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令完成將如何「完成」他的故事?(圖)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5-08-07 0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令完成美國豪宅的谷歌地圖

【看中國2015年08月07日訊】中國富豪逃往美國的不知凡幾,但能牽動中南海本屆主人萬千愁的人,當首推令完成與郭文貴二人。此前,令完成被傳身攜其兄令計畫盜取的2,700份機密文件外逃,卻遲遲未見其現身;郭文貴自稱掌握中國政府的絕高機密,並屢屢通過博訊記者採訪出臺,攪出滿天烏雲後消聲匿跡。如今,郭文貴鴻影沓沓,令完成的行蹤經《紐約時報》名記傅才德文章大白於天下,國內財新網按照《紐約時報》提供的線索用Google地圖搜尋結果,製成數幅圖片,公告全中國人民。

已經明確的細節

以下全是細節,來源標明,以備查考。

1、令完成的豪宅的詳細資訊:

傅才德在《令計畫之弟潛逃美國,或尋求政治庇護》中提到:「房產記錄顯示,令完成在內華達山脈腳下擁有一座面積為7,800平方英尺(約合725平方米)的住宅」,並未提及住址。

但提及令完成豪宅具體地址早就另有文章。今年3月7日,國內「新浪海外名博」姚鴻恩在《美國豪宅白送也住不起》(http://blog.sina.com.cn/yaohongen)中,披露了該豪宅的地址:「用Wang Cheng就能查到其擁有的加州盧米斯市的一處房產,所有權(Ownership)顯示,另一人為Li Ping,兩人各佔50%。Wang Cheng和 Li Ping是誰?當然是名人,若寫明瞭,「根據有關……」,文章發不了。房子地址為6105Terracina Ct, Loomis, CA95650。盧米斯市(Loomis)位於加州首府薩克拉門托(Sacramento)的東北部。」

姚的博文透露一點,令完成在美使用的護照是Wang Cheng之名,而非令完成。根據財新網的報導,外界都知道令完成用化名「王誠」經商,其妻子李平系山西人,原央視主持人。這兩位當是令完成夫婦無疑。

2、出逃時間已確定在2014年9月之前。

財新網今年8月4日的文章透露:「56歲的北京商人令完成於去年(2014年)秋天失蹤,當時即有消息稱,他與令計畫大哥之子令狐劍一同出走美國。」

這一時間,我傾向於相信。以下事實可證:財新網2014年11月26日發表《令完成的財富故事》中稱:「在二哥令政策於2014年6月(準確日期是6月19日)被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宣布因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四個月後,55歲的北京商人令完成也失去了人身自由」。這一說法曾被外界引用,以否定「出逃說」。也許,財新文章本想用「失去了人身自由」指其龜縮海外不敢現身。喜好熱鬧生活的中國人,有不少將移民生活看成「坐移民監」。

財新網今年8月4日發表駐華盛頓記者張遠岸的《令完成被證實藏身美國擁有725平方米加州豪宅》,其中有個細節,可以推導出令完成夫婦逃美時間。該文從房地產銷售網摘錄的消息是,令完成夫婦2013年9月以250萬美元購得該房產後;僅約半年,2014年1月22日該房產曾掛牌出售,標價389萬美元,後降價亦未售出,2014年5月23日摘牌;「2014年9月16日再次掛牌出售,標價為275萬美元未售出,2014年11月3日摘牌不再出售。」

令家老二令政策6月19日接受組織調查,兩個多月之後,即9月16日,令完成已在美國現身並籌劃賣房。

尚待清晰化的幾塊拼圖

1、令完成現居美國何處,並無具體信息。

令完成如今的行蹤,除他本人之外,應該只有美國政府相關部門人士知道。傅才德推斷,令完成可能住在德克薩斯州,是根據電話號碼。但一個人完全可以住在華府卻使用紐約註冊的手機,除了技術部門可以根據一個人的手機信號位置確定人在何處,一般人沒法做到這一點。

2、出逃方式及使用的護照是哪國的尚不清楚。

令完成在美使用的護照名是Wang Cheng,但持有的究竟是哪國護照,這點也無從得知。《令完成的財富故事》中提到:「在一份2003年度外資法人企業年檢報表中,令完成以一個全新的名字‘王誠’,出現在九洲在線有限公司的總經理一欄裡。」既然早在十餘年前,令完成就成了「外資企業」的總經理,手中有本香港護照或者其他國家護照,實在是「情理中事」。薄谷開來就有新加坡國籍。

鑒於令完成別名「王誠」這一信息為國安掌握,我認為令完成在其二哥令政策出事之後,不太可能公然使用王誠的護照離開大陸。因此,只有三種可能:

第一種可能是:當其家族命運上空烏雲密佈之時,他已經見機而作,到了國外。令完成夫婦2013年9月以250萬美元購得該房產,可算是一種安排。因為2012年令計畫從中辦主任調任中央統戰部部長之後,令計畫的仕途上空烏雲密佈。稍有政治經驗的人,不可能不預作安排。

如果令政策被雙規之後,令完成很不幸正好呆在大陸,那麼他只有以下兩種方法可以離開中國大陸:一是通過國安系統進行特殊安排,但當時還有活動餘地的國安部副部長馬建非令計畫利益關係人,大概不會為他做出這種安排;二是出高價通過粵港、滇緬的走私通道出境,再飛往美國。這條管道主要認錢,只要令完成隱瞞真實身份,不讓走私者感到要承擔極大政治風險,應該能辦到。

令計畫獲取的秘密文件價值幾何?

