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冠華倒向江青 告發鄧小平(圖)

發表:2015-08-06 0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喬冠華與章含之(網路圖片)

「文革」初期喬冠華很看不慣江青,可在「文革」後期周恩來病重之際,喬冠華卻換了腔調,像變了一個人似的。從王洪文家抄出的「四人幫」組閣名單中,喬冠華能位列副總理兼外交部長,這絕不是偶然的。

「識時務者為俊傑」,倒向江青

外交部原副部長章文晉夫人張穎回憶,1974年冬天,她陪同時任駐加拿大大使的章文晉回國述職,時任外交部長的喬冠華和妻子章含之請他們到家裡坐。

「我記得喬對我態度很親切,開始也問及加拿大使館一些工作情況,但很快就轉了話題,談起‘文革’,重點是談江青。說她領導‘文化大革命’很受主席的稱讚重用。我覺得奇怪,‘文革’初期喬很是看不慣江青,說她打著主席的旗號把全國都擾亂了,這會兒反而變了調。喬對我說,江青認為我很能幹,知道我從小參加革命表現不錯,要調我去‘文化組’負責什麼工作。我直瞪瞪地看著喬,不知道該講些什麼。喬感覺到了,接著說:當前‘文革’的形勢你知道,周總理病重,看來不久於人世,識時務者為俊傑嘛,應該好好想想,何況江青那麼看重你哩。」章含之則對章文晉說,江青對他有好感,很欣賞他。張穎說這是在為江青蒐羅人才,真是拉幫結夥哩。

「告御狀」被指向江青告密

「四人幫」被打倒後,喬冠華被免去外交部長職務,黃華被任命為外交部長。時任國務院副總理李先念對黃華說:「喬冠華太不像話,陷入四人幫的泥潭,已經沒到了這裡了。」他舉起手來指了指自己的耳朵上面。

章含之在《跨過厚厚的大紅門》一書中提到了喬冠華下臺的一個原因,即告狀事件。1976年12月編印的《王洪文、張春橋、江青、姚文元反黨集團罪證(材料之一)》中,有章含之於1976年4月25日寫給毛澤東的告狀信及影印件。信的開頭是這樣的:「去年夏季我們曾聽到一件誣告江青、春橋同志的事件。現在想來,這是鄧小平在幕後策劃的。現將事件經過向主席報告……」專案組對這封信件加了如下按語:「喬冠華和他的老婆章含之經過一番密謀策劃,由章含之出面,於一九七六年四月二十五日寫了一封名義上給毛主席,實際上送給了江青的告密信,密告康生同志揭發江青、張春橋是叛徒。」(此時康生已死且仍算正面人物)

這封「告御狀」的信中說,覺悟到康生通過王海容、唐聞生(外交部的兩朵「金花」,在毛澤東晚年常能見到毛澤東,常為毛澤東「傳話」)誣告江青、張春橋事件,是鄧小平幕後策劃,所以要向主席揭發。學者章立凡認為這封信似可作為打開喬冠華晚年厄運之謎的一把鑰匙:「此時康生、周恩來已先後去世,全國處於‘批鄧’高潮,‘四人幫’暫居上風。此信意欲聯繫批鄧,揭發王、唐,‘拚命一搏’;遞交後也曾收效一時,令江青對這兩位小姐暴跳如雷。但毛澤東對此信的表態及其逝世後‘四人幫’的倒臺,提前結束了喬冠華的政治生命。」毛澤東批評喬冠華「借刀殺人」,「借中央之刀殺王、唐」……

受審查拒談與江青的關係

在1976年12月2日的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上,李先念對免去喬冠華的外交部長曾有如下說明:喬錯誤地估計了形勢,自覺賣身投靠「四人幫」,反對毛主席,反對周總理,反對華主席,參與了「四人幫」篡黨奪權的陰謀活動……他對毛主席指定華國鋒同志擔任總理,極為不滿。他早就知道毛主席給華國鋒寫的「你辦事,我放心」,卻反對刁難。在批鄧中,毛主席認為外交部的運動有問題,讓他請示華國鋒同志,他不去,他找江青,有意把外交部運動搞亂,要把知道「四人幫」底細的王海蓉(應為「容」)、唐聞生同志打成「反革命」,為「四人幫」篡黨奪權掃除障礙。

1976年10月,中央責令外交部對喬冠華與江青的關係進行審查。在這期間,外交部曾召開過兩次大會,請喬冠華說清與江青的關係,並作自我檢查。喬冠華一言不發。

喬冠華1981年在王震的過問下,在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擔任顧問。1983年喬冠華病故,外交部起草了一份喬冠華生平的稿件,肯定了他一生中的成績,最後一段也寫了他在「文革」後期犯了政治性錯誤。章含之一定要把這一段刪去,否則寧願不發。文章最終沒有發出。

責任編輯:華長玖 来源:阿波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