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再成被告 被批嚴重喪失新聞報導(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5-08-04 04: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5年8月3日,一批在京訪民舉牌聲援被捕的律師和公民。(圖片來源:民生觀察)

【看中國2015年08月04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中共當局針對大陸維權律師的打壓行動已持續20多天,在被抓捕、約談的同時,很多律師還遭到中共官媒的抹黑、造謠。在廣東維權律師謝燕益的妻子原姍姍公開表態,起訴新華網做不實報導後,維權律師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嶺也於8月3日,啟動民事訴訟,控告新華社等9家傳媒機構,以捍衛李和平的名譽權。

據《維權網》報導,王峭嶺週一向北京市海淀區法院,遞交控告新華社、新華網、人民日報、人民網、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檢察日報、新浪、搜狐、鄭州日報等九家機構的「侵權」行為,中共北京市海淀區法院已收下起訴材料,7日內決定是否立案。

訴狀指出,李和平在7月10日,「被幾名不明身份人員強制押走,隨後約十餘個自稱是警察但未著警服的人員湧進原告家中進行搜查,扣押了大量物品,其間沒有給付原告任何法律文書,無法判斷行為性質,為此原告四處找尋李和平下落至今尚無音訊。」

7月18日,新華網與人民日報記者聯合撰寫《北京鋒銳律所案追蹤》一文,將李和平描繪成與訪民相互勾連、滋事擾序的涉嫌重大犯罪團夥。該文隨即被多家媒體瘋狂轉載。

訴狀強調,原告丈夫李和平是北京高文律師事務所正式執業律師,被告在未經法院宣告李和平有罪,且與鋒銳律師事務所案有牽連的情況下,刊發該報導,進行違反新聞職業道德的主觀傾向性評價,行文刻意突出、污名化李和平的意圖十分明顯。訴狀指,被告「嚴重喪失新聞報導的獨立性、客觀性和嚴謹性,干擾後續的檢察院審查是否需要提起公訴、法院審理是否構成犯罪的獨立判斷,情節十分惡劣!」

訴狀要求,被告立即刪除《北京鋒銳律所案追蹤》一文中對原告丈夫李和平缺乏事實根據的污蔑性報導,並公開在指定媒體上進行道歉、勘誤。

李和平的代理律師馬連順在接受新唐人電視臺採訪時稱讚王峭嶺說:「我感覺她很勇敢,這是反抗呀,也是迫不得已,從避禍的角度來講不太贊成她這樣,但是也知道也是到頭上了,才這樣做的,沒有害怕了,也是在自衛。」

馬連順還透露,李和平的弟弟李春福近日也被抓,「種種跡象表明是公安局抓的人,但是就是不承認,現在就是找不到人。」自由亞洲電臺也報導,李春富律師週六(1日)被抄家後帶走,至週一仍未有最新消息。

7月19日,廣東維權律師謝燕益的妻子原姍姍曾公開表態,起訴新華網做不實報導。原姍姍的訴狀亦指出新華網的報導《北京鋒銳律所案追蹤》不僅歪曲了事實真相,並且涉嫌以惡性報導來醜化謝燕益,把謝律師合法代理案件編造成「非法事件」,嚴重侵犯了謝燕益及其親人的人格尊嚴並且傷害了他們的感情。

此外,《紐約時報》8月3日的一篇報導披露,中共當局在抓捕律師時,往往在夜裡行動,且不出示拘留文書或搜查證。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推特消息,截止到8月3日16:00,已有265名律師、律所人員等遭到當局不同程度的打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