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美齡106歲長壽秘密(圖)

發表:2015-08-19 16: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宋美齡的步履橫跨十九、廿和廿一世紀。她長壽秘訣究竟是什麼?

數十年熱衷按摩,經絡常通

她逢人便說通經絡的重要性,早在上世紀卅年代宋美齡就開始運用這種有益於健康長壽的方法來保養身體了。蔣介石身邊的侍衛官翁元對此作過證實,他說:「早上,大概老先生(蔣介石)都已經起床五六個鐘頭了,宋美齡才從夢中醒來,她在醒來後,是不直接起床的,大概總是要躺在床榻上一陣子,先讓她的女副官郭素梅為她做腳部按摩,做完按摩,她才慢條斯理地起床,穿上晨袍,在書房的洗漱室裡洗漱,然後再自己化妝……」

這種保養和健身的方法從南京時期開始,幾乎一直延續到上世紀九十年代在美國定居為止。一直到宋美齡晚年搬到紐約曼哈頓高層住宅生活以後,才讓宋美齡身邊失去了專職按摩師。

對於按摩宋美齡自有她認為必不可少的原因:

據說早年她剛從上海來到南京時,她沒有按摩師的時候,宋美齡就已經在開始自己為自己按摩了。因為她在上海受到一位牧師的指點,才開始理解按摩對一個人身體的益處。在上海時她的母親倪桂珍晚年經常患病,這位牧師就建議宋美齡經常在母親身體不舒服的時候,以按摩來減輕她的痛苦。同時牧師又告訴宋美齡說,按摩的學問並非來自西方,而是來自中國古老的漢醫學。

因為在人體的後背,有許多可以有助人體健康與養生的穴位。譬如命門穴、定喘穴、肺俞穴、腎俞穴、風門穴等等,都集中在人的背後,如果在生病時適當地刺激一下這些穴位,肯定對疾病的痊癒大有益處。而且這些重要的穴位大多集中在人體的脊柱周圍,脊柱周圍的神經都直接對人體的內臟有著至關重要的聯繫,所以對這些穴位進行按摩,不僅僅有益於疾病的緩解,同時在按摩過程中也會適當地啟動血液的流通,刺激神經末梢也可以有利於細胞的新陳代謝。同時由於這些背部的穴位都可以與人的頭腦和臟腑相連,刺激它們會起到一定的傳導作用。

放棄咖啡白開水,喜歡綠茶保健康

宋美齡過去喜歡喝咖啡,後來她從醫生那瞭解到喝咖啡對人體健康無益的時候,她就開始喝白開水,並且熱衷於食素,這對減少她身體裡毒素的累積,到了老年幾乎無老年斑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宋美齡還喜歡飲茶和葡萄酒。宋美齡喜歡的茶,就是綠茶,她認為只有綠茶中含有的營養較高。一是她考證了綠茶,官邸中負責保健的人員證實說,綠茶中含有大量的氟。氟對人的益處就是它不但可以殺口腔中的細菌,而且還有堅固牙齒、消滅蟲牙等功效。所以有的時候宋美齡在清早起床以後,或者說在晚上她上床睡眠之前,都要喝上幾口綠茶,與其說是潤喉,不如說是在漱口。

宋美齡後來經常讓官邸人員為她準備足夠一天喝的綠茶,她也清楚綠茶更主要的好處是,它含有一種名叫綠甘寧的成分,它可以起到保護血管和潤滑血管的作用。宋美齡看重綠茶就是因為它具有養生的能效:綠茶可以預防癌症;可以清潔口腔,防止牙齒生病;可以防止心情不好時,心腦血管會發生意外的栓塞甚至破裂。

美國養成好習慣:喝葡萄酒,吃青菜沙拉

宋美齡早在南京和重慶生活期間,就一直喜歡在各種名目繁多的宴會上飲用葡萄酒。據稱她最早喜歡它的原因,主要是想到葡萄酒可以美容。一生榮華富貴的宋美齡,在物資極端困乏的戰爭年代,她的身邊桌上也不缺少各種國內外的名酒。

為什麼她選中了普通的葡萄酒呢?宋美齡是一位凡是入口之物一定要問究竟的女人,原來多少年來飲用它的人們很少悉心探討,其中紅葡萄酒的養生價值就在於它的主要原料紅葡萄,因為它的表皮有一種名叫「逆轉醇」的物質,它對人的主要益處就在於抗衰老。

