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本幣已貶,央行還需要再幻想嗎?

作者:如松 發表:2015-08-15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8月15日訊】這兩天的人民幣匯率大跌,未來會怎麼走?

近日看了一些文章,都在說央行想怎麼樣,中國的最高領導層想怎麼樣,更有一些人認為貶值是為了升值做準備,有點好笑。

人民幣為什麼貶值?相信已經無需再說,看看產業競爭力,尤其是製造業養殖業等就一清二楚。匯率這個玩意兒,背後的因素是產業競爭力和國家的管理效率,不是誰說說就好用的。

以前一直在說,匯率是高估的,現在的貶值應該是一種確認。那麼,這就帶來了一個問題,中國境內有龐大的外資,估計除了實業資本之外,熱錢不會少於一萬億美元,這也只是一個估計數,此其一;其二,7月末,人民幣存款是134萬億元人民幣,而M2是135萬億元人民幣;其三,到去年底,中國短期外債(一年內)餘額是6211億美元。到現在,還有多少在今年剩下的時間需要償還的外債就很難估計,但一定還有需要歸還的部分。

中國的外儲到7月末是3.65萬億美元,經受得住上述三項的衝擊嗎?如果在現在的位置繼續保匯率,相當於告訴熱錢,我給你們再留一個窗口,你們趕緊逃;也告訴那些手持人民幣的人,給你們留一個機會,特別是那些在海外有孩子上學的家長,自然會珍惜這樣的機會;當然也告訴一些有外債的企業,你們需要珍惜這樣的機會。所以,如果央行在現在匯率的位置開始保匯率,就相當於告訴大家,給大家留一個窗口,需要好好珍惜,未來會出更大的麻煩。

如果繼續快速貶值,看起來會將熱錢關在境內,居民換匯的意願也會暫時下降,但通脹將劇烈爆發,可參照的就是1994年的墨西哥。那時將會導致社會震盪,又該如何?

這時,最好的辦法依舊是逐漸提升人民幣利率,特別是收縮基礎貨幣,緩解上述兩條帶來的壓力。這樣的事情早晚都要做,現在做比未來急急忙忙做依舊好得多。既然走到今天,這是沒辦法中的最優選擇,但估計央行不會這樣選擇。

所有的問題是市場中的人民幣太多帶來的。如果繼續擴大人民幣的資產負債表,結果就再清楚不過了。

未來房地產的成交量會快速萎縮到幾乎無量,股市成交量也會快速萎縮,源自於過往的人民幣幾乎就兩個去處:樓市和股市。現在,開了一扇更具有吸引力、充滿誘惑的窗口,那就是外匯。外匯之後還有金銀,將徹底改變中國境內的資本流動形態,並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

其實,這扇窗口一直在開著,匯率一直在高估,只是大多數人認為中國是「東方不敗」。而兩天的貶值就足以改變過往形成的思維定勢。

無論央行怎麼做,年終之前都很可能出現又一次錢荒,而且這時的錢荒,央行束手無策,這裡的錢荒是指人民幣。

以前筆者說過,人民幣中間價不是什麼牽著的牛鼻子,而就像是一根稻草繩,是個擺設,毫無作用。現今,高盛的分析師終於也發表了一樣的看法:「高盛的MK Tang表示:中國人民銀行今天大幅調整中間價意味著市場的力量已經影響到主導人民幣中間價的定價。」 央行根本就無須理會中間價這些只能起到障眼法作用的東西,別把它當根蔥。

此時,央行需要放棄幻想。那麼,央行會放棄這種幻想嗎?……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