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親國戚兼高官厚祿的曹彬如何做人做官(圖)

作者:宋旗 發表:2015-08-04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的曹彬曾是後周的皇親國戚、還在北宋擔任高官,居高臨下,卻謙虛守禮;被人上告,卻以德報怨。

曹彬週歲時,父母把百種玩具放在席上,看曹彬抓什麼。曹彬左手抓住干戈,右手抓住俎豆,過了一會兒抓住了官印,其它玩具看也不看。眾人都驚異。


曹彬(網路圖片)

曹彬是後周張貴妃的外甥。曹彬擔任監軍。主帥王仁鎬因為曹彬是皇親國戚,對曹彬尤加禮遇。曹彬謹守禮節,更加恭敬。公府人來人往,曹彬卻端莊簡樸,目不斜視。王仁鎬嘆服。

顯德五年,曹彬出使吳越,吳越私下送的禮,一無所受。吳越人乘輕舟追著贈送給曹彬,送來四次,曹彬仍不收下,最後嘆道:「我拒絕,是只想到名譽。」於是,接受了禮物,記錄在冊,全部上交官府。周世宗強令賜給曹彬,曹彬才拜謝接受,全部分送給親友舊部,而自己不留一文錢。

曹彬出任晉州兵馬都監的官職。有一天,曹彬與主帥、賓客、隨從環坐在野地。正逢使者來送信。使者不認識曹彬,暗地裡問別人:「哪個是曹監軍?」有人把曹彬指給他看,使者以為跟自己開玩笑,笑道:「豈有皇親國戚、天子近臣,卻穿葛布棉袍、坐在素色胡床上的?」

後來,後周氣數已盡,北宋取代了後周。曹彬順應天意,歸順了北宋,在乾德初年,大敗契丹六萬騎兵。

當初,趙匡胤統帥後周禁軍,曹彬中立不偏倚,沒有公事未曾登門見趙匡胤。趙匡胤開會,曹彬也極少干預。趙匡胤因此看重他。趙匡胤當皇帝后的建隆二年,對曹彬說:「我常想親近你,你為何疏遠我呢?」曹彬說:「臣當時是後周皇室近親,又任內職。恭敬地謹守本份,猶恐有過失。怎敢妄自交結?」

乾德二年(公元964年)冬,討伐後蜀(皇帝孟昶),大部分將領搶掠婦女、金銀,曹彬的行李中只有圖書、衣服而已。

開寶七年(公元974年),北宋將討伐江南的南唐。曹彬等人帶領戰艦,作浮橋,橫跨大江,把士兵運送過江。在白鷺洲大敗南唐軍。

開寶八年(公元975年),北宋軍長期包圍金陵(今南京)的過程中,曹彬屢次緩師,希望李煜歸服。陰曆十一月,曹彬為不傷及無辜,又派人勸降說:「事勢如此,我所珍惜的是一城生命,若能歸順天命,是上策。」金陵城將要攻克,曹彬忽然稱病,不管事,各位大將都來問疾。曹彬說:「我的病非藥石所能治癒,惟有須要各位誠心發誓,攻克城池之日,不妄殺一人,則我的病就不治自癒了。」各位大將都許諾,一起焚香發誓。第三天,城被攻下。李煜與其大臣一百多人到軍門拜見、請罪,曹彬安慰他們,用對待賓客的禮儀善待他們,請李煜回他自己的皇宮換服裝,曹彬只帶數名騎兵在宮門外等待。左右隨從秘密地問曹彬:「李煜進入屋內如果發生不測,怎麼辦?」曹彬笑道:「李煜向來缺乏決斷,既然已降,必定不會自殺。」李煜的君臣,靠曹彬得保全。自從曹彬出師到凱旋,士兵、民眾畏懼敬服,沒有敢輕率、放肆的。

咸平二年,曹彬病危,宋真宗親自到他家看望,親手為曹彬調和湯藥。曹彬病逝後,真宗皇帝到他的靈堂前痛哭不已,每次對大臣說起曹彬,都流淚。

曹彬生性仁慈、恭敬、和藹、厚道,在朝廷中,未曾說過別人的過失。討伐後蜀、南唐二個國家,秋毫無所取。官位兼任將相,從不因官位等級威望把自己特殊對待。在路上遇到士大夫,必定避讓。

曹彬在徐州當主帥時,有小吏犯罪,結案後,過了一年後才打板子。眾人不知何故。曹彬說:「我聽說此人新娶媳婦,如果打板子,公婆一定會認為娶了新媳婦為家裡招來了不利,厭惡、詆毀新媳婦,使新媳婦不能自我保全。我故意寬緩他的刑罰,然而,這樣做,也未違反王法。」

曹彬北征契丹失利,趙昌言上奏折,請求軍法處置。後來,趙昌言被彈劾,不得入宮見皇上。是曹彬為他向皇上求情,趙昌言才得到見皇上的機會。當得知曾上奏,欲以軍法處置自己的人落難時,曹彬不乘機落井下石,反而,以德報怨

曹彬重德為善,福及後人,好幾個兒子當了大官,曹彬的孫女還當上了皇后。

(參考《宋史•卷二百五十八•列傳第十七》)

来源:新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