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喝水習慣一眼就能看出你的體質(圖)

發表:2015-08-20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水是誰都離不開的生活必需品,有人總是抱著水杯喝個不停,還有人喝口水能管大半天……除了自身習慣,這當中有什麼學問呢?

在傳統中醫問診中,瞭解一個人的飲水量、喜冷喜熱等,是判斷其身體狀況必不可少的重要環節。對水的不同需求,也是自身體質的外在表現。你是哪種體質?對照看看吧↓

口渴多飲 陰虛體質

有的人總是口渴、咽乾,覺得水沒喝夠,大冷天也想喝涼水甚至冰水。

中醫認為這類人一般屬於陰虛體質,多由熱證、燥證引起,或汗、吐、下利太過傷及津液所致。睡眠不足、出汗太多、常吃燒烤白酒等燥熱食物,都會耗損體內津液導致陰虛。

因此,這類人一方面要及時補充水分,運動別太猛、衣服別太厚,以避免汗液過多流失。另一方面,飲食上要以清淡為主,不要過多食用辛辣食物,按時作息,「鎖」住體內津液。   

口渴不多飲 痰濕體質

還有一些人,雖然時常口渴,但很少主動找水喝,即使喝水也喜歡喝熱水。

這樣的人多屬痰濕體質,由於「痰飲內阻,水濕不化」,雖然口渴,但並不想喝水。他們常感覺身體倦怠,腰腿部沈重,容易疲勞,汗液黏膩,小便也較混濁。

生活中,這類人要注意調理脾胃,適當補充一些健脾祛濕的食物,如山藥、白蘿蔔、薏米、扁豆等。不要一次喝大量水,而應該分次慢慢喝,或用薏米湯、茶水等代替白開水。   

口不渴不欲飲 陽虛體質或氣虛體質

有些人天生對喝水「沒興趣」,既不容易口渴,也不想喝水。

該種情況多見於陽虛體質或氣虛體質。這種人體內常會氣行不暢,導致津液輸布乏力,因此很少感受到口渴。

這類人生活中要注意加強身體鍛練,飲食上多吃甘溫的食物,如羊肉、山藥、香菇等,少碰生冷食物。此外,陽虛的人可適當煎一些人參湯代水喝,氣虛的人可用白朮或黨參煮湯代替白開水。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