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漢名將岑彭:以誠相待(圖)

發表:2015-08-07 0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岑彭(網路圖片)

岑彭,字君然,南陽棘陽人。漢兵興起,進攻棘陽,岑彭和嚴說一起守城。漢兵圍城數月,城中糧盡,人們自相殘食,岑彭於是和嚴說舉城投降。諸將要誅殺岑彭,大司徒伯升說:「岑彭,乃一郡的官吏。執意堅守,是他的氣節。現在舉大事,當表彰義士。不如封賞岑彭。」更始帝於是封岑彭為歸德侯,歸屬於伯升。伯升遇害後,岑彭成為大司馬朱鮪的校尉。

後來,劉秀掠取河內,岑彭趁機進見,說道:「現在赤眉軍進入關中,更始帝處境危急,權臣放縱,朝綱敗壞,道路阻塞,四方蜂擁而起,群雄競逐,百姓不知道該歸附哪一方。臣聽說大王平定河北後,安撫百姓。這是皇天顯靈護佑大漢,也是百姓之福。岑彭當初為司徒公伯升所救,卻沒有報答他的恩德;我一直為叛軍做事,感到很遺憾。現在見到大王,臣願為您效犬馬之勞。」劉秀感慨他這一番話,於是就接納了他。

更始帝派大將軍呂植率軍駐紮在淇園,岑彭成功地勸降了他。於是,劉秀封岑彭為敕姦大將軍。後來,岑彭跟從劉秀平定了河北。劉秀即位後,拜岑彭為廷尉,行大將軍的權務。劉秀與吳漢等人包圍洛陽數月,因為朱鮪等人誓死堅守,所以遲遲不能攻下。劉秀想到岑彭曾經是朱鮪的校尉,就派他前去勸降。岑彭到達洛陽後,朱鮪在城上,岑彭在城下。二人寒暄了一番後,岑彭說:「我以前在您手下做事,屢次受到提拔,一直想要報答您。但苦於沒有合適的機會。現在劉秀受天命,平定燕、趙,佔據幽、冀,百姓歸心,賢俊雲集。劉秀親率大兵攻打洛陽,一定會將其攻克。天下之事已成定局。您固守洛陽城,能守多長時間呢?」朱鮪說:「我曾參與謀害大司馬,又勸更始帝不要派遣劉秀北伐。自知罪過很深,恐劉秀容不得我。」

岑彭返回,將朱鮪的話告訴了劉秀。劉秀說:「能成就大事的,不懷小怨。如果朱鮪今天投降,官爵也可以保住。我怎麼會誅殺他呢?以這裡的河水為證,絕不食言。」岑彭又前往洛陽城下,轉告劉秀的話。朱鮪從城上放下一條繩索,對岑彭說:「如果你說的是真話,就乘這條繩上來。」岑彭順著繩索爬到城上。朱鮪看到岑彭有誠心,就允諾投降劉秀。

過了五天,朱鮪率輕騎來見岑彭。當著岑彭的面,朱鮪將自己縛住,然後和岑彭一起到河陽面見劉秀。劉秀見到朱鮪,趕忙給他解開繩索,然後令岑彭連夜送朱鮪回洛陽城。第二天早晨,朱鮪帶領部下全部投降。劉秀拜朱鮪為平狄將軍,封扶溝侯。

南郡人秦豐佔據黎丘,自稱楚黎王。劉秀任岑彭為征南大將軍,命他率傅俊、臧宮、劉宏等人統領三萬多人前去討伐。秦豐及其大將蔡宏率軍在鄧縣抗擊岑彭,岑彭等人數月不能前進一步。劉秀責備岑彭進軍緩慢,岑彭感到不安,於是連夜召集軍隊,申令軍法,命令第二天早晨向西進擊山都。岑彭擒獲秦豐手下大將多人,然後又故意放走他們。這些人回到營中,詳述岑彭的進軍方向。秦豐馬上命令軍隊向西進軍,準備到山都迎戰岑彭。岑彭得知秦豐的行動後,命令軍隊渡過沔河,出擊駐在河頭山的秦豐的部下張楊。岑彭大破張楊後,又率軍從川谷出發直襲黎丘,打敗了駐紮在那裡的秦豐軍隊。秦豐聽到消息,大驚,連忙回兵救援。岑彭和諸將靠東山為營寨截擊秦豐。秦豐和蔡宏趁夜進攻岑彭,岑彭早已做好準備,出兵反擊,秦豐大敗,蔡宏被殺。劉秀晉封岑彭為舞陰侯。

