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7月官方製造業PMI值50.0不及預期

發表:2015-08-0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8月02日訊】分析師稱,中國7月份製造業需求萎縮,生產放緩,庫存被動增加,價格加劇收縮。整體而言,經濟仍在底部掙扎。7月份官方PMI指數錄得50環比6月下降0.2,這與前段時間財新PMI數據趨勢基本一致。這給市場原本認為地產銷售企穩可能帶動經濟已經進入復甦的投資者大呼看不懂,甚至認為數據有問題。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具體解讀如下:

一、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略有回落

7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0%,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位於臨界點,表明製造業總體變化不大。本月製造業PMI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受高溫暴雨等天氣影響,以及一些企業限產,進行設備檢修和技術改造,生產增長趨緩。生產指數為52.4%,比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二是近期石油等大宗商品價格波動下滑,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連續下降,給相關行業生產帶來一定影響。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為44.7%,比上月下降2.6個百分點;三是製造業內外需求仍然偏弱,新訂單指數為49.9%,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回落至臨界點以下。新出口訂單指數為47.9%,低於臨界點,且連續兩個月回落。

分企業規模看,大、中、小型企業PMI均有所回落。其中,大型企業PMI為50.6%,雖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但仍連續位於擴張區間,表明大型企業總體運行平穩;中型企業PMI為50.0%,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位於臨界點,與上月相比變化不大;小型企業PMI為46.9%,比上月下降0.6個百分點,繼續位於收縮區間,表明小型企業的生產經營困難依然較多。

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繼續回升

建築業繼續保持良好發展態勢。受高溫炎熱天氣影響,建築企業生產活動有所減緩,商務活動指數雖比上月回落2.0個百分點,但仍達到60.1%的高位。新訂單指數為51.4%,儘管有所回落,但市場需求擴張的態勢沒有改變。

民生宏觀稱,7月PMI為50,前值50.2,今年以來首次回落。製造業需求萎縮,生產放緩,庫存被動增加,價格加劇收縮。整體而言,經濟仍在底部掙扎。

1、需求萎縮:新訂單指數30個月來首次跌破榮枯線,新出口訂單加劇萎縮,表明需求端疲弱。

2、生產放緩,庫存被動增加:面臨需求惡化,企業生產增長放緩,繼續壓縮用工,在採購數量增長放緩,採購庫存繼續加速減少,企業仍在主動去庫存。

3、價格加劇收縮: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加速走低,指數從47.3大幅萎縮至44.7,除了需求弱生產緩的原因,還受全球大宗商品走熊的拖累。

4、整體而言,經濟仍在底部掙扎。從微觀層面來看,房產投資並未抬頭;工業用電量、利潤等數據來看依舊比較弱,製造業仍處在去庫存、去產能、去槓桿的長期大趨勢;基建受制於土地出讓金與財政收入的雙下滑,托底回升壓力大。

齊魯宏觀策略羅文波、盛旭稱,7月份官方PMI指數錄得50環比6月下降0.2,這與前段時間財新PMI數據趨勢基本一致。這給市場原本認為地產銷售企穩可能帶動經濟已經進入復甦的投資者大呼看不懂,甚至認為數據有問題。結合PMI數據、通脹與經濟增長我們有如下解釋:

1、從傳統角度來看,貨幣需求的變化是實體經濟運行的先行指標,這個是毋容置疑的。代表實體經濟融資需求的新增社會融資總量4/5/6三個月移動增速-20%、-30%和-15%,這意味著未來1個季度經濟企穩概率較低,未來貨幣政策收緊的概率較低。

2、對於市場基於期望的財政發力的想法不切實際。中央存在嚴格的財政赤字控制,考慮到今年1.62萬億的財政赤字空間與財政的收繳平衡,7-12月份的財政支出增速只有9%,低於上半年的11%,除非地方財政突然發力,而目前地方債務到期壓力嚴重壓制了財政支出動力,經濟增長的壓力仍需要寄託於貨幣政策。

3、房地產銷售儘管持續半年以上的回升,但考慮到結構性飽和與持續高企的庫存銷售比,這意味著銷售端的增長傳導到新開工的時間與效果相比歷次偏弱。

4、本輪通脹的回升是很多人不理解的東西。傳統的宏觀研究者認為貨幣增速不上,通脹難起。我們對此是這樣來看的,雖然貨幣決定需求,生豬與母豬存欄連續三年同比下降導致供給在2015年到達極低的位置。此外,宏觀變數中,貨幣增速未見明顯回升,但2014年下半年開始投資率相對於與儲蓄率的快速下降,加上連續的降准降息使得流動性相對寬鬆,因為貨幣總量回升有限,通脹的回升要顯著弱於強貨幣週期。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