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制統治崩潰的臨界狀態和爆發點

作者:傅申奇 發表:2015-08-05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8月05日訊】當年齊奧賽斯庫在廣場上狂叫要鎮壓反革命的話音剛落,就匆匆忙忙搭上直升機逃命,被攔截並立即被槍斃;當年包括中共在內不少人仍相信扎菲還會繼續撐下去的時候,似乎一夜之間,他的政權就土崩瓦解了;當年擁有可將地球毀滅若干次的核力量,曾經有近2000萬忠心耿耿的共產黨員的前蘇聯,在一剎那間就分崩離析了,幾乎沒費一槍一彈。

當代史上每一個貌似強大的專制政權的突然崩潰都讓專家們跌破眼鏡詫異不已,怎麼可能呢?其實任何不可一世的專制政權都會進入崩潰的臨界狀態,當臨界狀態來臨時,只要有一個爆發點崩潰就不可避免地發生了。

什麼是專制統治崩潰的臨界狀態呢?古往今來所有的專制統治不論是個人、集團或政黨的專制統治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不斷製造謊言愚弄民眾,不斷製造恐怖威懾民眾,使民眾恐懼和冷漠,並且統治者能維持統治力量各部分之間的相對統一和平穩。

歷史證明,專制統治者製造的謊言能夠在相當長的時間裏愚弄民眾,希特勒、斯大林、毛澤東、金家皇朝、卡扎菲等等專制政權製造的謊言都曾被民眾狂熱的信奉過。但這種狂熱或快或慢都會消解,反思和覺醒接踵而來。當民眾不再相信謊言,普遍否定專制統治,並且克服了恐懼已經行動或隨時準備行動的力量已經形成的時候,專制統治崩潰的臨界狀態就到來了。但崩潰的發生還需要一個爆發點,在這個點上:行動的少數與所有覺悟但因恐懼而冷漠的多數在一個瞬間匯成一體,突破了恐懼,使得恐怖無法再實施。這時,國際、國內的任何突發事件都可能成為爆發點。

崩潰的過程很可能有兩種情形,一種情形、是統治力量雖然統一而穩固,但發生了造成全民憤怒和奮起的事件,而統治力量依賴的鎮壓力量也成了憤怒和奮起的力量,鎮壓失效,這就是對專制統治的恐懼發生全局性的突破。第二種情形是,統治力量本身發生了裂痕,鎮壓力量的指揮和行動出現了紊亂和空缺,民眾的憤怒和奮起在鎮壓鏈條的斷裂處獲得局部突破,然後引起骨牌效應,這個崩潰過程也許會長一點。

總而言之,任何專制政權都會進入崩潰的臨界狀態,那時常常是一個火星就能夠啟動崩潰的過程。那麼依靠謊言和暴力維持統治的中共專制政權能夠例外嗎?能夠千秋萬代嗎?答案是不言而喻的!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