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戒子孫 大唐名將遺德後世(圖)

作者:默安 發表:2015-08-15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唐名將──李勣(網路圖片)

唐代高宗時,八十六歲高齡的朝廷元老李勣(績的異體字)臥病在床,勢將不起。李勣自隋末,就幫助唐高祖李淵打天下,深得高祖信賴。他本姓徐,之所以後來姓李,就是出於朝廷的賞賜(賜其姓李)。高祖以後的太宗、高宗,也都十分看重他,故他歷仕三朝,官至太尉。此時,高宗李治及太子見他病體支離,不覺內心十分憂慮,親賜藥物予以治療。李勣心懷感激,含淚服下御賜藥物。但家人為他求醫抓來的藥,他卻一概不肯進服。他在病榻上,對家人說:「我本是山東一個農夫,如今位至三公,榮耀至極,又已年過八旬,難道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嗎?生死由命,你們不必再為我求醫問藥!」

其弟李弼,此時正任晉州刺史,得知兄長沉痾在身,憂心如焚,特意趕到他身邊侍候。畢竟李勣已是八十六歲高齡之人,染此重病,眼看就快要不行了。

李勣在病榻,思前想後,總覺得有樁心事,難以了結。一天,他忽然對隨侍身旁的弟弟李弼說:「我今天覺得:病似乎好了許多,你把全家人都請到,辦個酒席,熱熱鬧鬧地慶賀一下吧!(這是他設宴戒子孫的一計)」李弼聽兄長說出這一番話,欣喜萬分,立即催家中僕人置辦酒席。未及多時,全家人就齊聚一堂,傳杯把盞,歡聲笑語,共慶李勣有康復之望。李勣雖不能參加宴席,但也和家人一樣,情緒甚佳。

宴集多時,家人各自盡興,眼看就快散席了。此時,李勣忽然對全家人說:「大家吃喝完了,不要走開,我有話要對大家說。」見全家人都停止嬉鬧,專注聽他講話,李勣便神色肅然地對全家人說:「我的病,其實並沒有絲毫的好轉,眼看著就要和你們訣別了。因為我有話要交代,到時候怕你們光顧著哀哭,不能好好地聽我說,所以今天才借這個機會,一是跟你們大家告別,二是把我要交代的話,都痛快地說出來。我親眼見到:我們大唐王朝,像房玄齡、杜如晦、高季輔他們,生前都在朝廷任高官,辛辛苦苦地立門戶,置家業,希望能夠傳至子孫後代,使子孫們安居樂業。結果呢?家業統統被他們的不肖子孫,給敗掉了,落得被旁人嗤笑!」(在李勣眼裡,這是非常深痛的歷史教訓!)接著,他又轉臉,向著弟弟李弼,鄭重叮囑道:「現在我當著家人的面,將我的子孫,都托付給你,請你代我嚴加督察!我雖沒有什麼家業,但也不希望子孫不肖。今後,如果有哪一個言行不端,隨便和壞人交往,你可以立刻加以責罰,直至用家法處死,免得讓後人像譏笑房玄齡、杜如晦、高季輔他們那樣,來譏笑我!」

聽完這番嚴厲訓誡,家人們個個神色懍然,惕然而驚。接著,李勣又交代家人:「喪事要從簡,不要大操大辦。眾妾願留則留,不願留的,則隨她們各按心願離去。」

諸事交代完畢,李勣放了心,便永遠地不再說話了……。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