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微生物吃進礦石 吐出黃金(組圖)

發表:2015-08-04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洋微生物(網路圖片)


雙歧類芽孢桿菌(網路圖片)

如何把廢礦、貧礦變「廢」為寶?怎樣能從根本上降低冶金業的污染?科學家們說,不妨試試這一招——微生物冶金。

古書裡的「生物冶金」

中國唐朝《嶺表異錄》一書裡記載了這樣一件有趣的事:廣州澮誆縣境內有一個金礦,附近有一家居民把自己家的鴨、鵝放養在礦山的水池裡,結果在它們的糞便中經常見到黃金片。

這家人大喜過望,便又增養了許多鴨鵝,每天收糞便淘金,竟可一日坐收半兩至一兩黃金,實在算得上生物冶金的首創者了。

為什麼鴨、鵝要把金子囫圇吞入肚中呢?原來鴨、鵝在尋找食物的時候,最喜歡覓食砂中的貝、螺。為了消化的需要,又要食入一些砂石,此時便把金粒也吃了進去。砂石磨碎後即被排出,而黃金不易碎或滯留在體內,隔一段時間再被排出來。

無獨有偶,《天香樓外史》一書中也記載了白蟻食銀的故事:「有銀一百五十兩為白蟻所食,白蟻死後投入爐中焚化,仍得銀一百五十兩。」白蟻之所以能「吃」銀子,是因為它能分泌很濃的甲酸。銀遇到甲酸起化學反應生成粉末狀的甲酸銀,饞嘴的白蟻便把它吞人肚裡。

不過,甲酸銀不能變成糞便排出,而是在白蟻的腸子中分解為黑色粉末狀的金屬銀,只要加熱到白銀的熔點,它就會還原成白銀。現在科學家們也從類似的資料文獻裡獲得啟發,正在探討如何用生物來提煉金屬。

「吃」礦石的微生物

我們這裡要講的生物冶金,通俗地說是用含微生物的浸取液與礦石進行作用從而獲取有價金屬的過程,也叫微生物浸礦。這些微生物以礦石為食,通過氧化獲取能量;這些礦石由於被氧化,從不溶於水變成可溶,人們就能夠從溶液中提取出礦物。生物冶金主要應用於溶浸貧礦、廢礦、尾礦和大冶爐渣等,以回收某些貴重金屬和稀有金屬。

這些靠「吃礦石」為生的微生物大多為嗜酸細菌,大約有0.5-2.0微米長、0.5微米寬,短桿狀,有的在菌體一端還生長有細長的鞭毛。

只能在顯微鏡下看到這些微生物,它們靠黃鐵礦、砷黃鐵礦和其他金屬硫化礦物為生。參與生物冶金的微生物主要有氧化硫酸硫桿菌、氧化亞鐵酸硫桿菌、排硫桿菌、脫氮硫桿菌和一些異養菌(如芽孢桿菌屬、土壤桿菌屬)等。


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物理天文學教授Eshel Ben Jacob所拍攝到的特別的細菌圖片。上圖:螺旋類芽孢桿菌;下圖:雙歧類芽孢桿菌的表面發生突變的部分。

浸礦的細菌不能利用有機物質,只能利用空氣中二氧化碳為碳源,以無機氮為氮源,通過氧化Fe2+為Fe3+或氧化元素硫為硫酸獲取生長所需的能量。在自然界中,它們生活在pH1.5-4.5的酸性礦水中,有的菌株能在pH值小於1的硫酸水中生長,是目前所知最耐酸的微生物。

這些嗜酸細菌和其他靠「吃礦石」為生的細菌是如何「冶金」的呢?有人發現,細菌能把金屬從礦石中溶浸出來,是其生命活動中生成的代謝物的間接作用,也就是說,通過細菌作用產生硫酸和硫酸鐵,然後通過硫酸或硫酸鐵作為溶劑浸提出礦石中的有用金屬。

在這個過程中,細菌得到了所需要的能量,而硫酸鐵可將礦石氧化使其中的銅、鎳或鈾等轉變為可溶性化合物而從礦石中溶解出來,而被包裹在礦石中的金、銀也可以在礦石溶解後浸出。

有的研究者認為生物冶金的原理是細菌對礦石具有直接浸提作用,也就是說細菌對礦石存在著直接氧化的能力,細菌與礦石之間通過物理化學接觸把金屬溶解出來。

有的研究者還發現,某些靠有機物生活的細菌,可以產生一種有機物,與礦石中的金屬成分嵌合,從而使金屬從礦石中溶解出來。電子顯微鏡照片也證實:氧化硫酸硫桿菌在硫結晶的表面集結後,對礦石浸蝕有痕跡。此外,微生物菌體在礦石表面能產生各種酶,也支持了細菌直接作用浸礦的學說。

責任編輯:葉語桓 来源:光明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