,一年一千多的工資。是不是很感人?的確感動了很多人,於是,郜艷敏2006年被評為「感動河北十大人物」之一。這件事情的荒誕就在於,媒體和宣傳部門太擅長和習慣於把一個人的苦難加工成感動傻子的藥丸,而且很多苦難都明顯源於違法犯罪行為或者政府有關部門的不作為,相關部門不僅不加以解決,反而拿出來津津樂道,這種加工出來的感動在這片土地上盛行多年了,粉飾太平遮掩醜陋,讓個體地苦難更加沈重,讓看客地麻木又深了一分。

感動源於內心又滋養內心,它使人心向善,倘若感動不是源於真和愛,它又能讓人愚昧,不是讓你不要相信感動,而是要有一顆分辨心,少年懷春地激動和老年吃了春藥地衝動,不是一回事啊姑娘。在很大程度上,「感動」這個詞在當下已經成為他人苦難史和政府不作為的代名詞了,本來應該是千夫所指的罪責,卻被描繪成美麗心靈,詞彙的污染就像《1984》裡描繪的那樣:政府專門負責造假新聞的部門,叫真理部,專門負責秘密警察,迫害異見人士的部門叫友愛部,專門負責發動戰爭的部門叫和平部。一個社會,若是天天都發生「感人」的事情,那麼這個社會十有八九已經爛透了,天天拿正能量自慰的人,大家一定要小心,他們比能戒菸的人還可怕。

前人講究「牌坊要大,金蓮要小」,牌坊大很感人,金蓮小則很撩人,就像今人講究的胸要大,臉要良家一樣,是內在需求和外部表象的合一,既想屋外感人肺腑又要屋內翻雲覆雨,可惜這不是對自己的要求,而是對他人的要求,受苦的是別人,享受的是自己,正如掌權者殘暴,你要求被壓迫者理性,正如土匪冷酷,你要求受害者寬容,面對由他人苦難加工而成的感動,即便你淚流滿面,也與羅馬鬥獸場內觀看奴隸廝殺拍手叫好的貴婦無甚區別,非要說區別,也無非是她們看不到未來自己的慘,你看不到眼下自己的蠢。

記得去年的春晚上有一個全國道德模範,跟郜艷敏一樣,曾經也是感動河北十大人物,他的主要成績就是炸油條不使用二道油,相關部門給他的道德點評為:沒有炒作,沒有創新,沒有秘方,只有良心,只有誠信,只有責任。看到這個我也是有點無語了,你當然可以為他不使用劣質油而感動,可我想的是,這樣的人成為了全國道德模範,成為行業的佼佼者,那全國其他炸油條的呢?絕大部分都不如他吧,負責食品安全衛生管理的部門到底在幹什麼?當然,做這些提問很無聊,很掃興,不如大家一起比感動,比淚流滿面,比誰是世界上最美的納稅人,比誰是世界上最幸福的政府。

感動已經漸漸成為有些人的愛好了,為了你們這點愛好,電視裡常放那些感人的畫面:山區師生繩索渡河堅持求學,山村醫生在簡陋的衛生室幾十年如一日治病救人,小孩子輟學打工給媽媽治病,老奶奶撿垃圾維生資助多個大學生……,在你們感動地涕淚橫流之時,趁淚水還沒逆流進腦子,匯款單還沒填好,能否想一下這種感人的畫面應該存在嗎?為什麼存在呢?我不覺得你們是有愛的,你們是有害的,是在虛情假意的掩護下逃避自己的責任,是拎著滿滿一桶正能量給腐朽的時代塗脂抹粉。再說個新近感人的事情:被譽為中國最美的奶奶,叫中國最堅強的奶奶也行,廈門97歲的老人與兒媳相依為命,為補貼家用,老人上街擺攤,當街道社區知道97歲老人擺攤後,果斷地把老人家原來320元低保降為120元……,這事也挺感人吧?

前些年經常聽到有人說「你這個人太偏激了」、「你太憤青了」、「你陰謀論了」、「你怎麼老盯著社會的陰暗面」一類的話語,以前會覺得有些委屈,現在則完全不屑一顧了,反而覺得這些人很可憐,當然裡面不乏一些識時務的聰明人,他們的小日子過得很不錯,再加上點感動中國一類的精神食糧,我相信他們已經很知足了,每個人都有權選擇過好自己的生活,選擇對一些東西視而不見不聞不問,他人無權站在道德高地指責,但是倘若反過頭來咬一口成為粉飾太平的幫凶,那就不再享有豁免權了。對於言語上的激烈,今天有個少林寺的和尚說得挺好,他叫釋聖智,先不論他是不是替釋永信辯護,但就和尚能不能罵人這點,他說的挺好:「話說今天罵人事出有因,你們罵我和尚千萬遍,我和尚罵你們一聲都不行。謠言惑眾,還不讓我們澄清。逆來順受,是你們的盛情。我和尚不領情,罵一聲是告訴爾等,魔子欺佛,佛祖不怒,金剛怒目。你們見謠言而幻聽,聞是非而跟風。遂妄波而不息,造惡業以沉淪。若無澄清之期,寧有解脫之時。希仗國法之正義,願解謠言之是非。今我修文,希迷流而歸正途。博主今日以針鋒,俱蒙相對。招感冤家而而共會,各自解脫。四海友朋,化熱鬧而作清涼,八方冤親,拾謠言而等澄清。」,挺讚的。

「感動的事情」肯定還會愈演愈烈,滿是臭味的屋子香水只會越噴越多,有時候我在想,按「中國最美鄉村女教師」這個思路發展下去,會不會再來個「中國最美受侵害幼女」,「中國最帥強姦犯」,「中國最溫柔殺人犯」一類的感人事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