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廣清巧斷斃雞案(圖)

作者:江銘輝 發表:2015-08-07 0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朝咸豐年間,鄞縣新來一個知縣,名叫段廣清,字俊明,安徽宿縣人,舉人出身,為官清正廉潔,經常深入民間察訪民情,深受百姓的愛戴。民間流傳他的「巧斷斃雞案」,案件雖小,但影響廣泛,並被載入《清朝野史大觀,清人逸事》。

此事發生在段廣清到任後不久,他帶了隨從微服察訪來到城隍廟附近,見一間米店門口,團聚二三百人,發出一片喧鬧之聲,忙叫隨從前去詢問。不一會,隨從帶來兩人。那兩人已從隨從口中得知段廣清身份,立刻俯伏在地,口稱:「青天大老爺,為小民作主。」

段廣清叫他倆起來說話。見一個是農民打扮的老實鄉下人,面帶愁容;一個是頭戴瓜皮小帽,身穿青綢衫褲,臉露狡黠的生意人。那個鄉人開口說:「稟告大老爺!只因父親患病臥床,小人一早來鄞縣城裡抓藥,心急慌忙在米店門口不小心踏死一隻小雞,店老闆一看,連忙趕出來,楸住小民的衣領,要小民賠償九百文,而我袋中只有為父親抓藥的三百文錢,哪裡拿得出這麼多錢,因此吵起來。」

段廣清聽了即問:「唉!一隻小雞難道真的就值九百文錢嗎?」,鄉人回答:「店老闆說,這隻小雞,品種良好,只要餵養二、三個月,就可重達九斤。按市價計算,一斤雞可賣一百文,九斤的雞就可賣九百文,因而索賠九百文。小人無力賠償,求大老爺作主。」

段廣清回首問店老闆:「此話當真?」,店老闆察看段廣清臉上並無慍怒之色,就回答:「大老爺!小人的雞確實是特別,求大老爺公斷。」此時,周圍觀看的人越來越多,要看新來的知縣老爺如何秉公判斷。

誰知段廣清只淡淡一笑,說:「果真如此,索賠之數也不過分。」轉向對鄉人說:「你走路不慎,踏死人家的小雞,理應賠償,還有何話可說?」

鄉人聽段廣清此說,急得淚水三潸潸流下說:「縣老爺!我不是違抗不從,實在是無法湊足此數賠償啊!」

段廣清聽了此言,不動聲色地說:「賠錢不足其數,也可典衣作押。本官念你有一片孝心,與你湊足此數。」鄉人聽了甚感委屈,但無可奈何,只得唯唯聽命,脫了布衫典押衣裳得三百文錢,連同身上的三百文錢,共六百文錢,全部交給店老闆。還差三百文,段廣清叫隨從自包裹中取出三百文,補足賠款,交與老闆。

周圍觀看的百姓見段廣清這樣判斷,都憤而不平,交頭接耳責罵段廣清昏庸。說:「昏官!,踏死一隻小雞,居然要賠九百文錢,偏偏有這樣的糊塗縣官,竟然答應下來。」這時,大街上人越聚越多。

當店老闆拿了六百文銅錢,眉開眼笑,叩謝段廣清後,起身正要回到米店時,卻被段廣清叫住:「且慢!」。店老闆停止腳步,心中忐忑不安,只聽見段廣清面慢慢開口道:「這案件,本官只判前半段,還有後半段未判,你說你這隻小雞三個月可養至九斤,但如今尚未到九斤,俗話說:‘斤雞斗米’,飼雞一斤需米一鬥。現在小雞已死,不再飼養,不是替你省下九斗米,對不對?今天他既然賠你九斤雞的雞錢,你也應該將省下的九斗米還給他,才算公平合理。」


圖:當店老闆拿了六百文銅錢,眉開眼笑,叩謝段廣清後,起身正要回到米 店時,卻被段廣清叫住:「且慢!」(網路圖片)

周圍群眾,聽了段廣清後半段的判決,不禁豎起拇指,暗地叫好,不約說:「段大人,實在是包公再世,判得讓人服服貼貼。」店老闆哪裡敢說不,只好派人取來九斗米,賠給農人,要知道九斗米的價錢,是九百文錢的好幾倍,店老闆真的是偷雞不著蝕把米。真是心疼,只好悶悶不樂,回到店裡,氣了三天三夜。

責任編輯:修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