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小故事 一場精彩的人生課!(圖)

發表:2015-08-18 1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個小故事 一場精彩的人生課!(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一字洞悉天下,一語道破天機。」這些哲理小故事,讀來發人深省,從不同側面闡釋了人生哲理,而且短小簡練,可讀性強,一起看看吧!

選擇

一個農民從洪水中救起了他的妻子,他的孩子卻被淹死了。人們議論紛紛,有的說他做得對,因為孩子可能再生一個,妻子卻不能死而復生;有的說他做錯了,妻子可能另娶一個,孩子卻不能死而復生。我聽了人們的談論,也感到納悶:假設只能救活一人,終究應該救妻子呢,還是救孩子?  

於是我去訪問那個農民,問他過後是怎樣想的。他答道:「我什麼也沒想。洪水襲來,妻子在我身過,我抓住她就往附近的山坡游。當我前往時,孩子已經被洪水沖走了。」 

歸途上,我揣摩著農民的話:所謂人生的選擇不少便是如此。

夢想

這是發生在英國的一個真實故事。有位孤獨的老人,無兒無女,又體弱多病,他決定搬到養老院去。老人宣布出售他美麗的住宅。購置者聞訊一擁而上。住宅底價8萬英鎊,但人們很快就將它炒到了10萬英鎊。價格還在始終攀升。老人滿目憂鬱,是的,要不是健康情景不行,他是不會賣掉這棟陪他度過大半生的住宅的。

一個穿著時尚的青年來到老人眼前,彎下腰,低聲說:「先生,我也好想買這棟住宅,可我只有1萬英鎊。不過,假設您把住宅賣給我,我保證會讓您照舊生存在這裡,和我一同喝茶、讀報、散步,天天都快快樂樂的——相信我,我會用整顆心來關照您!」老人頷首淺笑,把住宅以1萬英鎊的價格賣給了他。  

完成夢想,不肯定非得要冷漠地廝殺和欺詐,有時,只需你領有一顆愛人之心就可能了。  

博士

有一個博士分到一家鑽研所,成為學歷最高的一個員工。 

有一天他到單位後面的小池塘去釣魚,正好正、副所長在他的一左一右,也在釣魚。他想,這兩個本科生,有啥好聊的呢?不一會兒,正所長放下釣竿,伸伸懶腰,蹭蹭蹭從水面上如飛地走到對面上廁所。博士眼睛睜得都快掉上去了:水上飄?不會吧?這可是一個池塘啊。正所長上完廁所回來的時候,同樣也是蹭蹭蹭地從水上飄回來了。怎樣回事?博士生又不好去問,本人是博士生哪!

過一陣子,副所長也站起來,走幾步,蹭蹭蹭地飄過水麵上廁所。這下子博士更是差點昏倒:不會吧,到了一個江湖高手集中的中央?  

博士生也內急了。這個池塘兩邊有圍牆,要到對面廁所非得繞非常遠的路,而回單位上又太遠,怎樣辦?博士生不情願去問兩位所長,憋了半天後,也起身往水裡跨:我就不信本科生能過的水面,我博士生不能過。只聽咚的一聲,博士生栽到了水裡。 

正、副所長將他拉了上來,問他為什麼要上水,他問:「為什麼你們可能走過去呢?」兩所長相視一笑:「這池塘裡有兩排木樁子,因為這兩天下雨漲水正好在水面下。咱們都曉得這木樁的地位,所以可能踩著樁子過去。你怎樣不問一聲呢?」  

學歷代表過去,只有學習力能代表未來。尊重閱歷的人,能少走彎路。一個好的團隊,也應該是學習型的團隊。 

給予

有個老木匠預備退休,他通知老闆,說要離開建築行業,回家與妻子兒女享受天倫之樂。老闆捨不得他的好工人走,問他能否幫忙再建一座房子,老木匠說可以。

然而大家都看得出來,他的心已不在任務上,他用的是軟料,出的是細活。房子建好的時候,老闆把大門的鑰匙遞給他。他說,「這是你的房子,我送給你的禮物。」他震驚得呆若木雞,慚愧得汗顏無地。假設他早曉得是在給自己建房子,又怎樣會這樣呢?如今他得住在一幢粗製濫造的房子裡! 

凡事不肯盡力,等驚覺本人的處境時,早已深困在自己建造的「房子」裡了。

有個太太多年來始終埋怨對面的太太很懈怠,「那個女人的衣服永遠洗不乾淨,看,她晾在外院子裡的衣服,總是有斑點,我真的不曉得,她怎樣連洗衣服都洗成那個樣子。」

直到有一天,有個明察秋毫的朋友到她家,才發現不是對面的太太衣服洗不乾淨。認真的朋友拿了一塊抹布,把這個太太窗戶上的灰漬抹掉,說:「看,這不就乾淨了嗎?」 

原來,是自己的窗戶髒了。問題出在自己,卻怪罪別人!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