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央行網路支付新規引發五大擔憂

發表:2015-08-03 1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8月02日訊】7月31日,大陸央行關於網路支付徵求意見稿公布。《徵求意見稿》通過「客戶管理、業務管理、風險管理與客戶權益保護、監督管理、法律責任」等七章共五十七條對非銀行支付機構網路支付業務做出了詳細規定。

其中,第三方支付單個客戶單日累計金額應不超過5000元、支付賬戶需進行多種方式交叉驗證等規定,受此影響最大的莫過於第三方支付公司和電商平臺,整個行業的未來似乎都被陰影籠罩。多數認為該規定一旦實施,將嚴重影響到消費者網路支付的日常生活,同時也會阻礙行業的創新和用戶體驗的提升,甚至是行業的倒退。

各方擔憂集中在以下五個方面:

一、快捷支付用戶體驗倒退
意見稿中提到,除單筆金額不足200元的小額支付業務,以及公共事業費、稅費繳納等收款人固定並且定期發生的支付業務外,支付機構不得代替銀行進行客戶身份及交易驗證。假如單筆支付金額超過200元,需要通過網頁版U盾或是手機網銀才能支付成功。

二、線下移動支付遭遇打擊
現在人們愛用快捷支付,是因為支付平臺沒有走銀行驗證流程,所以處理速度很快。這也是移動支付能夠在線下超市、便利店、醫院、餐廳等場所迅速擴張開來的原因。但要是走銀行驗證,則要增加輸入銀行卡、插上U盾、驗證手機簡訊等步驟。

三、銀行能否提供同樣的服務
近年來,中國第三方支付交易量一直在快速攀升。美國市場研究機Strategy Analytics數據顯示,2013年中國用戶交易次數達17億次,2014年中國用戶交易次數達45億次,相當於每天平均交易次數為1230多萬次。如果真的按照意見稿執行,對於銀行網銀的承接能力也將帶來前所未有的考驗。

四、大額網購門檻提高
電商平臺的價格超過5000元的商品將受到衝擊,有跨境電商平臺負責人坦言,如果央行新政策真的執行,對平台上的商品類別可能要做一定調整。「因為對我們的用戶體驗確實會造成很大影響。」

五、五個機構來驗證身份很麻煩
央行的第十六條規定,支付機構給個人開戶,如果是消費類賬戶,需要三個機構為用戶做身份驗證,如果是具備理財功能的綜合賬戶,則需要五個機構來驗證。

這裡的身份認證指的不是密碼等安全手段,而是公安、稅務、工商、銀行、教育機構、居委會等能證明身份的機構。如果該辦法真的執行,新用戶開設支付帳號,可能還要上傳文憑學歷、納稅證明、戶口本、護照等等一系列東西,不集齊五件,就難以開戶。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