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中國的和尚們,你們為什麼不生氣?(圖)

作者:南橋 發表:2015-08-20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8月20日訊】近日少林寺方丈釋永信法師被舉報,網上廣泛流傳釋永信通姦、有情人和私生子,有巨額存款及房產等消息。釋永信是一個有名氣的和尚,多年前就以寺廟辦產業引起爭議,也有過對他私生活行為的類似指責,但是最後都有驚無險安全過關,反而順利地進入了體制。他是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河南省佛教協會會長,第九、十、十一、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青聯委員,被譽為少林CEO,頗有青年成功楷模的範兒。不過,這一次舉報,恰在習近平軍內打虎的風口浪尖,連軍隊內部都腐敗成那個樣子,佛教界出個腐敗醜聞,有什麼奇怪?雖然真相如何仍然是虛虛實實,但民間輿論基本上相信少林寺一些僧侶的腐敗是事實。

最近一些年,中國佛教呈現出香火旺盛佛法沒落的詭異景象。一方面是信教民眾日增,各地寺廟人潮洶湧,另一方面是佛教寺廟清靜之地成為「經濟唱戲」的舞臺,香火中瀰漫著金錢的氣息。人們或是親身經歷,或是聽聞傳說,廟裡的和尚不像和尚的樣子,用最為惡劣的方式誘騙脅迫香客掏錢燒香,甚至拜佛也要付錢。更為不堪的傳說是,寺廟雖是真的,和尚卻是假的,既不守戒,也不修行,只是剃了發,和尚淪為用佛祖的名號向民眾斂財的一份工作。中國內地的佛教寺廟賣門票收錢,在千年佛教史上是從來沒有的,當代佛教僧團的腐敗,也是佛教史上罕見的。中國佛教的名聲很不好,這是不爭的事實,釋永信是個典型,卻只是冰山露出水面的一角。

當代中國的佛難

追根溯源,佛教是來自印度的外來宗教。佛教在中土能持續千年,因為佛教帶來了印度文明對世界和人類自身本質的追尋和思考成果,帶來了佛祖和古印度歷代高僧的教誨,這是中土文化所缺乏,而民眾精神上亟需的。但是中土文化並沒有完全改變其世俗、實用、唯利唯物的特質。歷史上,中國佛教經常需要朝廷的特別倡導才能維持香火,而佛教講究內在修行的一面,只是在精英階層中流傳,普通百姓去寺廟,不是求子、就是求財求福。

到十九世紀末,中國佛教由於連年戰亂,已經呈現相當衰敗的景象。佛教界的一些精英認識到這種落敗的根本原因,決心聯合起來,重振佛教。民國初年,太虛法師發起「人間佛教」運動,楊仁山居士在南京創辦金陵刻經處,開始艱難地進行漢傳佛教的復興和改革。後來,印順法師、虛雲法師等一代大師也鼎力合作,佛教的復興漸成氣象。可惜,不久中共建政,佛教的生存遇到了千年未有之變局。中共建政之初,就對一代宗師虛雲法師進行殘酷迫害,毒打折磨,釀成震驚中外的「雲門事變」。

中共是有自己的意識形態要求的政黨,根據馬克思主義的歷史唯物主義理論,宗教是人類朦昧的產物,隨著社會的進步,宗教將逐漸消亡。二○一三年,中共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全國政協民族宗教委員會主任朱維群在媒體明示「中共黨員不能信教」。這是符合黨的理論和原則的。

中共不信教,但共產黨革命的內容之一,是促使宗教的消亡。馬克思主義者是天然反宗教的。在中共執政之後的前三十年,他們掃蕩了中國這塊土地上所有的宗教。佛教寺廟全部被毀,僧團全部解散。這是當代史上一次空前的佛難。

大陸佛教的墮落

當代中國大陸佛教僧團的墮落,和現今中國佛教體制是分不開的。

改革開放後,中共允許佛教緩慢地恢復。這種寬鬆政策並不是因為中共改變了唯物主義的意識形態,而是出於中共統一戰線工作的需要。所以,中國對於宗教的政策和規定,是在中共中央統戰部的領導下作出的。佛教也罷,基督教也罷,政策松也罷,緊也罷,都是統戰部的決定。對於統戰部來說,宗教是完成黨的政治任務、達到黨的政治目標的一個階段性工具。所謂愛國宗教,只是政治宗教的代名詞。宗教作為人民精神需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的意義,黨是不會考慮的,統戰部是不會考慮的。

黨不信教,但是對於作為統戰工具的宗教,黨要牢牢抓在手裡。為此,在行政體制內,國務院專門成立了宗教事務局,一群不信教的黨干們掌管著這個國家所有宗教事務的生殺大權。

佛教講究傳承,僧侶要拜師學佛,方丈是寺廟的領導。但是中國大陸佛教在全國範圍內卻不是一個統一的、有組織的宗教,其組織性程度遠遠比不上天主教和基督教其他派別。歷史上,佛教僧團內部自清門戶需要依賴於德高望重的高僧大德。另一方面,共產黨卻是一個組織極其嚴密的政黨,它是要掌控一切的。它什麼都要管,管到哪裡,哪裡就一片狼藉。中國佛教在後三十年的恢復期,成立了全國佛教協會和各省各地的佛協,名義上這是佛教內部的組織,實質上則是黨和國家用來掌控佛教的一種工具性架構。

這就是中國大陸佛教的處境,全國所有寺廟所有和尚,都在統戰部和宗教事務局的領導下,黨和國家是和尚們最大的也是唯一的施主和恩客,和尚們連生存都必須依賴於這個施主的恩惠。而民間的信徒和香客們,只是和尚們要設法讓他們掏錢的消費者。

高僧大德們難清門戶

然後,「文化搭臺,經濟唱戲」的口號出來了,在地方政府黨干們的眼中,寺廟的全部價值就是它能建成地方上的一個旅遊景點,可以發展旅遊產業。如此寺廟,佛法衰微是必然的。釋永信是經濟唱戲的樣板和尚,於是統戰部給了他一系列的官銜。釋永信起到了示範的作用,各地政府紛紛有樣學樣,搭臺唱戲,寺廟和政府拆賬分成,不亦樂乎。這樣的寺廟和僧團,豈有不腐敗不墮落之理?

釋永信披著袈裟卻驕奢淫逸的派頭其實早已在老百姓口中盛傳,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佛教界的高僧大德們知道嗎?佛教僧團的腐敗,寺廟與和尚聲名狼藉,危害了佛教僧侶的名聲,這是中國基督教和伊斯蘭教都沒有的。全國的和尚們,你們中有釋永信這樣的敗類,你們知道嗎?你們為什麼不自清門戶,你們為什麼不生氣?

因為你們根本就沒有資格生氣,沒有權利生氣,你們自己都只是中共統戰部和國家宗教局支配下的「宗教奴工」,佛教協會只是你們聊以自慰的傀儡,哪有什麼能力自清門戶。出了一個釋永信,你們只能慶幸沒有出在自己的廟裡,然後靜靜地等待黨和國家的處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動向》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