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巨鼠」成為柬埔寨人的高效排雷工具(圖)

發表:2015-08-03 0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種巨鼠有很靈敏的嗅覺,可以聞出TNT炸藥的味道。(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5年08月03日訊】(看中國記者柳成蔭編譯報導)據美美國國家公共電臺7月31日報導,凌晨5:45,在柬埔寨吳哥窟附近的訓練場,排雷老鼠已經在努力工作了。它們用鼻子嗅著潮濕的草地,嗅完一邊,又飛快到另一邊,他們試圖用鼻子來探測埋在地下的爆炸物。

每隻巨鼠負責清除200平方米的土地。負責此事的柬埔寨主管恆(Hulsok Heng)說,這些巨鼠擅長於排雷

「它們都很出色,」他說。「你看這200平方米的土地,它們僅花30分鐘或35分鐘就檢測完了。如果用排雷工具來排除這個200平米內埋在地下的地雷,也要兩天到三天的時間。用排雷工具是需要將地上所有的金屬碎片撿起來,但巨鼠們只需用鼻子嗅嗅地上有沒有TNT炸藥的味道,而不需要撿起所有的金屬碎片。」

這真是聰明的做法:利用靈活的老鼠的嗅覺來發現埋在地下的地雷,比使用金屬探測器來探測節省了不少時間。

這些巨鼠們在柬埔寨還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政府估計有400萬到600萬枚地雷或其他未爆的彈藥,包括炸彈,炮彈和手榴彈等,這些爆炸物像垃圾一樣被丟棄在柬埔寨的農村各地,這是幾十年的內戰衝突遺留下來的。

這些排雷巨鼠可不是一般的廚房巨鼠,它們是非洲大巨鼠,也被稱為甘比亞袋狀巨鼠,從頭部到尾部大約有30厘米長。視力雖然不好,但它們的嗅覺卻很厲害。巨鼠可以嗅出TNT的最小量是29克。

「當時人們覺得這個主意很奇怪,」協調員(Theap Bunthourn)說。「柬埔寨人不喜歡老鼠,但利用它們的成本底,效益好,它們很容易運輸,也很容易訓練,它們不會引爆地雷,因為它們的體重很輕。」

在柬埔寨,人們也利用狗來排除地雷,但效果也不如這些巨鼠們。現場主管恆說,人和巨鼠合作不是問題。「老鼠不屬於任何人,它可以與任何人合作。而狗不一樣,狗是聽命於它的主人,如果主人生病或不在,其他人就指揮不了這隻狗。而巨鼠卻不存在這個問題。」

四月下旬,十五隻巨鼠從非洲的坦尚尼亞抵達了柬埔寨。如果柬埔寨的天氣比坦尚尼亞還熱的話,就讓它們在太陽出來之前工作,到中午很熱時,就讓它們休息。

一隻名為維多利亞的巨鼠,由工作人員用細繩牽著,悠閑地走在草地上。

「它今天看起來很好,昨晚下了一場雨,現在氣溫不高,」恆說,在離一個炸藥約7米遠的地方,維多利亞走近,靠攏,停在半步遠的地方,然後仰起脖子,鼻子朝天,似乎在鎖定某種東西。之後它再邁出了半步,然後用爪子劃地面。它這就是在向人們發出信號,它找到了炸藥。

「當巨鼠嗅出了TNT的味道和做出劃痕,」恆說,「我們給她食物獎勵,比如一根香蕉。」

沒有嗅出TNT的味道,就沒有香蕉。它們得通過無數次這種重複的訓練。還得學習辨別出不同的味道,有時工作人員會故意放各種不同的東西在各處,讓它們用嗅覺辨別。包括「電池,機油濾清器,汽車濾清器,鮪魚罐頭等,我們要訓練老鼠的嗅覺能力,不能讓它們迷惑,」恆說。「因為如果它們發出的信號錯了,不是我們要求的炸藥味道,就沒有食物作為獎勵。只有當它們嗅出TNT的氣味時才獎勵。」

現在還有一些人懷疑老鼠的排雷能力,一些需要排雷的地區的人們還不會相信這些巨鼠。而恆卻不同,他一直在從事清除地雷和其他彈藥的工作超過20年。在一些特別的藏雷區,他說,他會更信賴巨鼠的排雷工作,而不是金屬探測器。

「有一類從中國來的地雷,我們稱之為72阿爾法(72Alpha),露在外面的金屬片非常小,它的雷管和引線也很小,」他說。「但是,老鼠也依然能聞到TNT的氣味,所以它們可以很容易地把這種地雷找出來。

現在人們只是利用非洲大老鼠作為一種排雷工具,但它們也不能取代狗和機器,就目前而言,這種巨鼠排雷法也可以在柬埔寨推廣,這是一種比較容易的方式來幫助該國人們盡快地排除埋在地下,由於以前殘酷的戰爭時期留下的致命武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