同時紅葡萄內還含有一種抗氧化劑,它對於喜歡飲用紅葡萄酒的中老年人會起到保護心臟、防止冠心病和預防心臟早衰、突然停跳的作用。一般來說心臟猝然停跳的原因,在於人的飲食中出現油膩過多。而紅葡萄酒的妙處就在於它有潤滑的作用,在食物中如果吃了過硬、過黏東西時,消化便可能出現障礙,而紅葡萄酒便是最好的潤滑劑。總之,宋美齡在飲用酒水的時候,始終保持著她所特有的謹小慎微。沒有益處的水和酒她是從來不入口的。

偏愛食用蔬菜

此外,宋美齡由於十歲時就到美國讀書,所以她回國以後,在她的飲食習慣上始終沒有忘記少年時形成的偏愛,即每餐必食青菜,也就是西餐中的青菜沙拉。

據宋美齡早年在南京和重慶時期身邊醫官回憶:宋美齡對於生吃蔬菜非常有研究。她認為煮熟的菜類雖然便於消化,但這些蔬菜的細胞和組織結構,大多都在加溫過程中分解或遭到破壞,營養價值無疑已經不能與尚未加熱的菜類相比。例如素有蔬菜之王美名的菠菜,就是宋美齡每餐必用的,她認為菠菜不但含有較多的蛋白質,而且還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

一公斤菠菜中原來竟含卅六克胡蘿蔔素,它相當於兩隻雞蛋的蛋白質和兩隻橘子的維生素。難怪宋美齡多次叮囑身邊的廚師們說:

「我每天只要吃半斤菠菜,就可抵上一頓紅燒肉供給我的養分了。而且紅燒肉雖然吃起來很香,但它的副作用太大了,油膩可以傷肝,還會增加脂肪和體重,我在美國的時候一度喜歡吃甜食,後來我的房東老太告訴我,你這樣長久吃甜食,將來就會讓你的心臟無法承受。那時我還什麼也不懂,以為能吃上自己喜歡的食品就是幸福,哪知道我那時甚至還不及一個美國普通老太懂得生活的品質。後來見那位美國老太總以青菜沙拉佐食,才漸漸悟出了一點道理。因為我在喬治亞州讀書的時候,才是一個不到廿歲的姑娘,可是那位老房東已經七十多歲了,她的身體比我還好,竟然強壯得如同一條牛!」

宋美齡喜歡吃青菜沙拉,是她一九一三年從喬治亞州威士理學院轉到麻省威爾斯理女子學院繼續攻讀學業的時候。當然,並不是因為她輕易相信喬治亞州那位房東老太的一席之言,就改變了自己從小喜歡甜食的習慣,而在於那時的威爾斯理女子學院的集體食堂中,已經開始試行「多食用青菜和生菜」的新式飲食結構。

其實,吃只是一個方面,宋美齡的長壽,最重要的一點,在於她的心態,對金錢和權力的心態,在這點上是無人能及的。

權力得失泰然處之,心態平和長壽之本

宋美齡在她三十至四十歲的時候,事業位居巔峰,尊為中國第一夫人,而到她晚年的時候,他膝下並無子女,全靠親友照顧,當年一揮手,人來人往,門檻被踢破;到晚年,卻是門庭冷落車馬稀,她之所以能長壽,關鍵在於她心態的平和上,

孔令儀指出,宋美齡一生不會賺錢,更不管錢,身後僅留下十二萬美元的銀行存款,此外她別無其他資產;

她不以為然:「世間之物,歷來都是你爭我奪,可是爭到頭來又是如何呢?還不是眼睛一閉,所有身外之物都變成了別人的掌上之物。當年慈禧老佛爺手中的財寶,比咱們這些人多得多呢。可是她死後什麼也沒有帶走,帶到東陵裡去的那些稀世珍寶,後來還不是給她帶來一場盜墓之禍嗎?」

宋美齡的長壽在於她善於寓保健於生活,寓心態平和於生活,權力於宋美齡,如露水於玫瑰,精神抖擻,睿智機靈,魅力四射;失去權力,她並沒有因失意於枯而死,而是處之泰然,這就是她長壽的根本所在。她把一切看得都很淡,什麼事,能拿得起,還要放得下,要有所舍,才會有所得,舍了一切身外之物,換回來的是健康長壽。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