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白虎湯 西瓜(圖)

作者:彭宜梅 發表:2015-08-15 0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瓜屬生冷食品  (網路圖片) 

「白虎湯」是中醫一個清熱、生津、潤燥的方子,專門治療「四大」(大熱、大渴、大汗、脈洪大)的症狀,所用的藥物有甘草、粳米、知母、生石膏,如果身邊沒有這些中藥,吃天生白虎湯──西瓜,也有熱退、津生、汗收的效果,脈也能夠得到平復。

勿吃冰鎮西瓜

提醒您不要吃冰鎮西瓜,因為冰鎮造成很重的寒氣,滲透到西瓜裡,會傷害胃腸功能,亦即傷到人體自身的陽氣,進而傷到肺,會出現打噴嚏、流稀鼻涕,甚至皮膚搔痒等過敏症狀。

西瓜可放在冰箱冷藏室的最下層(大約是8∼10℃)保存,食用前拿出來,在室溫下放置一會兒再吃;把西瓜放在自來水裡泡一泡,翻一翻,讓它均勻受涼,口味也很好。有蛀牙和遇冷會感到酸、痛的牙齒過敏者,以及胃腸功能不佳者均不宜吃冰西瓜。

西瓜翠衣營養高

吃西瓜時,多吃西瓜靠皮的位置,這部分是常用中藥——西瓜翠衣,它比瓜瓤的營養還高,曬乾入藥煎,能起到清熱解暑的作用。吃完西瓜後,把外面的綠皮削掉,內側紅色的瓤刮淨,再切成細絲,用鹽撒一下,擠干水分,放點蒜,調點醋拌一拌,就是一道很好的爽口、解暑涼菜。

吃西瓜的禁忌

某些情況下,或是有一些病人最好不要吃西瓜。

西瓜性味偏寒,易累、怕冷、體質弱的人勿多吃,立秋後天氣寒涼,體質較寒者也不宜食用;西瓜屬生冷食品,腸胃虛寒的人多吃容易傷脾胃,導致食慾不佳、消化不良,引起腹脹、腹瀉。

西瓜有利尿作用

口腔潰瘍者吃太多的話,會使口腔潰瘍復原所需要的水分被過多排出,加重陰虛和內熱,延長病程,不易癒合。

西瓜屬甘寒食物

發燒患者用它來補水、退燒並不適宜。風寒感冒或風熱感冒初期均屬於表證,應採用讓病邪從表而解的發散治療方法,而西瓜有清裡熱的作用,故此時吃西瓜,會使感冒病情加重或病程延長,也不宜食用。

老年人多數都有脾胃偏寒、心腎功能差的問題

吃過多西瓜容易引起脾胃損傷;腎功能不全患者排出體內水分的功能大大降低,常會出現下肢或全身水腫,而西瓜含水量近95%,不但會加重水腫,還容易誘發急性心力衰竭,故腎功能不全患者少吃,或不吃西瓜較好。

吃西瓜會導致血糖增高,糖尿病人不應多吃,而且最好在兩餐間食用,盡量不要在飯後吃,否則加重胰腺負擔。如果一天中多次吃了西瓜,應減少吃飯和面製品(碳水化合物),以免加重病情。

西瓜雖好,不宜多吃,吃多了容易上火,因為西瓜甘甜,有利尿作用,小便過多會傷到津液,陰虛火旺,反而出現嗓子干、鼻子出血的症狀。為防止上火,建議在西瓜上撒一點鹽再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