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六法緩解眼病(圖)

發表:2015-08-20 0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傍晚遠眺青山(網路圖片)

很多中老年人常抱怨眼睛乾澀,即使休息得挺充分,疲勞乾澀的症狀也並不緩解;上班族不是盯著電腦就是看著手機,儘管眼睛非常累,還是放不下手中的小屏幕;中小學生課業負擔重,導致「小眼鏡」越來越多……這些問題雖然普遍,但常被人忽略。中醫對不同人群常見的眼部疾病,有相應的防治方法,這些療法簡便易行、副作用小,不失為一大優選。

1晶狀體操。

晶狀體操是威海市中醫院眼病治療中心正在研究的、針對中小學生近視的中醫治療方法,尤其適合近視的初期階段,視力下降尚不明顯者(100度左右)。其原理是通過鍛練睫狀肌的收縮與放鬆功能來緩解睫狀肌痙攣,恢復晶狀體彈力,對假性近視和老花眼都有很好的療效。具體做法是:首先定睛遠望綠樹等物體10秒鐘,也可觀察屋內天花板一角,然後把手掌放到眼前能看清楚的最近距離,靜靜注視10秒鐘,如此交替20次。白天疲勞時可隨時進行,睡前再做一次。

2傍晚遠眺青山。

遠眺是防治近視的根本,傍晚光線柔和,瞳孔自然變大,此時遠眺青山綠樹可以最大限度放鬆睫狀肌,更好地糾正近視。此法主要用於青少年早期近視(包括假性近視,小於200度者),對低度近視的成年人也非常有效,堅持練習,一般能恢復正常視力。

3耳穴壓豆。

根據中醫臟腑經絡學說及生物全息理論,耳部穴位與人體臟腑、經絡、四肢百骸皆相互溝通。中醫眼科通過選取耳部的肝、腎、心、內分泌等穴位壓豆,可有效治療近視、弱視、眼底出血等眼部疾病。

4穴位艾灸。

利用艾條的溫熱作用,施灸於合谷(虎口處)、養老(手腕背側尺骨莖突橈側骨縫凹陷中)、太溪(足內踝與跟腱間的凹陷處)、三陰交(內踝尖上3寸)、足三里(外膝眼下3寸)等穴位,十分適合乾眼症患者,對於老年眼部退行性改變、玻璃體混濁、眼底出血等眼病也有不錯的緩解作用。中老年人和一些上班族可以嘗試此法。

5足浴療法。

足部有豐富的穴位,聯絡著五臟六腑。足浴療法可以促進循環,改善視網膜、視神經功能,尤其適合糖尿病眼底出血合併周圍血管病變患者。糖尿病患者足浴時一定注意水溫不能超過40℃,以免引起燙傷,繼發感染。足浴多採用桃仁、紅花、當歸、生地、赤芍、夜交籐等中藥,建議在醫師指導下選方,還可同時按摩湧泉(足底第2、3趾縫紋與足跟連線的前1/3處)、太溪、三陰交等穴位,時長以半小時左右為宜。

6眼部熏洗。

中醫常根據患者的不同病情,配合不同的中藥熏洗方。例如乾眼症患者,可選用生地、玄參、五味子、麥冬、當歸、白芍、密蒙花各15克,藉助熏蒸儀,通過15∼20分鐘的眼部熏洗來治療,或直接以過濾的藥汁熏洗眼部,既有溫熱作用,又可以局部吸收,藥力直達病灶。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