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養精氣的佳品 五穀雜糧(圖)

發表:2015-08-13 1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素問·藏氣法時論第二十二》中提出:「五穀為養……氣味和而服之,以補精益氣。」

五穀,古人指粳米、小豆、小麥、大豆、皇黍五種糧食,後人多泛指各種糧食,為養育人體之主食。五穀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等,營養配比很合乎人體需要。我國人民的飲食習慣是以碳水化合物作為熱能的主要來源,而人體生長發育的自身修補則主要依靠蛋白質。故「五穀為養」是符合現代營養學觀點的。

從中醫角度來看,所謂「五穀為養」都是植物的種子。一顆小小的種子埋在土裡,第二年春天它可以發芽,成長、壯大,最終成長為一顆埋在土裡,第二年春天它可以發芽,成長、壯大,最終成長為一顆完備的植物,說明種子裡面具備旺盛的生命力,濃縮了植物所有的精華。

種子是植物經春、夏、秋、冬一年四季縮結果實之精華,具足玩唄的四季之氣,升降浮沉四氣均平。氣平以養生,因此我們祖先有智慧,將之定為主食,有其深刻內涵!如果單純從營養學、化學角度來看,無法理解種子的「生命力」。打個比方,將一片化學成分與一顆小麥種子完全一樣的營養片埋在土裡,澆水施肥,相信一萬年也不會發芽。為什麼?是因為藥片沒有「生機」,也就是沒有生命力。因此祖先在觀察天地自然的時候,自然會把「生命力」考慮進來,稱之為「生機」或「陽氣」。也就是說,我們吃主食的時候,不僅吃了各種化學營養物質,還吃糧食的「陽氣」。

所以,衡量一種食物是否營養充足,不僅要看其化學物質組成,還要體察其「氣」是否均衡。不同的植物「氣」不同,寒熱溫涼各有所偏,這用化學手段是檢驗不出來的。

五穀作為主食,是飲食中最為重要的組成成分,因為小麥、粳米、大米、小米等,均是味甘、性平,具有「補脾腎、益氣血、長肌肉、和五臟」的功效。

但是,現在的精製大米、白面等細糧,其加工過程中把種子的皮、胚芽剝掉,損傷了種子種的生命力,缺乏生機。大米放在水裡無法發芽,營養價值大幅度降低,所以最好食用完備的種子,也就是粗糧,沒有經過細緻加工的保持原始生機的糧食,其谷氣充沛,補養人的元氣最好。

来源:老中醫養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