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顧委最後一擊?陸媒曲線挺《炎黃春秋》(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5-08-07 1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南海習江兩大陣營在意識形態領域博弈也異常激烈。(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8月0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共七常委日前集體送別剛去世的中顧委最後一個常委張勁夫。大陸微信公眾號「政知局」藉報導這一新聞,披露張勁夫與中共右派刊物《炎黃春秋》的淵源。近期,該刊正處於被整肅的敏感時間。外界分析認為陸媒「挺」《炎黃春秋》與中南海博弈激烈有關。

中共官媒新華社8月6日報導,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原常務委員、原國務委員張勁夫遺體於8月6日在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火化。當日上午10時許,習近平等七個中共現任常委齊現身遺體送別儀式。

陸媒微信公眾號「政知局」8月7日刊文《七常委送別「相當於政治局委員的人」,是有原因的》,當中提到鄧小平時代極具權威的中顧委機構的初建與消亡過程,特別強調:張勁夫是最後一名原中顧委常委,指中顧委成員創立《火黃春秋》,張也曾為該刊撰文。

文章稱,1990年,時任中顧委常委的肖克將軍參與發起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1991年5月,該研究會正式成立。同年7月,主辦刊物定名為《炎黃春秋》,正式創刊,4位顧問全部為原中顧委委員,包括杜潤生、李昌、於光遠和李銳。

而在接下來的24年中,有多位原中顧委成員在這本刊物上撰文憶往,其中就包括8月6日七常委前來告別的最後一位中顧委常委張勁夫。

被指敢言的大陸雜誌《炎黃春秋》於1991年創刊,該刊及網站在中國帶有政治自由派色彩,代表體制內自由主義勢力。

除了中顧委的支持,2001年,《炎黃春秋》曾被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親自題詞力挺,「辦的不錯」。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之子胡德平等中共黨內改革派也對該刊極為支持,胡德平是現任社長。

《炎黃春秋》經歷多起風波,最初起於2008年11月的「退休」事件。有報導指,由於《炎黃春秋》多次刊登涉及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文章,江澤民擔心自己的影響會因此被削弱,甚至被否定,要求當時掌管宣傳的常委李長春嚴肅處置。中共文化部以雜誌相關人員年齡過大勸社長杜導正退休。後在胡錦濤的干預下事件平息。

近期在中共派系博弈加劇中更被嚴重衝擊。江派常委劉雲山控制的相關部門,愈發加大嚴審《炎黃春秋》的刊文內容。

據日本朝日新聞5月報導,《炎黃春秋》面臨著創刊近25年來的最大壓力。監管部門表示因該雜誌自1月號以來的相關文章相繼違反規定,所以將實質性加強事前審查制度的方針。一直堅守進步編輯線路的主編,面臨被迫辭職。

2015年6月30日,《炎黃春秋》總編楊繼繩辭職前發表公開信《致炎黃春秋社委會和全體讀者的告別信》和《向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最後陳述》。公開信於7月15日在大陸網際網路傳開後,迅速遭當局封殺。

楊繼繩披露,近期雜誌為生存制定「八不碰」被江派人物劉雲山封殺,新聞過濾潛規則「15條」將《炎黃春秋》逼入死胡同。

據悉,多年來新聞出版總署和主管主辦單位認可該社的「八不碰」,《炎黃春秋》才得以在夾縫中得以生存。該「八不碰」為新聞過濾潛規則,所有新聞稿不得涉及法輪功、六四、三權分立、軍隊國家化、現任國家領導人及其家屬、民族問題及外交問題。

但儘管如此「屈服」,《炎黃春秋》雜誌社5年來報備文章80%未獲批准發表,稿件經常兩三年渺無音訊,如石沉大海。

2014年9月10日,時任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雒樹剛主持四部委聯繫會議,在《炎黃春秋》雜誌社毫不知情的情況下,決定改變《炎黃春秋》的主管主辦單位。隨後有關部門背著《炎黃春秋》雜誌社在一個星期內就辦完了變更手續。

楊繼繩在公開信中指,新聞出版和廣電總局發出《警示通知書》和新華社官員約談要他退出《炎黃春秋》,都是4月10日;幾家極左報刊和網站也同時對《炎黃春秋》發起集中攻擊,「這不是巧合。」

今年「六四」之際,中共軍方媒體官方微博轉發署名的「起底」文章,更直接攻擊《炎黃春秋》,掀起輿論波瀾。

不過,由於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早年對《炎黃春秋》的支持態度,該雜誌被整肅,有評論認為是習近平反腐運動直逼江派最核心之際,中共黨內江派勢力在宣傳口對習近平陣營的攻擊。《炎黃春秋》整肅事件背後可見江派殘餘勢力的影子。

中共大校辛子陵今年6月接受外媒採訪時表示:「事實上存在兩個司令部,以習近平為首的改革派組成的司令部,和‘江核心’操縱的反對派,一個地下司令部。反貪打虎鬥爭是兩派激烈鬥爭的表現。」

北京觀察人士認為,在大陸時政新聞界知名的「政知局」借政治老人張勁夫「力捧」《炎黃春秋》,是習近平陣營對江派劉雲山的還擊,顯示中南海習江兩大陣營在意識形態領域博弈異常激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