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貨交割日又到 股民稱要躲避風頭(圖)

發表:2015-08-17 1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A股連續兩週的反彈之後,投資者擔憂所謂的「交割日魔咒」。(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15年08月16日訊】上週滬指屢次衝擊4000點未果,本週A股又將迎來三大股指期貨交割。據中金所交易結算規則,IF1508合約、IH1508合約、IC1508三大股指期貨合約的最後交易日應該是8月21日。在A股經歷了連續兩週的反彈之後,有投資者擔憂所謂的「交割日魔咒」。

所謂「交割日魔咒」,也稱「到期日效應」,指的是在股指期貨最後交易日(即交割日)當天,因股指期貨到期的原因引發的期貨和現貨成交量和波動率發生扭曲的現象。其產生原因是由於股指期貨採用現金交割方式,且交割結算價的設定可能與現貨市場標的指數的某一時點的價位有關。

有市場人士表示,在流通盤如此大的背景下,機構想通過期指來打壓大盤的可能性很小,一方面,幾乎沒有哪個機構有這麼大的實力;另一方面,現在監管層對股指期貨交易管得非常嚴,想通過期指做空套利都不容易。而且現在實際交割的規模也不大。

根據規定,最後交易日漲跌停板幅度為上一跤易日結算價的±20%。最後交易日即為交割日,交割結算價為最後交易日標的指數最後2小時的算術平均價,交割手續費標準為交割金額的萬分之一。從歷史數據看,從滬深300股指期貨設立以來的5年多里,共有63次交割。交割之日上證指數上漲37次、下跌26次。

《廣州日報》8月16日報導,不少投資者依然對期指交割心有餘悸,「多少還是會擔心的,因為老聽別人說,機構會通過股指期貨套利什麼的,前段時間股市下跌中,我感覺股指期貨有明顯的推波助瀾的行為。」東莞投資者李女士認為。廣州一位股民羅先生也表示,既然機構能夠通過股指期貨來套利,「那肯定會對大盤指數帶來影響,還是先避一避風頭。」羅先生稱。

數據也顯示,市場謹慎心態依然濃厚。在今年8月6日滬市成交量創下3575億元的階段低位後,連續上行,最高達到7123億元。不過,最新三個交易日出現回調。目前融資融券餘額尚未突破1.4萬億元。周新增投資者34萬,環比仍處於下降趨勢。與此同時,銀證轉賬也連續三週淨流出。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