《紐約時報》文章總的看法是:令完成攜帶的機密文件對中共很有殺傷力,「令完成的財富和家族地位使他可以自由遊走於中國精英階層的各個圈子裡。他可能掌握著有關習近平現在和從前的親信官員的令人不安的信息」。

法廣今年5月2日在《令計畫被指控盜取2,700多份機密文件》中,引用博訊消息說,「新的調查指控,令計畫透過各種手段,蒐集前任以及現任中國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的材料」,「當局調查發現,令計畫落網前盜取機密文件2,700多份,涉及中共政治、軍事、經濟、文化等方面;相信部分已被令的胞弟令完成帶到美國,成為要挾中南海的籌碼。」

我對這些文件價值幾何稍存疑問。因為令計畫命運的轉折點公認是2012年3月18日晚那場著名的「法拉利車禍」,此後約5個月,即2012年9月初,即被免去中辦主任之職,轉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

這兩個職務級別相同,但許可權與威勢很不一樣。令本人以前是胡錦濤「大秘」,任中辦主任長達四年,這一點決定胡錦濤等最高領導層能夠看什麼機密文件,令計畫就能看到。在法拉利車禍之前,令計畫前程還算陽光燦爛,謹小慎微的令的「野心」無非是希望擔任政治局委員。那時候,令計畫不可能每天處心積慮地蒐集各種文件,以備自己倒霉時作為換取安全的籌碼。因為蒐集這種文件的行為極其危險,一旦被發現,會引致大禍。令調任中央統戰部部長後,能夠蒐集到的文件範圍有限,不足以作為籌碼。因此,令計畫「盜取機密文件」的時間,應該在2012年3月法拉利車禍發生至9月初調離中辦主任這一位置之間的幾個月。

令計畫盜取的機密,我猜想可能不涉及軍事機密。胡錦濤是軍委主席,軍委的文件上傳給胡另有管道,不需要通過令計畫。這些機密當中也不大可能包括網路戰的資料,因為承擔網路戰的機構主要是軍事單位,如總參三部美國局及其下轄的61398部隊之類,令計畫對這類核心機密無緣觸及。經濟方面,應該沒有太大的機密,對於善於分析的專業人士來說,公開資訊已經非常豐富。文化方面,如果是中共如何控制國內媒體及進行文宣之類,價值不大,令也不會蒐集;因此應該主要是大外宣方面的資料,其中媒體名單不重要,因為媒體的文章立場就可表明自己的歸屬。估計如果有,大概就是幾大西方國家辦的中文媒體及大學、研究機構裡的合作者與合作方式。政治方面,無非是涉及決策的暗室操作過程,以及各政治高層家庭的機密資料,包括那些財富故事之類,其中不少已經通過傳說流行於網路。

因此,我判斷,令完成雖然是「中國最具殺傷力的叛逃者」,但與斯諾登事件對美國的殺傷力還是不可同日而語。令完成攜帶的機密文件,總體來說,只與中國政府的「體面」有關,只不過中國將這些「體面」統統納入「國家安全」範疇。但斯諾登泄露的資料卻摧毀了美國的網路安全。當時,美國安全官員就說過,斯諾登將美國的網路安全置於巨大的風險之中,重建安全系統花費巨大。這一點為後來的事實所驗證,儘管中國黑客本來就盜取過不少美國的資料,但斯諾登事件之後,中國黑客幾乎是「縱橫美國任我行」,連數百萬聯邦僱員的資料都悉數盜去。

令完成將如何完成他的故事?

令完成將如何完成他的人生故事,關鍵不在他,而在於美國的態度與中美關係,這點傅才德已經在他的文章中談過,本文只談我的看法。

令完成攜帶的情報價值低於斯諾登,但遠遠高於王立軍,況且,人在美國與人在美國駐華使領館畢竟不是一回事。只不過,中美雙方都不會沿著這個方向去扯皮,因為沿這個方向交涉注定毫無結果。所謂「情報」是否已經泄露給美方,北京想想自己怎樣對待斯諾登送上門的無數機密資料,就會明白美方會如何對待令完成手上那數千份機密文件。

但華盛頓畢竟不會像北京那樣,用完斯諾登就一腳將其「人道地」蹬到了俄羅斯。鑒於令完成被遣返回國的遭遇將遠比斯諾登回美接受審判要悲慘,美國極可能從人道出發,避免令完成陷入這一悲慘結局。

8月5日正逢白宮星期二的例行記者會,白宮發言人恩內斯特就有關令完成藏身美國的報導表示,「美國不是在逃人員的庇護所,也不會阻礙任何國家的反腐行動。……美國在反腐敗方面發揮著國際領導作用,我們會繼續與全世界的夥伴合作推進反腐。」這番話實際上將球踢給了北京,意思是:只要貴國能夠證明令完成是腐敗分子,提出足夠的法律證據,美國一定會配合貴國,遣返令完成。

但令完成並非官員,而是商人。證明一位商人的致富是依靠腐敗,除了行賄並無他法。以令完成當年之身份,他無需向有關部門行賄就能獲得各種特權。因此,證明令完成有罪,在中國並非難事,先抓人後定罪,刑求之下,什麼罪名都能成立。但在西方國家顯然不容易,最近加拿大難民署遣返被列入中國「紅色通緝令」百名追緝犯之一的程慕陽,被聯邦法院以證據不足為由否定就是一例。

但是,令完成今後在美國只能算是「度過餘生」。他的財富固然使他不需要像一般移民那樣辛苦打拼,但只要中共政府還存在,他就得吸取前國安高官俞強聲的教訓,隱匿自己的行蹤。因此,他不可能有正常的人際關係,也不可能重溫當年在中國那種呼風喚雨的精彩人生。曾經在中國商界播雲弄雨的令完成,注定將在寂寞的美國隱居生活中「完成」他的人生,多少也算「失去了人身自由」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