岑彭又跟從劉秀進攻天水,和吳漢一起將隗囂包圍在西城。公孫述命李育率兵前去營救隗囂,據守上晷。劉秀留下蓋延、耿弇繼續圍攻隗囂,自己則東歸了。劉秀寫信給岑彭說:「如果攻下西城,便可帶兵向南進攻蜀地。」岑彭引谷水淹沒西城,但水量太少沒有取得好的成效。此時,隗囂的部下行巡、周宗率蜀兵趕到,隗囂趁機返回河北。漢軍糧食已經吃完,便燒掉輜重軍資,引兵退到隴地;蓋延、耿弇也跟著撤退下來。隗囂出兵追擊漢兵,岑彭率兵在後面奮力抵抗,諸將才得以安全撤退。

公孫述派遣部下任滿、田戎、程泛率數萬人佔領夷道、夷陵,據守荊門、虎牙;橫江架起浮橋、斗樓,並立柱絕水道;並在山上結營紮寨抵抗漢兵。岑彭久攻不下。於是岑彭和吳漢征派南陽、武陵、南郡的軍隊,又發動桂陽、零陵、長沙的水兵,共六萬多人,另選騎兵五千人,在荊門集合。吳漢認為使用三郡的水兵太浪費糧谷,就想解散這些水兵;岑彭認為蜀兵很多,自己的軍隊數量少,不同意解散。於是,兩人上書劉秀各表主張。劉秀對岑彭說:「吳漢擅長用步騎,不曉水戰。荊門之事,由你決定。」岑彭於是招募人手進攻浮橋,先登上的人有重賞。副將魯奇應募受命。這時,大風狂急,魯奇的船逆流而上衝向浮橋。但船被鉤住不得已只好停下。魯奇等人乘勢進攻,和守衛的蜀兵進行殊死搏鬥。漢軍又趁機點著蜀兵的橋樓,風怒火盛,橋樓燃燒起來。岑彭看到火光後,命令全軍順風前進。蜀兵陣腳大亂,溺死者數千,數名大將被殺。

岑彭長驅直入抵達江關,並下令士兵不得隨意搶掠。所過之處,百姓都捧酒肉相迎。岑彭對江關的長者說:「大漢知道巴蜀久遭叛賊奴役,所以才會興師遠伐,為民除害。」岑彭又命令手下不准接受酒肉。當地百姓非常高興,爭相歸附漢軍。

岑彭來到江州,發現這裡田廣糧多,一時難以取勝。於是留馮駿防守,自己引兵乘船前去墊江。岑彭攻破了平曲。公孫述命令手下延岑、呂鮪、王元和王恢率全部兵馬防守廣漢和資中,又派遣大將侯丹率領兩萬多人在黃石拒敵。

岑彭使用疑兵之計,命令護軍楊翕和臧宮抵抗延岑等人;他自己分兵順江而下來到江州,然後逆都江而上襲擊侯丹,結果大破侯丹。岑彭日夜兼行兩千多里,攻克武陽,然後令精騎出擊廣都。這裡距成都只有數十里。漢軍來勢如急風暴雨,所到之處,敵人都四散奔逃。

剛開始的時候,公孫述聽說漢兵在平曲,便派遣大軍前去阻擊。不料岑彭到了武陽,繞到了延岑軍後,蜀地軍兵極為驚駭。公孫述更是大驚,以杖擊地說:「他究竟是什麼神!」岑彭結營駐紮的地方名叫彭亡。岑彭感到這個地方不吉祥,打算遷徙他處。黃昏的時候,蜀地刺客謊稱是前來歸附的俘虜,結果在夜裡刺殺了岑彭。

《孫子兵法·計》篇有:「近而示之遠。」要在近處進攻,卻要佯裝在遠處活動。岑彭命令軍隊向西進攻,自己卻帶兵悄悄渡過沔河,結果大破敵軍。《孫子兵法·虛實》篇有:「神乎神乎,至於無聲。」神乎其神,行軍用兵不露聲息。岑彭的軍隊左右轉移,突然來到武陽,蜀地全軍震駭。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