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7月進出口數據看上去這麼差?

發表:2015-08-0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8月09日訊】海關總署今天公布了7月進出口情況,令很多分析師意外的是,當月的出口出現大跌,而6月還是正增長,進口情況同樣不容樂觀。這份數據報告背後揭示出怎樣的經濟狀況?

1,基數效應下,出口被打回原形

「儘管我們多次提示經濟初步復甦之後將大概率出現回踩與震盪,7月財新PMI數據也印證了這一點,但外貿數據的低迷還是出乎我們的意料。」齊魯宏觀分析師羅文波稱。

他認為,7月出口大跌是由於去年7月出口增速出現脈衝式上升,本期數據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基數效應的拉低作用。

「上月出口同比好轉主要由於基數效應,本月去除基數效應後,出口被打回原型。」

2,強勢人民幣之痛越來越明顯

不少評論都提及,出口增速下滑主要拖累來自美元走強帶動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升值,尤其是對歐、日出口受匯率拖累明顯。

國泰君安宏觀分析師任澤平點評稱,整體看,雖然全球經濟一直處在擴張狀態,但PMI指數顯示整體趨勢在放緩。美元強勢,導致美國出口廠商重點開發國內客戶。在前期歐日等貨幣大幅貶值背景下,強勢人民幣導致中國貿易條件惡化,對出口造成一定影響。

據其測算,7月中國對美國、歐盟、日本、東盟出口同比為-1.3%、-12.3%、-13%、1.45%,比6月的12.0%、-3.4%、-6.0%、8.6%均有惡化。

從國別看,對美國出口降幅最大,歐盟次之,日本和東盟最小。主要受美元升值導致美國出口廠商轉為內銷及人民幣強勢的影響。

任澤平提到,為爭取SDR5年評估一次的機會,人民幣匯率存在顯著高估。在下半年經濟L型3季度回調的的情況下,維持強勢人民幣會犧牲出口部門的利益和帶來過度去工業化風險。進一步,中國原有的出口會轉移到他國。

本月的報告中,訂單轉移已經有所體現。7月的加工貿易下滑幅度大於一般貿易,任澤平認為,這跟訂單轉移有關。一般貿易出口由6月的7.1%降至7月的-5.8%;加工貿易由-6.2%降至-9.5%,與加工貿易出口訂單對匯率更敏感有關,成為出口下滑的主要原因。

3,進口恐繼續承壓

按美元計價,7月進口同比-8.1%,前值-6.1%,市場預期-8.0%。這與大宗商品價格的大幅回落以及國內需求依然疲軟密切相關。

在美元強勢的背景下,彭博大宗商品指數跌至十三年最低水平。在彭博追蹤的22種大宗商品中,有18種資產價格跌幅都達到或者超過了20%,進入技術性熊市。

累計來看,今年前7個月,我國對原油、糧食、成品油等主要大宗商品進口量增加,但鐵礦砂、煤、鋼材、銅材進口量減少,主要進口商品價格普遍下跌。

「在國內需求低迷和產能過剩的雙重壓力之下,企業仍以去原料庫存為主,同時疊加美元強勢下的生產性大宗商品價格低迷的原因,進口恐繼續承壓前行。」朱振鑫提到。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