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奧運精神是這樣的?(組圖)

作者:沙磊 發表:2015-08-05 05: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是誰?為什麼總跟著我們?

【看中國2015年08月05日訊】北京贏了,擊敗阿拉木圖,拿到2022年冬季奧運會主辦權。但是,批評者說,這不過是在人權記錄值得質疑、兩個都不民主的國家之間作出的選擇。上週奧委會宣布北京獲勝之前,BBC記者沙磊去張家口附近的滑雪度假村轉一轉,受到非同尋常的禮遇。

這樣的歡迎,恐怕和奧林匹克提倡的「開放」精神不大相符。

北京西北240公里(149英里)的崇禮滑雪度假村,三輛車窗貼膜的神秘黑色轎車緊隨其後、盯著我們的一舉一動。

事實上,我們抵達之前很久,他們已經在跟蹤我們了,好像知道我們就要來了一樣。

我們驅車登山,他們緊跟在後面;我們停車和安裝新纜車的工人交談,他們也停車在附近觀察。我們起步返程,穿過北京2022標語橫幅隨處可見的小鎮,他們也踏上歸途。

就這樣,整整一天。我們停車,他們停車;我們啟動,他們啟動。

我們拍攝建築工人鋪路,他們停在不遠的地方;我們停車吃飯,餐館對面小巷裡露出頭角的車軲轆是不是他們的前輪呢?是的,一點沒錯。


北京成功拿到2022年冬季奧運會主辦權

缺水?

當然了,在中國,審查外國記者並不罕見。但是,現階段,(我們這次遇到的)這樣程度的審查通常都是留給那些政治敏感的故事。你可能以為,我們去個滑雪度假村作例行報導應該不包括在其中。

北京非常明白,申辦2022冬季奧運會受到強烈批評。爭議之一是水的問題。有人指出,冬奧會嚴重依賴人工造雪,對一個已然面臨嚴重乾旱的地區應該不是好事。

當然了,官方媒體加班加點,化解、批判這樣的論調。官方申奧網站上有一篇文章指出, 「民調顯示,超過90%的北京及張家口市民都支持申辦冬奧會」。

文章頗有風度地承認,確實有人在網上表達反對意見,不過隨後指出,這些意見大多都是有關花冤枉錢、累及人民的老調子。

缺水?當局說了,這不是問題。降雨之多超過你的想像,我們這裡的冬天越來越潮濕。再說了,就算真的沒有降雨,我們就用管道運水過來嘛。

人權

對北京來說,冬奧會將帶來實實在在的發展機會,這並不僅僅是對崇禮這樣的地方,還包括髮展已經落後於首都北京的河北省廣大地區。

計畫中的基礎設施升級換代包括通往張家口的高鐵。建成後,從北京前往張家口所需時間將從現在的三個多小時縮短到不到一小時。

事實上,非常能說明問題的一點是,問起圍繞北京申辦冬奧另外一個引起廣受關注的問題—人權問題—時,來回答BBC的官員一開口,首先說的就是冬奧會帶來的經濟和生活方式的收益。


王慧:冬奧會恰好滿足了人們的需要

北京申辦冬奧會委員會副秘書長王惠說,說到人權問題,冬奧會恰好滿足了人們的需要。她說,就拿張家口來說吧,2013年,那裡的滑雪度假村吸引來100萬遊客,2014年這一數字增加到350萬。這些人正在積累財富,他們也在尋求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不信?

不過,中國當然也知道,和2008年夏季奧運會一樣,他們需要作出更多的承諾才能拿到冬奧會的主辦權。這也是人們關注的一個熱點。

儘管我們曾經獲得保證,這樣的運動會將推動變革,七年過去了,許多觀察人士指出,中國對言論自由、上網、抗議和表述異見的限制之嚴重有過之而無不及。

不過,中國又在作出同樣的承諾。王惠說,「如果我們贏得了2022冬奧會主辦權,我們將誠心誠意地嚴格遵守國際奧委會在保護人權方面的規章制度。」

這又讓我想起了我們在崇禮的那個有點嚇人的護航者。崇禮將在2022年冬奧會上承擔重要任務,主辦滑雪、冬季兩項等多項賽事。

當然了,我們根本不知道護航汽車裡的人是誰、是誰派來的。也許,這不過是地方安全部門過度緊張、空餘時間太多的一個表現。但是,你也可以聯想,這也許暗示著更深層的一些東西:不相信北京承諾遵守的那些權利和自由。

我走近其中一輛汽車,敲了敲車窗,司機打開車門。我問他,你介意不介意告訴我你到底是誰、為什麼跟著我們?他堅持說,「我沒有(跟著你)。」

我說,你幾乎從北京一路跟過來。他再次否認說,「我在這兒等個朋友。」

但是,我們開車啟程,他又跟在我們車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