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死經歷不是幻覺 死亡後意識仍存在(圖)

作者:張秉開 發表:2015-08-01 1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瀕死研究證實,人死亡後意識仍存在(網路圖片)

心臟停止跳動、腦電波消失是否表示「人死如燈滅」?一項最大規模的瀕死研究顯示,人在肉體死亡的時候,人的意識仍存在,也就是說,人的精神沒有死。

據BBC報導,紐約石溪大學醫學院(Stony Brook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復甦研究中心主任山姆·帕尼亞(Sam Parnia)博士與17所英美研究機構的科學家合作,利用四年時間,分析2,060個心臟停跳病例,研究瀕死現象。

瀕死經歷不是幻覺

研究發現,人在心臟停止跳動而被醫生確定為死亡的時候,人的精神仍然存在,也就是說人的思維沒有發生死亡。帕尼亞解釋:「可以明確的是,人確實在死亡的時候有精神體驗」,也就是說,醫生在儀器上觀測無腦電波活動時,患者仍然有意識。

研究認為,人的瀕死經歷(或稱死亡時的思維)可以分為多種類型,如感到恐懼、看到動植物、看到強光、見到家人等。

而目前生物學和醫學的教科書認為,人的心臟停止跳動,大腦就會失去血液供應,那麼人就會失去所有意識,也就是死亡。

所以,對於有些從短暫的死亡中復甦而且描述瀕死經歷的病例,大多數醫生經常把它們貼上「幻想」的標籤。一般的科研人員也因為無法用現有科學和醫學概念加以解釋的原因,而不願意探索這些現象。

瀕死案例層出不窮

但是,在醫療實踐中,瀕死病例很多。據BBC報導,2011年,一名為A先生的57歲英國工人因心臟停跳,而入住英國南安普頓綜合醫院(Southampton General Hospital)。醫生在進行急救手術時,監護設備顯示腦電波為平直狀態,說明A先生已經死亡。

但是三分鐘後,A先生復甦。之後他回憶,看到急救醫生怎樣使用除顫器電擊心臟、儀器操作師說了兩次「電擊患者」的話、護士等情況。他說:「我一下子就站在屋頂那兒了,向下看著自己、護士和(急救操作)的禿頭男醫師。」

他還描述,一名陌生女子在房間角落上面的天花板附近向他打招呼。他說:「我覺得那個女子認識我,我感覺我可以信任她,我感覺一定有原因,但是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根據醫院的記錄,證實A先生所描述的情況很準確,而且那時A先生已經死亡。

瀕死經歷因人而異

BBC說,帕尼亞博士等科學家在研究中注意到,有16%的人起死回生,其中22%的人描述「平靜而愉悅的體驗」,因此帕尼亞博士說:「人們在死亡時有很明顯的心理感受」。

帕尼亞博士等人對約三分之一的瀕死復甦病例(101人)做了問診,之後總結到,人在死亡時有多種多樣的心理體驗如恐怖、愉悅等等,可能和他們的文化背景及信仰有關。

有人感覺害怕或遭受迫害。「我被迫完成一個儀式……這個儀式把人燒死。」有人回憶:「有4個男人跟我一起,誰說謊誰就會死……我看到棺材裡的男人被燒死。」

有些人看到了生物:「都是植物,沒有花朵」或者「獅子和老虎」;還有人沐浴在一道「燦爛的光芒」中,或者與家人團聚。與此同時,有人感覺看到了似曾相識的場景:「我感覺我能提前知道人們要做什麼事情。」

帕尼亞博士認為,如果考慮瀕死經歷,會更容易解釋心臟驟停病人康復後的巨大差異:有人不再懼怕死亡,而且變得無私;而有人則患上創傷後應激障礙(PTSD),出現不良的心理狀態。

另據南安普頓綜合醫院在2014年10月發布的科研信息,39%的復甦病人在事後表示瀕死時有意識,但是回憶不起來具體的經歷。因此帕尼亞博士推測,有瀕死經歷的人實際上會更多,但是因為發生腦水腫或鎮靜藥物的干擾,而導致那些人不能回憶起來,其瀕死經歷仍會在更深層次對患者產生影響。

責任編輯:陳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